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尋抗日英雄的足印7)港島路線跟著走 感受英雄的血與淚

 2023-09-07
(踏尋抗日英雄的足印7)港島路線跟著走 感受英雄的血與淚

當今香港這繁華都市,我們仍努力為生活打拚,活在太平盛世,安逸生活令我們忘却當年保衛家國而犧牲自己和至親的抗日戰士。今期我們送上最後一集「踏尋抗日英雄的足印」系列,帶大家探索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在香港島走過的歷史足跡,這不僅是由衷地向港九大隊烈士們送上最高敬意,更希望讓大家發掘更多被埋沒的抗日故事,再傳承下去。


建議路線

第一站:早上參觀香港海防博物館,了解香港的抗戰歷史,從海防角度思考大隊的抗日貢獻

第二站:下午走訪銅鑼灣避風塘,聽聽「營救何香凝柳亞子」事件,並在附近午膳

第三站:前往灣仔洪聖古廟尋訪日軍囚禁慰安婦的地方

第四站:轉往中環尋訪八路軍駐香港辦事處之遺址

第五站:前往香港大會堂紀念花園憑弔,向港九大隊的烈士們送上最高敬意


第一站:香港海防博物館

路線:乘港鐵前往筲箕灣站B2出口,沿路標往東北方步行約15分鐘。


香港海防博物館位於筲箕灣東喜道175號。博物館以軍事角度去講述香港歷史,而7號至10號展覽廳的主題是香港在二戰時期的抗日歷史。當中7號和10號展覽廳是以港九獨立大隊的抗戰貢獻為重點介紹。


開放時間:

十月至二月——周一至周三,周五至周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

三月至九月——周一至周三,周五至周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休館:逢星期四(公眾假期除外)、農曆年初一及年初二


第二站:銅鑼灣避風塘

路線:乘坐港鐵前往銅鑼灣站E出口,經世貿中心隧道然往海旁方向步行約10分鐘。


銅鑼灣避風塘乃1940年代初「營救何香凝柳亞子」事件的其中一個關鍵地點。何香凝是廖仲愷夫人,柳亞子曾任孫中山秘書。二人當時若在香港被日軍逮捕,均極有可能成為「汪精衛政權」的「擺設」。由於何柳二人年紀大,不能循山路之東西兩線逃走,於是改以水路逃離香港。何柳二人和家人先在銅鑼灣避風塘駁艇上暫避,至1942年1月轉往長洲,再搭帆船經東北水域前往海豐。途中無風,被迫在西貢糧船洲一帶漂流五天,斷水斷糧,幸得游擊隊聞訊前往解救,最終成功送往海豐。


第三站:灣仔洪聖古廟後山

路線:乘坐港鐵前往灣仔站E出口,往北即合和中心方向旁步行約10分鐘。


灣仔洪聖古廟位於灣仔皇后大道東,現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於正氣凜然的古廟後山,昔日卻是坐落一間名為「千歲館」的日本旅館。在第二次大戰期間,旅館曾被日軍用作玩樂場所。日軍更於旅館旁設立慰安所,以囚禁慰安婦。千歲館已於1990年代初期拆卸。


第四站:八路軍駐香港辦事處

路線:乘坐港鐵前往中環站G出口出站,步行約3分鐘。


現時新世界大廈二期所在地,是昔日八路軍香港辦事處。1938年1月,廖承志於香港皇后大道中18號二樓開設了一家「粵華公司」茶葉商行,以經營茶業批發生意,同時作為八路軍駐香港辦事事,以利用香港特殊的戰略地位、政治環境,爭取港澳同胞、海外華僑和國際友人對中國抗戰的支持,有力地推動了全民族抗日鬥爭。


第五站:香港大會堂紀念花園

路線:從上一站沿路標指示往西邊雪廠街方向步行約7分鐘


大會堂紀念花園是為了紀念在二戰中為保衞香港而捐軀之軍民而建。1998年重陽節,特區政府舉行「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陣亡戰士名冊安放儀式」,將港九大隊犧牲的115名烈士名冊安放在紀念花園內的紀念龕中。紀念龕內展示一塊寫上港九大隊中、英文名字的牌匾,以紀念大隊成員在抗戰期間所作的貢獻。


【歷史小檔案】

英軍服務團創辦人 幸獲港九大隊施援


在為時僅十八天的香港保衞戰結束後,英國在香港的情報系統迅速瓦解,只能靠因日軍所推行「歸鄉政策」而逃難返到中國的華人得到零星的情報。由於盟軍難以掌握香港情況,於是撤離在香港的盟軍。1942年1月,香港大學醫學院教授及香港義勇防衛軍陸軍中校賴廉士在東江縱隊港九大隊成員的協助下,由深水埗集中營逃至內地,並在1942年5月廣東省曲江成立英軍服務團,主要任務是協助營救在內地戰區的英國軍民。英軍服務團在曲江、惠州、河源、清遠、四會、沙坪、及恩平等以華南地區為主的地方先後設立哨站。



古蹟古鄉

民生

文化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