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頭角開放 新樓街「有排」威

 2024-01-25
沙頭角開放  新樓街「有排」威

第二期沙頭角開放計劃今年初正式展開,除中英街仍未在開放之列,整個沙頭角禁區範圍,均容許市民申請禁區紙到訪遊覽。正因劃為禁區已久而發展受限,區內上世紀30年代興建、新樓街的22幢兩層高「廣州式騎樓」得以保留至今,並且成為本港現存最大的唐樓群落,見證着沙頭角的「前世今生」。




22幢兩層唐樓下舖上居 先後獲列二級歷史建築

故事追溯到90年前的沙頭角墟,位處邊界深港兩地商業活動頻繁。1933至1934年,當時因中英街墟市擴展,在中英街一街相隔的港方淺灘,被填平並修建一整列22幢相連的新式排屋。兩層高的騎樓建築,下舖上居,供當時沙頭角中較富裕的商人開店,並聯同家人在該處居住。正因為新樓的落成,該條街道給命名為「新樓街」。


90年的光景匆匆而過,新樓街的唐樓仍全數保留至今,22幢建築物分別於2011及2012年,先後獲列為二級歷史建築。而每座樓宇僅闊約4米,令22幢樓一列排開時十分緊湊。雖然門面狹窄但樓宇內深逾16米,空間寬敞。最後方更設有天井和廚房。


而22幢唐樓的屋頂呈金字形,鋪上傳統瓦片。樓上起居間呈長方型,由騎樓位置可一直通往屋後的廚房和厠間,屋主多以木板分隔房間。而地下鋪面前,亦有當時在港十分普遍的有蓋「騎樓街」,其闊逾兩米足以讓行人經過時遮風擋雨。由於當時新樓街有一列熱鬧的商店,吸引不少小販擺賣,令「新樓街」更成為墟中的市集。



新樓街排屋因禁區發展所限,得以保留至今。


故事館館長:沙頭角最重要地標

沙頭角故事館館長李以強於2012年舉家遷入沙頭角,並於2017年租用新樓街一個單位開「故事館」,以擺放其於區內搜羅的舊物。


李以強介紹指,新樓街在上世紀90年代前,是沙頭角最重要的地標,也是最繁華的地方,一條街道集合了魚市場、街市、熟食檔及主要商店,而樓宇本身亦有悠久的歷史和建築特色。因此,他希望參觀者可認識沙頭角的歷史生態和文化風俗,令社區重現活力。


第二期沙頭角開放計劃本月1日正式實施,市民在網上平台申請並獲得禁區紙後,便可在指定日子,朝七晚九乘公共交通工具進入沙頭角禁區(中英街除外)。



李以強於新樓街開設沙頭角故事館。


【古蹟資訊】

新樓街22幢兩層高唐樓排屋

評級:二級歷史建築

地址:新樓街1至22號

交通:上水港鐵站轉乘79K線九巴或55K線專線小巴,到沙頭角總站下車後,向東面步行5分鐘即至。



行政長官李家超為開放啟動儀式主禮。


【溫馨提示】

1. 除新樓街7號的沙頭角故事館對外開放參觀,該街各唐樓均為私人樓宇,未經許可不能擅進。

2. 透過沙頭角開放計劃申請進入沙頭角禁區紙的網址為:www.es.police.gov.hk


【古蹟的故事】

昔日外人探秘 由原居民申禁區紙

中英街一直是深港兩地的商業貿易重地。在沙頭角開放計劃之前,當區居民以外的市民,要進入沙頭角甚至中英街都十分困難。當時,一般市民若沒有沙頭角居民為其申請禁區紙,不能以個人名義進入本港的沙頭角禁區。如要進一步進入中英街,就要由中英街本港居民代為申請方可成事。


至於內地市民進入中英街限制,就早於2000年解除。其時並設定邊境特別管理區,藉此推動旅遊發展。


中英街內除有一街兩地的特別邊界體驗外,更有1899年、即英國租借香港翌年已在該處豎立的八塊勘界石碑古蹟。



「一街兩制」下,兩地執法人員同在中英街上巡邏。(歷史圖片)



沙頭角中英街是兩地貿易重地。(歷史圖片)



古蹟古鄉

民生

文化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