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子彈𨋢飛 快靚正精神啱晒咇

 2023-09-21
讓子彈𨋢飛 快靚正精神啱晒咇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香港經濟起飛,摩天大廈聳立,當中有商場酒店為吸引顧客,以大片玻璃窗的觀景電梯作招徠。為添時代感,其時觀光電梯模仿子彈外形,故有「子彈𨋢」的外號。


短短數分鐘,眼前風景就變得開揚廣闊,猶如一趟短暫旅行。半世紀過去,觀光電梯不再是時尚的標準,舊有的一批隨建築物翻新陸續被拆走。如果想懷緬觀景電梯,就要把握機會。



身處子彈𨋢,可觀賞維港風景。


【把握機會彈指之旅 被遺忘的時尚指標】


合和中心觀光電梯直上頂層旋轉餐廳。


和中心兩部連接旋轉餐廳

灣仔合和中心於1977年興建、1981年落成。樓高64層,曾經是當時全港最高的建築物。除了頂樓會旋轉餐廳最為知名外,合和中心外亦設有兩部懸在大廈外牆的子彈𨋢,由17樓直達頂層64樓的樓旋轉餐廳,隨電梯一直向上升,景觀亦愈開揚,到了頂層甚至可觀賞整個維港景色,因此在上世紀吸引不少市民專程去試坐朝聖。


時至今日,合和中心的電梯仍然每日運作,頂樓的旋轉餐廳亦在早年一度關閉下重新營業,但由於附近建築物亦愈起愈高,子彈𨋢居高臨下的風景已大打折扣。



尖沙咀帝苑酒店內有五部室內觀光電梯。


尖咀喜來登兩部賞維港景色

合和中心的「子彈𨋢」固然最為人熟悉,對岸尖沙咀喜來登酒店,也同樣有兩部外懸的觀光升降機,它們早於1974年已建成,由地下大堂攀升到17樓頂層會所,途中同樣可以欣賞到維港景色。子彈𨋢外型、圓形內部的皮飾,還有地毯布局,成為了當時酒店的標記。至今「子彈𨋢」同樣仍然運作,不過已成為添懷舊及經典的味道。


除了欣賞室外風光,本港亦有供住客欣賞室內景色的子彈𨋢。在大片玻璃窗欣賞建築物內庭的子彈𨋢饒有風味。尖東帝苑酒店與合和中心同樣在1981年落成,當中令人歎為觀止的,是室內110呎樓底、即逾10層樓高的室內開放式花園。



「喜來登子彈𨋢」是尖沙咀一道風景線。(資料圖片)


尖東帝苑五部飽覽酒店氣派

為讓住客欣賞開放式花園的宏揚景緻,帝苑酒店專設有5部子彈式的室內觀光升降機,以來往大堂到各房間樓層。由3樓徐徐升到10樓時,酒店的氣派同時盡收眼簾。


雖然酒店曾進行翻新,但翻新後子彈𨋢繼續為住客服務,透明升降機機身在金色燈飾點綴下顯得特別豪華耀眼,不過要享受整趟子彈𨋢旅程到高層,就要先成為酒店住客了。



設觀光電梯旨在讓旅客欣賞室內花園。


【古蹟的故事】

「豪賣型」觀光𨋢 給建築師驚艷的經驗

香港大學前建築文物保育系副教授李浩然憶述,上世紀80年代他這個剛從新加坡回港的助理建築師,見證本港盡是子彈𨋢的黃金時代。當時20多歲的他,亦有專程去合和中心「朝聖」。


李浩然:不少已被拆走 體驗趁早

李浩然解釋,為增加太空感、時代感,其時觀光升降機模仿子彈外形是世界各地的潮流標準,本港因此亦跟隨英國「Bulletlift」的叫法,因而有「子彈𨋢」這叫法。


他表示,雖然子彈𨋢建造和維修成本高,但為了吸引顧客,商家都樂意去建造。不過,他直言現在觀光電梯已不再是時尚的標準,不少舊有觀光電梯也在樓宇或商場翻新時被拆走,因此如想體驗觀光電梯的「短暫旅行」,大家便要趁早。



李浩然指觀光電梯是80年代的時尚指標。



尖沙咀喜來登酒店外牆設兩部子彈𨋢。


【溫馨提示】

合和中心觀光電梯設於17樓,雖於地下轉𨋢前往;而喜來登酒店及帝苑酒店,則應獲酒店人員許可才使用。



古蹟古鄉

文化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