港故宮睛華遊 目不暇給國家級

 2022-06-30
港故宮睛華遊 目不暇給國家級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於周六(7月2日)開放予公眾參觀,屆時會開放九個展廳,展出914件來自北京故宮博物院的珍貴文物。早前,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舉行其中三個展廳的傳媒預展,更重點介紹展出的文物,市民參觀時切勿走寶、睇漏眼!

為7月2日開幕熱身 歷史限「名」「稱」

器為「型」土
3號廳展出169件珍貴陶瓷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早前為傳媒開放三個展廳,其中主題為「凝土為器」的3號展廳,會展出169件來自北京故宮博物院的陶瓷文物,當中66件更為國家一級文物,包括北宋「孩兒枕」及清朝雍正年間「各色釉菊花式盤」等。


白釉孩兒枕


淡天青釉


【宋代】

白釉孩兒枕
超越千年的童真

此枕絕對為故宮藏品中的名品,是次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僅展出3個月。瓷枕由宋代「五大名窰」之一的定窰燒製,同類例子傳世品極為罕見。清代乾隆皇帝尤愛此枕,並為其賦詩多首,其一為「伏猶曲四體,醒自瞪雙睛。憐爾供人寐,已恆寐不成。」

淡天青釉筆洗
教人見到雨過天青


北宋汝窰以其供宮廷使用天青色瓷而聞名,但由於只燒製了約20年,故而傳世汝窰瓷至南宋時已非常罕有。現存世僅百餘件,可謂鳳毛麟角。其燒製特點如雨過天青色,以釉色取勝,將特別的青掩映在一片溫潤之間,充滿宋代美學特色。

【明代】

德化窰白釉達摩立像
宗教情操「僧」˙傳神

達摩身披袈裟,前額寬大,鬢髮鬈曲,雙眉緊鎖,二目俯視,雙手合抱於袖中,赤足立於洶湧的波濤之上,衣袂飄盪。此像雕刻精湛細膩,線條流暢,更兼以潔白如玉的瓷質,表現出達摩飄洋過海傳播佛法的高僧形象,是德化窰之佳作。



【清代】

各色釉菊花式盤
雍正就係Collector


12件五彩斑斕的瓷盤,是江西景德鎮御窯出品,來自雍正11年(1733年)皇帝命江西景德鎮御窯依樣製作的菊花式瓷盤40套,目前這些文物大部分已散失。



分「金」同味
6號廳細味本地收藏史


6號展廳會主題為「同賞共樂:穿越香港收藏史」,展出香港逾一世紀以來的收藏活動,以及由香港收藏家所捐贈文物,包括由夢蝶軒所捐贈的明代金器、明末清初時期三國演義頂箱櫃一對等。



香港風格
7號廳古今藝術相結合


至於7號「古今無界—故宮文化再詮釋」邀請本港多媒體與跨界藝術家,重新演繹故宮文化和收藏。其中藏品《物化》以3D打印技術,複製博物館其中400多件展品,隨機放置在漆黑一片的空間之中,配合互動光影效果,讓觀眾與展品重遇,發掘屬於自己的理解和感受。



把握機會
識字識蘭亭識人識洛神


另外,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副館長王伊悠向傳媒推薦「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屆時會展出35件國寶級古代書畫作品,包括經典名作《洛神賦》及《蘭亭序》等。

《顧愷之 洛神賦圖》( 宋摹本)


《虞世南行書摹 蘭亭序卷》


部分書畫僅展出一個月

由於作品對光線及濕度非常敏感,基於對文物的保護,這些書畫作品只會在本港展出一個月,她呼籲市民要把握機會,否則展品歸還北京故宮之後,就要「休眠」好幾年才再次展出。





Chill人學堂

民生

文化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教識愛犬唔亂吠Chill人學堂

教識愛犬唔亂吠

市民飼養狗隻的數目近年持續上升,要做個盡責的狗主人,除了要有照顧狗隻一生的心理準備外,也要學會...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Chill人學堂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

夏天來了,收藏已久的肚腩仔、ByeBye肉又要見光了!想夏天自信滿滿地露肉,只好勤力地修身了。作為香...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Chill人學堂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

端午節快到,大家尚記得勵志電影《逆流大叔》中,各位大叔如何面對逆境,燃點一腔熱血去扒龍舟!不過...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Chill人學堂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

人人都拍拖,但不是人人都諗到拍拖做乜好。同另一半公園慢步算是例行公事,但有沒想過,行公園其實都...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Chill人學堂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

踏入盛夏,氣溫升到30多度已是等閒,人們大多會喝下一杯冰凍飲品來消暑,但不少家庭煮婦都秉承傳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