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視植物奶 心諗係咪值得買?

 2023-11-02
營視植物奶 心諗係咪值得買?

近年市面越來越流行「植物奶」,坊間常見的有豆奶、燕麥奶、杏仁奶、椰奶、米奶。然而,不少人提出疑問,到底植物奶能否取代牛奶?選購時,如何得知營養有否增強?有否致敏風險?嬰幼兒可否用植物奶代替奶類?消委會早前就市面植物奶作檢測,並為大家拆解迷思。




迷思1

植物奶可以代替牛奶?

豆奶含蛋白質 可媲美低脂奶

消委會在10月份公布的測試結果顯示,豆奶的蛋白質平均含量是5類植物奶之中最高,與低脂奶最接近。大豆的蛋白質是完全蛋白質,但其餘4類植物奶的蛋白質為不完全蛋白質,含量不能媲美低脂奶。

嬰幼兒成長必要營養從母乳或配方奶攝取消委會提醒,市民若希望以植物奶代替奶類,吸收鈣質等礦物質及維他命,應細閱標籤,盡量選購有增強營養以及無添加糖或低糖的植物奶,並再從其他膳食例如不同種類的堅果、豆類和大豆製品中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消委會又建議,嬰幼兒需從母乳或配方奶中攝取成長必要的營養。父母不應自行以植物奶取代奶類。




迷思2

甚麼是增強營養?

購增強營養類別 宜先細閱成分表

消委會解釋,增強營養是指在食品內加入某些人體所需的微量營養素,以彌補在生產過程中流失的營養,或改善該食品的營養含量。市民選購有增強營養的植物奶,宜先細閱成分表。另外,消委會提醒,植物奶常有分層和出現沉澱,某些營養例如添加的礦物質或會積聚在包裝底部,市民應先搖勻才飲用。




迷思3

植物奶有否致敏風險?

細閱標籤成分 最穩當至聰敏

消委會提醒,大豆、麩質、杏仁以及其他堅果,皆是常見於植物奶的致敏原。如果對這些食物過敏,消費者應於揀選植物奶時細閱標籤上的成分列表及致敏原提示。


迷思4

飲植物奶可助入睡?

植物奶牛奶都幫到手 長期失眠者最好求醫

遇上失眠日子,不少人認為飲暖牛奶有助入睡。消委會就指出,牛奶含少量可幫助入睡的物質,例如色氨酸、鈣質、維他命D和褪黑素。至於植物奶的原材料,例如杏仁、燕麥、米、大豆和椰子,都含有助入睡的物質。但長期受失眠困擾,消委會建議應諮詢醫務人員。


迷思5

植物奶適合用來沖調咖啡?

富含鈣和草酸 避免同時食用

牛奶和植物奶或會用於調製咖啡、熱朱古力等,但攝取過量咖啡因會增加鈣質經尿液排出。消委會表示,市民應避免飲用過多含咖啡因的飲品,例如咖啡、濃茶、能量飲品等。


另外,含草酸的食物或飲品,例如濃茶、可可等則會與鈣質結合成複合物,減低鈣質的吸收。故此,最好避免同時食用。





Chill人學堂

生活

學習

科技



相關文章


教識愛犬唔亂吠Chill人學堂

教識愛犬唔亂吠

市民飼養狗隻的數目近年持續上升,要做個盡責的狗主人,除了要有照顧狗隻一生的心理準備外,也要學會...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Chill人學堂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

夏天來了,收藏已久的肚腩仔、ByeBye肉又要見光了!想夏天自信滿滿地露肉,只好勤力地修身了。作為香...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Chill人學堂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

端午節快到,大家尚記得勵志電影《逆流大叔》中,各位大叔如何面對逆境,燃點一腔熱血去扒龍舟!不過...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Chill人學堂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

人人都拍拖,但不是人人都諗到拍拖做乜好。同另一半公園慢步算是例行公事,但有沒想過,行公園其實都...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Chill人學堂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

踏入盛夏,氣溫升到30多度已是等閒,人們大多會喝下一杯冰凍飲品來消暑,但不少家庭煮婦都秉承傳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