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工作順利 魯班廟列古蹟

 2024-03-21
保育工作順利  魯班廟列古蹟

魯班先師是中國建築界的「百匠之師」,建築業等三行的從業員一直以他為祭祀對象,祈求工作順利平安。在本港,西環有全港唯一一間供奉魯班先師的廟宇,早於1884年興建,距今已有140年歷史,古物諮詢委員會於3月開會,通過把西環魯班先師廟列作法定古蹟。




由一級歷史建築升格

即將成為法定古蹟的魯班先師廟,於2009年成為一級歷史建築。該廟最早建於1884年,由當時香港三行業界為紀念魯班而集資興建。1921年,由現時仍管理廟宇的廣悅堂公司接管,並於1928年集資重建。古諮會2004年曾建議將廟宇納入法定古蹟,但因業權爭議一度擱置。直至今年3月7日的會議,古諮會開會通過,該廟將升格為法定古蹟。



前往青蓮臺,遊人必須拾級而上。


建屋頂採「五岳朝天式」

魯班先師廟位於西環青蓮臺,周邊給綠樹及住宅包圍,環境恬靜。古諮會文件指廟宇採三進兩院式布局,建築精美,內存不少壁畫、石灣陶塑及泥塑等裝飾,以彩釉瓦片鋪設屋頂,其屋頂建築以5個形同山峰般的屋簷支撐,是名為「五岳朝天式」。設計甚為罕見,反映出該廟極具歷史價值。


身兼香港魯班廣悅堂古蹟顧問的立法會議員林筱魯,其生日與魯班先師寶誕的日子同樣為農曆六月十三日。他透露,其父給他取名「筱魯」。「筱」是小的意思,「魯」是魯班,所以他早與魯班先師廟結緣。林筱魯表示,今年正值該廟建基140周年,在今年該廟獲升格為法定古蹟別具意義。



時至今日,建築業界仍前往膜拜。



《我家》記者 3 月初前往,該廟正圍封維修。


林筱魯:讓舊古蹟契合新時代

林表示該廟一直弘揚魯班精神及文化。每年農曆六月十三日,均會舉辦魯班先師寶誕慶祝活動,特別受到建造業人士信奉,至今代代相傳。無論正在學師的青少年、現職工人、建造業老闆,甚至已退休的業界長輩,都會前往祭祀。


林筱魯補充指,敬拜魯班的街坊亦並非只局限於建築界,有不同業界人士都不時前往膜拜。他希望該廟能繼續好好保育傳承下去,讓舊古蹟契合新時代,使文化面貌和精神能夠永續留存。


林筱魯望該廟能繼續保育傳承下去。




【古蹟資訊】

魯班先師廟

評級:將刊憲成為法定古蹟

地址:西環青蓮臺15號

交通:堅尼地城站港鐵B出口出站後,沿石山街向東行,再經山市街到青蓮臺,步行5分鐘即至。


【溫馨提示】

魯班先師廟現時正搭棚維修,預計約農曆六月十三日魯班先師誕前重新開放。


【古蹟的故事】

三行師傅誕代代相傳

魯班是春秋戰國時代人,相傳其出生於魯國的公輸族。我國流傳不少他對建築及木工等行業貢獻的傳說,例如其設計的工具及建造法則,一直沿用至今,因此魯班被後世奉「三行」(木匠、泥水、打石等工匠)的祖師。在內地不少地方也建有魯班殿,或者魯班廟,而本港則只有西環青蓮臺一所。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西環青蓮臺魯班先師廟慶祝「師傅誕」的魯班廟巡禮,當時的建造商會、廣義堂坭水業工會、中華電力公司造木部工友等都會齊集慶賀,規模盛大場面熱鬧。


時至今日,魯班先師廟正門除掛上「廣悅堂」三字的橫匾外,正門兩旁亦刻有對聯:「規矩常存,絕巧工而溯神聖」、「道器同貫,由格物以闡治平」。正殿內則供奉魯班先師神位,神龕上有「萬世流芳」四字。而廟內中歷史最悠久的文物是一塊立於光緒10年、刻有「倡建魯班先師廟簽題工金芳名碑誌」的石刻。



廟宇採三進兩院式布局。



古蹟古鄉

民生

文化

生活

學習



相關文章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古蹟古鄉

吉慶圍──鐵門+護城河+圍牆

今期的古蹟古鄉,帶大家來到新界的另一端——元朗錦田。錦田古稱「陳田」、「岑田」,因明朝的一次饑荒...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古蹟古鄉

激罕中式教堂!睇盡道風山六大必賞靚位

在沙田這個傳統香港先民聚居的地方,有不少廣為人知的宗教建築如寶福山、萬佛寺等,而在沙田火車站的...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古蹟古鄉

遊東龍島 睇碧海斷崖炮台石刻

在西貢區的最南端,有一個名為東龍洲(古稱南佛堂,常稱東龍島)的島嶼,這個偏遠海島只有2.42平方公...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古蹟古鄉

萬佛寺真有萬尊佛像?

講述了吉慶圍鐵門的故事後,今期的古蹟古鄉就帶大家回到沙田,探討一個沙田居民疑惑多年的問題,到底...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古蹟古鄉

九龍水塘竟然係新界首個水塘?!

九龍水塘,雖然名為九龍,但其所在之處卻是位於新界沙田區西南面的金山郊野公園之內,由九龍水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