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號差館新差使 磨利「調解之『都』」

 2024-03-07
二號差館新差使  磨利「調解之『都』」

俗稱「二號差館」的灣仔警署,2010年遷往軍器廠街後,舊警署建築物完成警政任務,一度暫借予警隊其他部門使用,如成為警署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臨時辦公室,操場亦用以擺放大批鐵馬。直至今年初,律政司選定將舊灣仔警署活化為「國際調解院總部」,目標於2025年中前完成基本工程,賦予該二級歷史建築物新的任務。


舊灣仔警署改建成國際調解院構想圖


另外,根據立法會文件,國際調解院總部運作需要的相關設施如下:

調解設施、不同大小的多用途室/會議室

接待處和出入口、等候區和安檢區

圖書館

供調解程序參與者使用的休息室/工作室

後勤輔助設施,包括檔案和記錄儲存室、一般儲物地方、影印室等

配套設施,包括洗手間、茶水間、哺乳室、大廈管理辦公室和室外泊車位等


改建翻修工程料2025前完成

據律政司文件指出,為加強本港作為亞太地區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中心地位,政府間國際組織「國際調解院」總部將落戶香港,並選址1932年落成的舊灣仔警署。該建築物將改建及翻修,包括在歷史建築內設置調解及會議設施、圖書館、安檢區、接待處,以及露天停車場,預計工程於2025年前完成。


舊灣仔警署建築物列為二級歷史建築物,因其擁92年歷史是區內人所熟知的地標。因此早於1992年,灣仔警署仍運作時已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該新古典主義風格建築高四層,在1932年落成時,位處在上世紀20年代剛完成的新填海地上,大樓其時已具警署﹑消防車站和警員宿舍的多重功能。


1941年日軍攻佔本港,舊灣仔警署遭到猛烈炮擊,戰後需大規模修葺,才可恢復運作。多年來,舊灣仔警署一直有拆卸重建的危機。1999年,當時的民政事務局曾表示不會將之拆卸,並稱有意將其改建為特色餐廳。



警署內的舊式警官餐廳。


政府一度認為可發展成酒店

到了2006年,當時警隊計劃於2010年將灣仔警署連同毗鄰謝斐道已婚警察宿舍交還產業署,而警署的運作則會遷往軍器廠街警察總部。當時,政府認為可以發展成酒店等用途。適其時,地區表達對灣仔警署的高度重視,並要求保留建築,更推動古諮會於2009年12月將其重新評級為二級歷史建築。惟至警署運作搬走後,大樓一直被閒置十逾年,直至去年政府提出新活化計劃,原址用途始明朗。



警署內的壁爐極具特色。



警署樓高四層並設有露台。


沈豪傑提議開放予公眾參觀

古物諮詢委員會委員兼現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沈豪傑表示,支持「國際調解院總部」落戶香港,以歷史建築成為其總部令其更具意義。他認同該調解院地位,將等同歐洲的海牙國際法庭,希望未來可以像海牙國際法庭般開放予公眾參觀,令大眾既可更認識該院運作,同時亦可共享保育成果。



沈豪傑希望未來可設導賞團讓公眾參觀。


【古蹟資訊】

舊灣仔警署

評級:二級歷史建築

地址:灣仔告士打道123號

交通:灣仔港鐵站A1出口經柯布連道向北行,至告士打道轉右步行5分鐘即至。


【溫馨提示】

舊灣仔警署現時不對外開放,暫時只可在告士打道及謝斐道欣賞其外觀。


【古蹟的故事】

煙囪紅磚牆壁爐 最具歷史痕跡

灣仔警署從前曾被稱為「二號差館」,這是由於警隊於1844年成立後曾有警署編號制度,在港島區共有九間警署以號碼命名,分別是「一號差館」至「九號差館」。這九間警署當中,現時仍保留了三間,除了「二號差館」舊灣仔警署外,亦包括稱為「七號差館」的西區警署;以及位於太平山高街的前港島總區刑事總部,被稱為第四代「八號差館」,惟「八號差館」在2011年因要興建港鐵站,而改用原有的戴麟趾康復中心。


舊灣仔警署在搬出前後鮮有開放讓市民參觀,對上一次已是2014年,該警署曾借用作警隊成立170周年展覽場地。當時除了向市民展示不同年代的警隊制服和裝備,停車場亦擺放警隊昔日使用的電單車,供參觀者拍照,而舊灣仔警署的報案室及警官餐廳亦恢復至原有模樣,供市民了解舊日警署的面貌。


舊灣仔警署除了室外仍保留圓形炮塔更樓外,室內仍保留極具歷史的紅磚牆及壁爐。政府表示建築的立面、天台17個煙囪會保持原狀,羈留室、裝備庫也會盡量保持,油漆會用特別油,不會影響原先結構。而律政司亦指將來會盡可能開放翻新後的舊灣仔警署,給訪客參觀一些反映警署運作的特別設施,包括槍械庫,另外亦會展示警署歷史和建築特色等。



古蹟古鄉

民生

文化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