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磡觀音廟 借庫有數 「誠樂」無價

 2024-02-22
紅磡觀音廟   借庫有數  「誠樂」無價

今年3月6日,就是農曆正月廿六日「觀音開庫」的日子。多年來,紅磡差館里觀音廟的借庫香火最為鼎盛,善信絡繹不絕,每每早一晚開始由附近街道到球場已有善信輪候入廟。據廟內保存下來的同治十二年的古鐘推算,該廟已有逾150年歷史。建廟時觀音廟背山面海,隨著市區發展移山填海,現已處身群廈之中。



善信早一晚在附近球場排隊輪候。


「三約」1873年集資興建 2010年評為一級歷史建築

觀音廟建於1873年,由紅磡、鶴園角及土瓜灣「三約」的居民集資興建,該廟為兩進三開間一天井主殿式的建築,現由華人廟宇委員會負責管理。


在該廟正門左右兩邊的鼓台正脊上,有立於1909年的佛山陶塑,而「觀音廟」門額及「座下蓮花饒有西湖三月景,瓶中楊柳分來南海一枝春」的門聯,則刻於1899年。建廟後該廟經兩次重修,中堂同正殿供奉各神祇,除觀音外,觀音廟亦有供奉太歲及列聖。2010年,該廟獲評為一級歷史建築。


據香港歷史博物館的名譽顧問鄭寶鴻介紹,「觀音借庫」是該廟的一大重要宗教活動,有祈求財運亨通之意。



開庫活動吸引大批善信前往。


鄭寶鴻:信眾視寓意一年好開始

鄭寶鴻表示,雖然信眾沒有獲得實質錢財,但是「借庫」時仍希望能得到大面值的紅紙,以寓意一年好開始。而借庫的信眾,須在翌年同日到觀音廟「還庫」,儀式才算圓滿結束。而紅磡觀音廟「借庫」紅紙金額,由3,000萬到10億不等。


「觀音借庫」起源說法不一,其中一個說法是相傳古時有500護法羅漢,他們化為和尚,到觀音廟化緣。觀音大發慈悲,大開倉庫,以齋菜招待他們,同時,將餘下之齋菜供百姓享用。自此,觀音廟定此日為「觀音開庫」,以吸引信眾前來祈福和借取物件。同時,觀音廟「借庫」所籌得的香油錢,亦會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


數年前本港因受疫情困擾,為避免人群聚集,觀音廟以「代客借庫」取代到廟借庫,善信當時通過線上預約於開庫日期後領取借庫物品。直至去年正日,傳統開庫活動才恢復。



鄭寶鴻指「觀音借庫」有祈求財運亨通之意。


【古蹟資訊】

紅磡觀音廟

評級:一級歷史建築

地址:紅磡差館里15號

交通:何文田站B1出口經行人天橋落蕪湖街,直行到觀音街交界,步行10分鐘即至。


【溫馨提示】

紅磡觀音廟 主要節誕

觀音借庫:農曆正月廿六日

觀音「頭誕」巡遊:農曆二月十九日

盂蘭勝會:農曆七月


【古蹟的故事】

二戰紅磡區被炸 觀音廟屹立如故

差館里觀音廟是宗教建築,亦曾是紅磡和三約的社區活動中心。據華人廟宇委員會介紹,該廟初建時背山面海,傳說有一龍脈自附近山嶺延伸至海,觀音廟就在枕於龍脈前端,故風水極佳。


據傳1909年,政府擬開路貫通紅磡、九龍城及尖沙咀,工人掘地時,忽然有紅色水柱自地底射出,謠傳是掘傷龍脈,工人不敢繼續工作。其後,驗出水的顏色是地下水銀與琉璜所造成,但「三約」坊眾猶有懼色,於是集資重修觀音廟,希望得到觀音庇蔭。


此外,亦有傳在二戰期間,一日有炸彈落於紅磡區,廟側屋宇被炸中而蕩然無存,附近學校的百餘名學生罹難,只有觀音廟屹立如故,且匿藏於廟內的人士均安然無恙,居民均認為是觀音顯靈庇佑,因此該廟一直深香火鼎盛。



紅磡觀音廟有逾150 年歷史。(資料圖片)



古蹟古鄉

民生

文化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