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尋抗日英雄的足印3)心懷敬意重踏大隊營救之路

 2023-07-13
(踏尋抗日英雄的足印3)心懷敬意重踏大隊營救之路

日軍佔領香港期間,港九獨立大隊從市區營救了近千名文化人、戰俘及滯港人士,經由「東線」的營救路線,即途經西貢並以水路安全逃往內地。今期《我家》與大家一起心懷敬意走訪這條抗日「東線」,讓大家能親身遊走當年大隊營救之路,重踏港九大隊西貢駐點,了解這一幕重要的香港抗戰史。


建議路線

(本行程步行時間較長,並多為山徑,出發前請先進餐並自備水和補給品。)

第一站:早上先到西貢黃毛應村內參觀玫瑰小堂──港九大隊之成立地

第二站:到位於大網仔路的斬竹灣烈士碑園憑弔,並認識西貢居民的抗日貢獻

第三站:走訪北港村,並先到附近的聰鳴茶座用膳和休息

第四站:前往北港坳,並準備步行體驗當時港九大隊的東線營救路線

第五站:步行至企嶺下,沿途欣賞自然風景和海岸景色


第一站:黃毛應村玫瑰小堂

路線:乘搭巴士299X到水浪窩站下車,沿麥理浩徑三段往東步行約45分鐘。


1942年2月,由淘化大同罐頭廠工人蔡國樑擔任大隊長的港九大隊在西貢黃毛應村正式成立,並借用教堂為基地,以統一指揮港九新界各地之游擊隊的抗日和營救工作。教堂早於1923年建成,曾是神父為西貢村民主持周日彌撒的場所,現時為二級歷史建築物。


第二站:斬竹灣烈士碑園

路線:走訪黃毛應村後,沿武英路往東步行至轉入仁義路繼續直走,到達蛇頭後沿山徑直走,途經志輝徑,再往大網仔路方向步行直至看到烈士碑園入口,路程約45分鐘。


斬竹灣烈士碑園於1989年落成。該地原為墓園,埋葬着於香港保衛戰時犧牲的西貢居民。墓園內有3座紀念碑,主碑文詳述了二次大戰時西貢居民對抗日軍的事蹟。2020年9月,該紀念碑被國務院列入第三批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從烈士墓園內更可欣賞寧靜的西貢海灣,風景怡人。


第三站:聰鳴茶座╱北港村

路線:從烈士碑園入口往西貢市中心方向步行,途經普通道,再沿西貢公路直走,並依指示牌步行至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路程約1小時45分鐘。用膳後沿北港路步行約15分鐘即可到達北港村參觀。營業時間:上午8時半至下午4時半(逢星期二休息)


「聰鳴茶座」為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於1995年成立,位於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內,是首間由聽障人士經營之社企餐廳。茶座設室外座位,遊客用膳時可觀賞蕉坑的自然山景。西貢北港村位於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相對山谷中,附近一帶曾為日軍侵略時期港九大隊的常駐處。


第四站:北港坳

路線:從北港村公所,沿北港路往北港古道,穿越近年知名打卡點竹林隧道往茅坪方向步行至大水井(北港坳),路程約45分鐘。


1942年1月初,被囚於深水埗集中營的英國戰俘賴廉士上校、秘書李玉標、莫利中尉和戴維斯准尉成功逃離集中營後乘舢舨穿過荔枝角海灣往西貢,並在北港坳遇見港九大隊大隊長蔡國樑及在大隊的協助下到達企嶺下,乘木船橫過大鵬灣逃往惠州。


第五站:企嶺下

路線:從大水井沿馬鞍山郊遊徑上山,並沿麥理浩徑四段往馬鞍山郊野公園方向步行至企嶺下老圍,路程約2.5小時。沿途可欣賞紅樹林、蠔殼泥灘等景色。若時間許可,可觀賞日落,再於企嶺下老圍乘搭299X巴士往沙田離開。


企嶺下為港九大隊營救行動中水路撤離路線的重要樞紐。早於1941年12月底,大隊已秘密展開第一波營救工作。自成立以來,大隊成功把近千名被困的抗日文化人士、知識青年、以及盟軍,從九龍護送到西貢,經由企嶺下坐船渡大鵬灣送抵惠陽游擊隊基地逃生。


【歷史小檔案】

秘密大營救 曾救出逾百美英籍人士

港九大隊「秘密大營救」除了直接對抗日軍,港九大隊的另一偉績就是拯救戰俘及滯港人士,並早於大隊正式成立前已開展營救任務。營救路線主要分為東西兩大路線。東線是從九龍市區到西貢、企嶺下,然後坐船到大鵬灣;西線是從九龍到荃灣大帽山、錦田、元朗至落馬洲,然後進入內地。自大隊成立,除了救出逾千名文化界人士,亦拯救了過百名英、美藉人士,並安全送往內地逃生。為答謝西貢村民協助逃生,英軍代表李芝將軍更曾於1947年向西貢商會頒發「忠勇誠愛」錦旗以示表揚。




古蹟古鄉

民生

文化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