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蜆熱 生態大災難

 2019-07-18
摸蜆熱 生態大災難

踏入暑假,夏日炎炎,一家大細到海邊玩水消暑是不錯的選擇,近年不少人更會選擇去摸蜆作樂。不過,由於摸蜆活動不受規管,近年的過度摸蜆已對大自然帶來災難,各位市民,特別是攜帶年幼子女去摸蜆的家長,應該好好遵從守則,保護我們的環境。

每逢假日都有數以千計的人去摸蜆,將一桶桶的蜆隻帶回家享用。不過,近日有去過摸蜆的市民可能都會發現,越來越難找到蜆隻的蹤影。



大嶼山水口過度摸蜆,嚴重影響海洋生態。


大嶼山水口「沙白」幾近絕跡

往日為摸蜆勝地的大嶼山水口,近來首當其衝響起警號。該處發現的蜆類之中,本以「沙白」為最常見品種,以往發現的「沙白」身長最大可達130毫米,重量可跟一個木瓜相若;惟因掘蜆活動一直未受規管,近年被過度掘挖下,蜆隻來不及長大便被掘走,現時蜆隻不單數量激減,體形也愈來愈小。

其他摸蜆的熱門地點遍布新界各區,如東涌灣泥灘、西貢泥涌、烏溪沙海星灣、大埔汀角、元朗下白泥、貝澳泳灘及銀礦灣泳灘等,都同樣出現生態危機。

新界東立法會議員陳克勤接受《我家》訪問時指出,摸蜆本來是不錯的家庭活動,能教育小朋友認識大自然,但市民通常將蜆「大小通殺」,嚴重影響生態。而摸蜆時翻起泥土,亦會破壞其他海洋生物的棲息地。他希望市民能夠自律,將掘過的泥土還原。



不少市民摸蜆後遺留膠凳、泥剷等工具在泥灘,成為海洋垃圾。


遺留大量垃圾嚴重污染海洋

沙田烏溪沙社區幹事吳卓璟接受《我家》專訪時亦指出,每逢暑假都有很多該區或非該區市民,一家大細到白石海星灣摸蜆,不過,摸蜆的市民經常遺留大量垃圾如掘蜆用的泥耙、凳仔、膠桶、水樽甚至煙頭,這些垃圾會被海水沖走成為海洋垃圾,污染水質。他呼籲市民遊樂時要注意保持清潔,他自己亦不時在周末時親身到該區提醒市民小心安全,以及尊重其他物種,「眼看手勿動」。

環團派發保育尺 籲放生蜆BB

針對過度摸蜆的問題,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就以試點形式,與大嶼山水口的士多合作,免費讓市民派發摸蜆守則及租用蜆類保育尺,協助他們在摸蜆時量度蜆類體形,放生過小的蜆隻。如計劃有成效,會考慮推展至其他海岸區。

該會項目經理(海洋保育)彭莉恩接受《我家》訪問時表示,該會短期以教育公眾為目標,但長遠建議本港修改法例,仿傚外國做法,規管市民每天挖蜆數量及大小。她亦建議,在部分生態資源豐富和物種較敏感的海岸,可考慮在部分地區實施開放和人流管制。



現時的蜆隻體形和數量已不復從前。


有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專家表示,蜆類其實是重要的「濾水器」,一隻蜆每日可以過濾100公升海水,若蜆被過量掘走,會影響水質,一些肉食性的螺、魚或者鳥類亦會失去糧食,影響食物鏈的運作。而若蜆隻受紅潮影響,吸食有毒的藻類,人類進食後更有機會中毒。有家庭醫生亦指出,食用受污染海產有機會感染甲型肝炎及大腸桿菌等,或引起肚瀉或腸胃不適,呼籲市民不要胡亂進食。


摸蜆的市民通常都是「大小通殺」。


【過度摸蜆的生態後果】

• 沙泥層被翻動,導致海床地形改變


• 蜆類物種數量減少,以及繁殖機會下降


• 改變食物鏈的群種結構


• 妨礙棲息地生態系統的運作


泥灘除了貝類豐富外,也是不少海洋生物的家。


勿忽視潛在危機 須當心潮漲來襲

摸蜆活動看似安全,其實危機處處,一不小心便有可能樂極生悲。2012年就曾經發生短短一個月內5宗直接或間接因摸蜆導致死亡的意外事件,其後雖一度引起市民警惕,但近年卻不止一次發生意外。
通常市民會趁大退潮時去摸蜆,但未注意潮漲來襲時間,容易被海浪捲走。摸蜆者亦要留意,如果皮膚有傷口,或掘蜆時被海產刺傷,隨時會導致細菌感染,嚴重者或需要截肢。


沙田烏溪沙社區幹事吳卓璟亦指出了幾個潛在危機:「摸蜆時挖掘泥洞,很容易絆倒他人,也令其他生物如蟹曝曬致死;小朋友也容易被尖銳的貝殼刮傷。」


【近年有關摸蜆的奪命意外】

2017年4月
3名婦女到石澳高球場附近採螺摸蜆,突然湧起巨浪將55歲婦人捲走,61歲友人奮不顧身撲救但遇溺,最終不治。

2019年2月
一名68歲男子疑在西貢海下灣摸蜆時遇溺,被水警及消防員救起送往醫院搶救後不治。
資料來源:綜合媒體報道


【本港常見蜆類】

文蛤(沙白)
特色:平滑光亮,呈三角形的厚型蜆,斜邊有深色粗邊,有多種顏色
採集時機:至少達4厘米長



簾蛤(三角蜆)
特色:一邊有微微突出的圓角,呈三角形的白色貝殼
採集時機:至少達3厘米長



青蛤(紅口蜆)
特色:貝殼大、呈圓形,殼面有鮮明的環形溝
採集時機:至少達3厘米長



加夫蛤
特色:貝殼厚、呈圓形,殼紋呈放射線狀及帶節結的棱
採集時機:至少達3厘米長



綴錦蛤(菲律賓蛤仔)
特色:貝殼修長、呈橢圓三角形,殼面有多個纖細的脊
採集時機:至少達3厘米長



資料來源: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

【本港摸蜆熱點】

•   馬鞍山星沙灣、海星灣


•   烏溪沙白石


•   西貢橋咀、海下灣


•   大嶼山水口、東涌灣、貝澳、欣澳


•   大埔汀角、泥涌


•   屯門小欖沙灘、龍鼓灘


•   流浮山下白泥


•   石壁大浪灣村


每年7 月至9 月都是摸蜆旺季。


【摸蜆八大守則】


1. 細蜆長留
不要帶走體形太小的蜆隻

2. 知足常樂
只取走足夠自己食用的蜆隻數量

3. 輕裝上陣
使用破壞性較低的掘蜆工具

4. 填番個氹
加快泥灘的復原速度和避免他人絆倒

5. 愛護紅樹
避免在紅樹林前緣及河流中掘蜆

6. 尊重生物
尊重其他生物,觀察時不要踐踏、觸摸或傷害牠們

7. 小心潮漲
往泥灘前應查清潮汐漲退,預留足夠時間離開

8. 不留痕跡
自己垃圾自己帶走

資料來源:世界自然基




我家焦點

民生

生活



相關文章


半年奪八命 踩單車不安心地區焦點

半年奪八命 踩單車不安心

單車安全,不容輕視!有「牛下女車神」之稱的香港單車運動員李慧詩,日前在其個人社交網站發文,嚴正...

濕!濕!濕!總有衫海喺左近地區焦點

濕!濕!濕!總有衫海喺左近

潮濕,是香港的特色之一。每當冬去春來,又濕又熱且焗的天氣固然難受,但對於家家戶戶來講,最苦不堪...

違例泊車失控  如同計時炸彈地區焦點

違例泊車失控 如同計時炸彈

近年多區違例泊車問題日趨嚴重甚至失控,頓然成為社區計時炸彈!一個月前,沙田牛皮沙街發生的一宗奪...

市民當寵物咁餵 野豬家族殺入市區地區焦點

市民當寵物咁餵 野豬家族殺入市區

今年不但是豬年,更是港人熱烈討論野豬的一年,因為近來牠們常常走到市區,去年就有7宗野豬襲擊人類的...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新居屋抽籤爭崩頭 聚焦民生助紓民怨?地區焦點

新居屋抽籤爭崩頭 聚焦民生助紓民怨?

新居屋將於本月進行抽籤,6個屋苑合共提供4,871伙單位,分別位於將軍澳雍明苑、何文田冠德苑、長沙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