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尋抗日英雄的足印2)香港小村 英雄氣民族魂家國情

 2023-06-29
(踏尋抗日英雄的足印2)香港小村 英雄氣民族魂家國情

為紀念因抗日犧牲的烈士,烏蛟騰村民早於抗日戰爭後的1951年興建一座紀念碑悼念英魂。其後紀念碑經遷址重建後發揚光大,於2015年被國務院列入國家級抗日紀念設施遺址名錄。今期《我家》帶大家接續上期路線,走訪鹿頸以南烏蛟騰,了解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在重要據地烏蛟騰的英勇事跡。


建議路線(本行程主要為山徑,出發前請自備水和補給品)

第一站:早上抵達烏蛟騰烈士紀念園憑弔,認識烏蛟騰村民的抗日貢獻

第二站:走訪烏蛟騰村,可在村內士多補給

第三站:出發往九擔租村,沿途欣賞自然景觀

第四站:途經下苗田,尋訪「烏蛟騰會議」遺址

第五站:下午抵達三椏村福利茶室用餐


第一站:烏蛟騰烈士紀念園

路線:於大埔墟火車站乘搭小巴20R於或假日九巴275R線,到祠心路下車後沿新娘潭路,往鹿頸方向步行約10分鐘。


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位於新娘潭路烏蛟騰烈士紀念園內,是為紀念於日佔時期,為保衛香港、對抗日軍侵略而犧牲的港九大隊成員及烏蛟騰村村民而建。該紀念碑原建於烏蛟騰一處山坡下,至2010年特區政府出資重建並遷至現址。


第二站:烏蛟騰村

路線:轉入烏蛟騰路步行約15分鐘即到烏蛟騰村,村口設有公廁。村內有士多購買飲品補給。


日據時期烏蛟騰村共有39人投身於港九大隊奔赴前線抗日。全村500多人中更多達九成村民參與抗日群眾組織工作,協助宣傳抗日、為游擊隊提供情報、進行送信及運輸等後勤工作,是抗日的重要基地,日軍因此亦曾於1943年包圍該村。


第三站:九擔租村

路線:從烏蛟騰村李氏宗祠旁的山徑往三椏灣方,步行約10分鐘即可到達另一條抗日時作為游擊隊交通站的九擔租村。如秋天行經沿途更可欣賞到小徑旁的紅葉。


烏蛟騰村旁的九擔租村是一條深山古村。據港九大隊烏蛟騰小隊老戰士蔡松英和李漢憶述,九擔租村曾是大隊的交通站及稅站,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負責人尹林平亦曾居於此村。現時村內的荒廢的村屋正是兩站的遺址。


第四站:下苗田——烏蛟騰會議遺址

路線:沿同一山徑往東面荔枝窩方向步行約半小時,即可到下苗田石埤位置,該處正是烏蛟騰會議遺址,參觀後再往東走約5分鐘可順道欣賞到訪苗三石澗欣賞心形壼穴。


1943年2月,為總結東江及珠江三角洲抗日游擊戰的經驗教訓,部署日後的抗日工作,廣東省臨委及東江軍政委員,當時定於上下苗田一帶的山坡舉行「烏蛟騰會議」,是對日後抗日工作產生深遠影響的五大會議之一。


第五站:三椏村—福利茶室

路線:繼續沿山徑往荔枝窩方向步行約半小時,到達三椏村海堤,沿途設有紅石地貌觀賞區。從海堤繼續直走約10分鐘便可達三椏村內午餐。用餐後可選擇原路折返到烏蛟騰村乘搭小巴20R或假日九巴275R線離開,如假日可繼續步行到荔枝窩參觀,下午3時半有街渡返回馬料水。


1942年三椏村曾組織常備隊,2020年才被追封。抗日英烈曾福便是骨幹成員,協助輸送物資、情報,積極配合游擊隊行動。現時福利茶室專營客家菜,必試燜豬肉、梅菜蒸茄子及釀豆腐;荔枝窩亦是本港歷史最悠久、最具規模及保存最完好的客家圍村之一。


【歷史小檔案】

村長村民寧死不屈 慘遭日軍虐打至死

日佔時期正因烏蛟騰是重要抗日基地,日軍曾多次掃蕩烏蛟騰一帶村莊,最慘烈一次發生於1942年9月25日,亦即農曆8月16日,日軍包圍烏蛟騰村,強迫村民交出武器及供出隊員。村長李世藩、李源培挺身而出,二人在嚴刑拷打下堅拒妥協,李世藩最終壯烈犧牲,另亦有多名村民先後喪命。為此,每年農曆8月16日,烏蛟騰村民均會齊集紀念碑向烈士致敬。



圖為獨立大隊游擊隊烏蛟騰小隊前隊員李漢(左)、蔡松英(右)



古蹟古鄉

民生

文化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