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揀啱裝備 露營都可以一覺瞓天光

 2019-12-06
只要揀啱裝備 露營都可以一覺瞓天光

老土講句:「一日之計在於晨」,都市人遠離繁囂的都市,走入自然郊野露營,定必想享受一下腦袋放空後,倒頭呼呼大睡到天光的感覺。露營時,安然入眠的環境可以自己一手創造,我們可以從基本裝備入手,打造一個五星級的睡眠區!




防潮地墊

帳篷大多是塑料材質,但畢竟是搭在地面上,地面的濕氣和寒意都會直接透過布料影響就寢的舒適度,需要加一層防潮墊來阻斷地面的濕氣和寒意。防潮墊的入手難度不高,價錢也不高,建議直接購買。




地墊可以阻隔濕氣和寒意,有保暖的功能,也可以避免弄濕睡袋。

睡墊
營地的地面狀況不一,有的是草地、有的帶有碎石,就算先鋪上一層防潮墊仍會明顯感受到地面的不平整狀況,所以充氣睡墊也是必需用品。




營地質素不一,有些高低不平,有些帶有碎石,鋪上厚實的睡墊可以防止一覺醒來出現腰酸背痛。

【建議入門者】
新手若是不考慮購買,可以使用瑜伽墊先替代,一物兩用,價錢也不貴。

【建議進階者】

充氣床墊市面上非常多種,自動充氣的當充氣墊攤平時會自動充氣膨脹,但是自動充氣後的飽滿度比較低。手動充氣則必須自己用吹氣、打氣桶、甚至電動打氣機來充氣,雖然麻煩但是可以依照個人習慣調整飽滿度。充氣墊也有分厚度,厚度越厚舒適度越高,但相對重量與體積也越高。如果睡不慣充氣睡墊的布料,可以帶一件床罩罩在上面,睡起來會更舒適一些。

枕頭
枕頭的重要性不下於充氣睡墊,因此出門露營不管是哪種枕頭,都記得攜帶,最好以舒適為優先考量。




不見得每個人都睡得習慣充氣枕頭,建議要以睡得舒服為考量,萬一真的不好睡,還是乖乖帶回自己喜歡的枕頭吧!

【建議入門者】
可以將家中習慣的枕頭帶出,如有小體積的更佳。

【建議進階者】
露營用品店一般都有自動充氣枕頭出售,只要打開氣閥即會自動充氣,體積小收納很方便。不過,充氣枕的布料較滑,容易滑動,但用毛巾包著睡便可解決。記著充氣枕頭使用久了或會無法充飽。

睡袋

在香港露營的話,一般可抵禦攝氏0至5度的睡袋已足夠。還覺得冷就要選購可應付攝氏零度以下的睡袋。




睡袋是每位露營者絕對少不了的裝備,材質主要分為羽絨及人造纖維,必須搭配露營的季節來使用。

【建議入門者】
就新手的裝備來說,睡袋的入手難度較低,一般睡袋在春夏秋三季都相當好用。睡袋是貼身用品,建議不要問朋友租借,其實費用也不太貴。

【建議進階者】
進階需求建議建議可以考慮購買羽絨睡袋,一來保暖性更佳,收納的體積也較小。



Chill人學堂

生活



相關文章


教識愛犬唔亂吠Chill人學堂

教識愛犬唔亂吠

市民飼養狗隻的數目近年持續上升,要做個盡責的狗主人,除了要有照顧狗隻一生的心理準備外,也要學會...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Chill人學堂

懶人減肥法 助你夏天露肉

夏天來了,收藏已久的肚腩仔、ByeBye肉又要見光了!想夏天自信滿滿地露肉,只好勤力地修身了。作為香...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Chill人學堂

應節扒龍舟 做足熱身防受傷

端午節快到,大家尚記得勵志電影《逆流大叔》中,各位大叔如何面對逆境,燃點一腔熱血去扒龍舟!不過...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Chill人學堂

拍拖遊公園 做情侶瘦身操

人人都拍拖,但不是人人都諗到拍拖做乜好。同另一半公園慢步算是例行公事,但有沒想過,行公園其實都...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Chill人學堂

炎夏養生 教你煲4 大消暑湯水

踏入盛夏,氣溫升到30多度已是等閒,人們大多會喝下一杯冰凍飲品來消暑,但不少家庭煮婦都秉承傳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