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MCA上環會所 硬件前衛事件動人

 2023-10-05
YMCA上環會所  硬件前衛事件動人

古諮會今年6月通過,將位於上環的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必列者士街會所,升格為法定古蹟。該會前身是該會第一座總部大樓,至今已有過百年歷史。作為專為華人而設的會所,該會設有全港首個冷暖水泳池。在香港保衞戰中,更一度作為難民容身之所。




標誌清水紅磚牆依然保留

今次升格為法定古蹟的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必列者士街會所,即位於必列者士街、前稱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中央會所的建築物。它建於1918年,並早於2009年已獲評為一級歷史建築。


該會所當年得到各方商家及賢達支持而興建,一直屹立至今。樓高六層的會所,以混凝土建成,配以綠色的琉璃瓦屋簷,外牆則仍保留標誌性的清水紅磚外牆,設計工整、簡約。古諮會認為,該建築物呈現的西方新古典主義,糅合了中國傳統和香港本地特色的元素。



會所外牆保留標誌性的清水紅磚外牆。




前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中央會所建於1918 年,服務當地華人。


1927魯迅演講1936首集體婚禮

在功能方面,該會址是當年華人聚會的主要場所。大樓設計揉合中西元素且設備前衛,設有並保留全港第一個室內冷暖水游泳池,與及全港首個懸空的室內鑊形跑道。


該會所伴隨本港發展,亦曾寫經歷重要的歷史時空。1927年著名作家魯迅曾於大禮堂演講,1936年舉辦的全港第一次集體婚禮亦在此舉行。而在日佔時期,該處更被徵用作為防空救護隊半山區總站以收容難民。



魯迅於1927 年在該會所大禮堂進行演講。


「沒想過百年前本地有恆溫池」

當日在會議上,支持通過其成為法定古蹟的沈豪傑直言,除了建築風格具歷史意義外,它仍然維持着該服務社群功能,為建築物增添多重意義,因此值得支持成為古蹟。


擔任古物諮詢委員會委員的他更不諱言,沒想過本港在百多年前已建有恆溫室內泳池,而且保持到今天仍然運作中,實在令人大開眼界,希望該建築物成為古蹟後,可開放讓更多市民及旅客參觀。



沈豪傑於古諮會會議支持該會所升格作歷史古蹟。


【古蹟資訊】

必列者士街會所

評級:法定古蹟

地址:上環必列者士街51號

交通:乘搭26號城巴往荷里活道方向,到上環荷里活華庭下車,步行約5分鐘到達必列者士街。



上環YMCA 必列者士街會所,獲升格為法定古蹟。


【古蹟的故事】

今作庇護工場 繼續服務市民

時至今日,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必列者士街會所,仍然用作該會的社區中心及庇護工場,繼續服務市民。古諮會在一致通過該會所成為法定古蹟前,曾對其現有用途作出討論。


香港大學地理系客席教授李志苗表示,無意貶低該設施現時的社會貢獻,惟擔心當其開放予公眾參觀時,易與工場工友發生衝突。而註冊結構工程師何鉅業表示,同意會所未必最合適用作工場,建議改變用途增加與公眾的互動。


惟中文大學歷史系教授張瑞威,則不認同要搬走庇護工場。他指會所由當年的華人精英場所轉為庇護工場的用途,有其特別及歷史意義,因此值得保留該用途,以證明古蹟惠及基層的社區價值。



建築物內設有本港首個冷暖泳池,至今仍運作。



該會所現仍用作庇護工場,上層的鑊形跑道已停用。



古蹟古鄉

民生

文化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