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指服裝道具展 無氈無扇電影可變

 2023-06-29
美指服裝道具展 無氈無扇電影可變

電影是香港流行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少作品更是膾炙人口、屢獲殊榮。香港文化博物館正舉行「無中生有──香港電影美術及服装造型展」,展出美術及服装造型、道具、場景設計、手稿圖、行業用具、影片及重構工作間等,帶大家走進電影幕後世界,認識香港電影文化。



《滿城盡帶黃金甲》


電影台前風光仍不掩幕後光芒

一部成功的電影有賴台前幕後投入各種創意和技藝,團隊從無到有,根據故事環境、背景、情節與人物,將劇本文字立體化,再造出細膩逼真的佈景與道具,以及設計切合角色的服裝造型,才能完整地呈現出電影中的世界觀,美術及服裝造型指導尤其功不可沒。


由康文署及香港電影美術學會聯合主辦、香港文化博物館與香港電影美術學會聯合籌劃的「無中生有──香港電影美術及服装造型展」,目前正在沙田香港文化博物館展出,為本港首個全面講述香港電影美術及服装造型的展覽。


重慶森林英雄殭屍服裝夠經典

成功的電影服飾造型,能夠更立體更傳神地塑造出角色的特點。今次服装造型展覽部分,展出多部經典電影的服裝,包括周潤發及鞏俐於《滿城盡帶黃金甲》(2006)中的帝后大朝服造型;林黛於《不了情》(1961)中的旗袍造型;張曼玉於《英雄》(2002)中穿着的紅色古裝;繆騫人於《傾城之戀》(1984)中穿着的綠色膠雨衣;林青霞於《重慶森林》(1994)中的走私女郎造型;莫文蔚於《東成西就2011》(2011)中的天神阿修羅造型;以及吳耀漢於《殭屍》(2013)中的殭屍造型等。


較新的電影如《明日戰記》科幻服裝、《毒舌大狀》的律師袍、榮獲第4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美術指導的《智齒》場景,亦首度曝光。



《重慶森林》



《英雄》


「殭屍獵人劍」「水中馬」好逼真

香港文化博物館館長林國輝表示,展覽花逾兩年時間準備,包括訪問電影美術及服裝設計從業員,並四出搜尋有關展品。今次展出的道具眾多,包括邵氏電影製片廠布景設計資料冊;《千機變》(2003)中的殭屍獵人劍;《狄仁傑之神刀龍王》(2013)中的特別道具「水中馬」、《西遊˙降魔篇》(2013)中的《兒歌三百首》、《殭屍》中的道具羅庚等。



水中馬



邵氏電影製片廠布景設計資料冊



兒歌三百首


展覽更精選過百個電影片段,製作成《香港電影及服裝造型精華巡禮》在場內播放,介紹香港電影美術及服裝造型指導多年來的優秀作品,絕對值得大家一看!



《殭屍》


無中生有──香港電影美術及服装造型展」


日期:即日至2023年9月4日

時間:10:00至18:00(周一三四五)、10:00至19:00(周六日及公眾假期)

地點︰香港文化博物館一樓專題展覽館1至2(沙田文林路1號)


查看詳情



Chill人學堂

文化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教識愛犬唔亂吠Chill人學堂

教識愛犬唔亂吠

市民飼養狗隻的數目近年持續上升,要做個盡責的狗主人,除了要有照顧狗隻一生的心理準備外,也要學會...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Chill人學堂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

夏天來了,收藏已久的肚腩仔、ByeBye肉又要見光了!想夏天自信滿滿地露肉,只好勤力地修身了。作為香...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Chill人學堂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

端午節快到,大家尚記得勵志電影《逆流大叔》中,各位大叔如何面對逆境,燃點一腔熱血去扒龍舟!不過...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Chill人學堂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

人人都拍拖,但不是人人都諗到拍拖做乜好。同另一半公園慢步算是例行公事,但有沒想過,行公園其實都...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Chill人學堂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

踏入盛夏,氣溫升到30多度已是等閒,人們大多會喝下一杯冰凍飲品來消暑,但不少家庭煮婦都秉承傳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