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開庫 善信有借有還

 2022-03-10
觀音開庫 善信有借有還

受第5波嚴峻疫情影響,宗教場所按法例規定必須暫時關閉至2022年4月20日。碰巧農曆正月廿六日(2月26日)是「觀音開庫」正日,最大失所望的莫過於每年都會親自到觀音廟中「借庫」的善信。



疫情變招 廟宇代客辦


香港一向有「觀音開庫」的習俗儀式,每年吸引大批善信借庫及還庫。觀音開庫不僅借錢予大眾,還有借運之意,如人緣、事業、宅運、姻緣、健康等,故每年這一天,有大批善信前往廟宇,祈求來年財運亨通、事事順利。

疫情關係,今年多間廟宇改為「代客借庫」或網上「觀音開庫」,市民毋須到廟宇亦能借庫或還庫!



救苦救難 急人之所需

觀音信仰傳入中國,正值南北朝戰亂頻繁,生靈塗炭的大時代。人們面對頻繁的天災人禍無能為力,期盼救助和撫慰。

觀音信仰以慈悲為主,強調及時解救世人苦難,因而世俗眾生遭逢災難時,只要唸觀音菩薩的名號,可獲救助。這符合中國人信仰習俗的重要特點:擺脫現實危難是當務之急,至於死後的解脫變得次要。



港澳華南
年廿六舉行


香港、澳門及華南一帶的觀音廟,多於農曆正月廿六日舉行觀音開庫活動。「觀音開庫」來源眾說紛紜,但主要皆是觀音救濟貧困之說法。

傳說天上的五百羅漢為考驗觀音大士的能耐,下凡變為僧人模樣,在觀音廟向觀音大士討糧。觀音大士見狀,本着慈悲之心,大開倉庫,不單提供齋菜,另外亦將糧食贈予附近百姓,這天正是正月廿六日。

另有傳說指出,昔日廣東一帶曾有旱災失收,人們新年後相繼斷糧。村民徬徨之際,剛巧在正月廿六日,有位姑娘逐家逐戶派贈錢糧。派贈完畢,姑娘合什微笑,然後現出觀音菩薩本相。此時,村民方知道是觀音下凡救民。為感謝觀音菩薩,村民把該日定為觀音開庫日。



隨機應化
市民渡時艱


正統道教及佛教是沒有觀音開庫的觀念,故此純粹是「美麗的誤會」。可以這樣說:現在的「觀音借庫」儀式,是民間把觀音菩薩世俗化。隨機應化,是佛教菩薩行的特色,以觀音法門為例,一向有三十三觀音的類別,其實不外是隨機示現。在白衣送子觀音後,「觀音開庫」順理成章變為「送錢觀音」。

觀音開庫現象,恰恰是回應晚清民初,社會動盪,民生困苦的年代,完全適應人們盼從苦難過度到幸福的需要。(編按:這裡是對應香港觀音開庫由來。據說,本地儀式起源自上環太平山街觀音堂,其時為1840年代。)

當然,現時香港經濟不景,大眾在疫情及生活壓力下,或需要觀音開庫的夢想安慰,來支持捱過艱難時刻。




文化

生活

心靈之旅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馬騮仔召集!MONKICHI夏日動感運動會家‧多一點

馬騮仔召集!MONKICHI夏日動感運動會

置富Malls旗下各大商場趁暑假又有新活動,聯同OSARU NO MONKICHI於不同場景主題佈置展現活力,務必成...

項明生──橫濱山手西洋館──外交官之家我家博客

項明生──橫濱山手西洋館──外交官之家

早稻田大學早年名為「東京專門學校」,今天它已成為國際知名學府,前國家主席江澤民、胡錦濤訪問日本...

只能講句:麥徑無限好!新界獵奇

只能講句:麥徑無限好!

行到這裡,我們已走過62公里的路程,最後的四段麥徑,剛好由香港的中心位置城門上水塘出發,亦是麥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