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村路路HUNT通 生擒吉祥物

 2021-11-04
圍村路路HUNT通 生擒吉祥物

近日天氣漸涼,是時候到戶外享受親子時光,並讓孩子們認識一下自己的新界社區。過程中,不難發現自己的家園原來擁有豐富的文化風俗節源,可以發掘出很多有趣知識故事慢慢細味!今期《Homework》推介一個新界文化遊活動,讓讀書郎小朋友探索新界歷史圍村,認識鄉民日常生活。



「吉祥」是好運的象徵。源遠流長的文化中,中國人很喜歡以吉祥的圖案和符號,來表達自己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因為深信帶來好運,人們在日常生活,就會經常佩戴和擺放吉祥物,尤其是過年過節和有喜慶日子時,擺放的意義就更大了。漸漸,這個習俗就成了中國人的文化。而充滿歷史文化元素的新界圍村,就蘊藏大量「吉祥」象徵圖案。



探索新界文物徑
活動步驟:

1. 選定一條新界圍村文物徑路線遊走,建議家長提前預覽香港旅遊發展局網站資訊,並帶同平板電腦出發。

香港旅遊發展局QR code


2. 根據以下任務規劃文化遊的活動:

任務一:仰望,尋找蹤跡
帶領小朋友參觀圍村的特色建築及文物,再配合預先準備好的平板電腦的圖案素材,尋找封簷板或屋頂的相關動物和物品圖案,(例如:獅子、龍),然後讓小朋友用手機拍攝真實圖案。



任務二:配對,領悟寓意
再深入走進的一些舊建築物,如書室、祠堂及廟宇等,在屋脊、山牆、斗拱、橫樑等,會不時發現一些以木刻、灰雕、陶塑等形式表現的吉祥圖案和裝飾。以下整理七個吉祥物的寓意,讓家長們帶著孩子們在遊覽圍村進行配對遊戲。家長可預先列印遊戲卡或清單,給孩子們一個製作及尋寶挑戰!

健康:鶴、蝶貓、松、桃

富貴:牡丹、金錢蝙蝠

品格:蜻蜓、扇、竹、蓮花、梅

功名:鰲魚、猴、鹿、三獅

吉祥:鳳凰、象、麒麟、福祿壽、馬

家族興旺:苦瓜粟米、鼠、葫蘆、南瓜

家庭和睦:白頭翁

祝福是中國人的傳統文化特點,寓意吉祥的裝飾就是將之具體形象化。對族群社會的祝福,充份體現了中國人的美好品德,值得小朋友親身從新界圍村探索中華傳統文化的底蘊,相信這是別具特色的親子遊。



文化

生活

HomeWork

學習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馬騮仔召集!MONKICHI夏日動感運動會家‧多一點

馬騮仔召集!MONKICHI夏日動感運動會

置富Malls旗下各大商場趁暑假又有新活動,聯同OSARU NO MONKICHI於不同場景主題佈置展現活力,務必成...

項明生──橫濱山手西洋館──外交官之家我家博客

項明生──橫濱山手西洋館──外交官之家

早稻田大學早年名為「東京專門學校」,今天它已成為國際知名學府,前國家主席江澤民、胡錦濤訪問日本...

只能講句:麥徑無限好!新界獵奇

只能講句:麥徑無限好!

行到這裡,我們已走過62公里的路程,最後的四段麥徑,剛好由香港的中心位置城門上水塘出發,亦是麥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