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豹別墅──「萬金油大王」住所

 2022-02-24
虎豹別墅──「萬金油大王」住所

踏入虎年,古蹟古鄉繼續帶大家走訪香港的歷史名勝,要「行大運」除了可以到傳統廟宇之外,也可以到與「虎」相關的歷史古蹟。巧合地,昔日極為知名的「虎豹別墅」近年得以重修活化,令大家能夠一睹「萬金油大王」別墅的廬山真面目。

昔日的虎豹別墅以及毗鄰的萬金油花園是由已故商人胡文虎在香港島大坑興建的一座別墅及花園,現已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

在一九三五年,售賣家傳戶曉、專治身體痛症的虎標萬金油的商人胡文虎就耗鉅資一千六百萬港元建成佔地八英畝的房子及私人花園,雖然別墅是胡文虎家人的住所,但他仍選擇以兄弟二人胡文虎、胡文豹的名字命名,因而稱為虎豹別墅。

虎豹別墅是香港碩果僅存採用中國式折衷主義的建築,糅合中西建築特色。在別墅建成的同年,毗鄰的萬金油花園亦都開放予公眾遊玩,「十王殿」雕塑、「虎塔」亦都成為數代香港人的共同回憶。

在胡文虎先生一九五四年去世後,其後人把部份地段出售,建成私人住宅群落;而到了二〇〇四年萬金油花園險遭拆卸,最終在港府與物業持有人協議下,虎豹別墅以商業營運模式活化。


重修活化後的虎豹別墅


昔日的萬金油花園
活化工程將已拆卸多年的萬金油花園的雕塑和石櫈保留下來,項目團隊亦重新製作十八層地獄石雕。

萬金油花園的雕塑


萬別墅門口老虎雕像


石櫈


萬金油花園的雕塑


正門
虎豹別墅樓高4層,連同花園佔地共2,000平方米,大宅正門屬月洞門。

虎豹別墅正門


虎豹別墅樓高4層


連同花園佔地共二千平方米


客廳裝飾
客廳設計具濃厚中國色彩,採用飛簷作壁飾,配有姜太公釣魚及八仙過海的圖畫,飯廳則以天花的金箔十字裝飾最矚目。

意大利彩色玻璃製的月洞門



客廳設計具濃厚中國色彩


【古蹟資訊】
虎豹別墅

評級:一級歷史建築
地址:香港大坑大坑道15A
開放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6時(星期二至日)

【溫馨提示】
疫情期間遊客參觀時請遵守場地規則,保護環境清潔。

【古蹟的故事】
虎塔朝暉與警世的地獄浮雕


提到幾代香港人對於虎豹別墅的回憶,想必絕對是「虎塔」及俗稱「十八層地獄」的十殿閻羅浮雕。虎塔高達七層、呈六角形,曾是港島上唯一的中式塔樓,登上塔頂可遠眺維港兩岸景色,故又有「虎塔朝暉」的稱號。至於「十八層地獄」壁上的浮雕,糅合佛、道和民間信仰中陰曹地府的面貌。落油鑊、勾脷筋等場景,道出了不少警惡勸善的故事。

現在虎豹別墅大部分包括虎塔、萬金油花園、十王殿、石船等等已被拆毀改建為住宅大廈,只保存虎豹別墅主樓。



昔日虎豹別墅



古蹟古鄉

民生

文化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