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尋抗日英雄的足印6)九龍那年那地 見證抗日血淚史

 2023-08-24
(踏尋抗日英雄的足印6)九龍那年那地 見證抗日血淚史

港九大隊在抗日期間為保衛家園,足跡遍布港九。在城市發展一日千里的九龍區,這些大隊在九龍走過的歷史遺址雖然都經已被改變用途,但其歷史意義卻深遠。希望各各位每次路過時,都不忘大隊曾為保衛香港而奮力抗日的重要貢獻。


建議路線

第一站:早上到前身為舊啟德機場的郵輪碼頭公園

第二站:然後走訪深水埗公園(前二戰戰俘營集中營)

第三站:走訪九龍窩打老道四號火車橋

第四站:前往半島酒店並在酒店或附近餐廳用膳

第五站:參觀香港歷史博物館以認識香港的抗日歷史


第一站:啟德郵輪碼頭公園(舊啟德機場)

路線:乘巴士或專線小巴前往啟德郵輪碼頭,在巴士總站下車沿東邊步行10分鐘到郵輪碼頭公園。


1941年12月8日,日軍於清晨出動數十架飛機空襲啟德機場,入侵香港,英國皇家空軍在香港的航空戰力近乎全毀。同年12月25日香港淪陷。1942年3月,日軍招募了數千名工人炸毀古蹟宋王臺所處的聖山以取得石頭去擴建啟德機場。舊機場目前已改建成休憩公園供市民使用。


第二站:深水埗公園(前二戰戰俘集中營)

路線:於郵輪碼頭乘城巴22號到又一城,到站後於九龍塘站乘港鐵到深水埗站C1出口往荔枝道方向步行約10分鐘。


前深水埗軍營位是日佔時期香港的拘留營之一。日軍入侵香港當天空襲啟德機場及深水埗軍營,大削英軍在港兵力。軍營其後被改作戰俘營,主要囚禁英美加藉士兵。如前期所提及,港九大隊成功營救多名被囚於深水埗戰俘營的英藉戰俘。軍營現已改建成休憩公園,內設有深水埗戰俘營的紀念碑,紀念在戰俘營去世的士兵。


第三站:九龍窩打老道四號火車橋

路線:於深水埗公園乘九巴296C線在嘉道理道下車,沿染布房街往南行10分鐘,到窩打老道十字路口,便可到達四號橋。


為牽制日軍,港九大隊市區中隊決定爆破九龍窩打老道四號火車橋。當時日軍戒備甚嚴,要運送爆破物資到市區非常困難。中隊長方蘭想到將子彈粉和雷管藏於竹竿,再通過趕牛送出。1944年4月21日,中隊將十四斤炸藥配製的定時炸彈安放在火車橋上,深夜12時整條火車橋爆破成功,令原本開往新界和寶安掃蕩的日軍馬上撤回市區。現時看到的四號橋已是火車電氣化後重建的橋樑。


第四站:半島酒店

路線:於九龍華仁書院乘九巴7號線於尖沙咀中間道下車,步行約5分鐘。參觀到訪前後可選擇在半島酒店內或附近餐廳用膳,再前往下一站。


1941年12月25日,在半島酒店的336號房,時任總督楊慕琦簽下投降書,香港自此進入被日軍佔領「三年零八個月」的黑暗時期。其後,半島酒店更被迫成為日軍的臨時司令部,易名為「東亞酒店」(Toa)。1945年8月,日本皇軍也在半島酒店宣布無條件投降。


第五站:香港歷史博物館

路線:從半島酒店往星光大道方向沿指示牌步行約15分鐘。目前香港歷史博物館「經典再現─香港故事精華展」為免費參觀。


「香港故事」常設展於2020年暫停開放進行全面大更新。在新常設展推出前,博物館特別布置了「經典再現─香港故事精華展」,作為原常設展的濃縮版,展覽由五個部分組成,當中包括日佔時期的展覽,全面了解日本侵華歷史。


【歷史小檔案】

忍痛捨棄救母 隊員為救家國

港九大隊市區中隊中隊長方蘭,以及其擔任義務交通員的母親馮芝於1944年3月17日執行任務其間,遭遇日軍突擊檢查,馮芝因而被日軍拘捕。馮芝在獄期間,委託出獄隊友告訴方蘭,她不會出賣任何人。方蘭為顧全大局,否決大隊秘密會議所提出要營救馮芝之方案。馮芝最終在獄中「英勇就義」殉職犧牲。讀者如想了解更多這段歷史,可觀看微紀錄片「捨生取義芝蘭情」。




古蹟古鄉

民生

文化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