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澳古道──郊遊唞啖氣

 2020-05-25
東澳古道──郊遊唞啖氣

限聚令放寬了,可以約埋一班朋友8個人郊遊喇!大家可能久未運動,身體機能亦退化得七七八八,真心不建議難度太高的,主要平路偶有高低起伏就啱啱好。想遠離市區不如去一趟大嶼山?這次由東涌出發往大澳,踏上著名的東澳古道,從古村到機場再到港珠澳大橋,數百年的變化活現眼前,積累已久的壓力一下子釋放了。


回望一下,都是震撼人心的風景。


就直接東涌行吧!

可能大家好懶,想偷雞搭巴士由逸東邨出發,但難得郊遊,還是多行這25分鐘路吧,而且可以順路看看所餘無其的東涌小炮台遺址,又可以探訪行程裡的第一條古村馬灣涌村,比坐一程巴士強得多吧!



進入東澳古道回望逸東邨,很詩情畫意。


現代的古道好好行

離開逸東邨後,當看到侯王廟及足球場,就是東澳古道的起點了。纜車在遠處緩緩登山,機場及港珠澳橋在旁襯托,就有種令人心曠神怡的魅力。整段東澳古道大多鋪好了石屎路,路面寬闊易行唔跣腳,好踏實好輕鬆。



避雨亭翻新了,可以更舒適地欣賞風景。


炎熱下要好好乘涼

粗心大意的人容易出意外,以為古道好行就得意忘形起來,忘記休息的重要,今天的路程足足4小時,加上天時暑熱,切記多飲水多乘涼。古道起點開始大概15分鐘的路程,會看到雪心亭,有需要就停一停,唞一唞。再行30分鐘,期間經過第二條古村䃟頭村,之後就是避雨亭,這裡坐擁180度無障礙超一流景觀,海風撲面「精神晒」!



深石村至深屈村可看到較多廢棄村屋,遊人都在此休息。


又越過山坡又越過村

接下來的路程多少有點吃力,多了上坡落坡,從沙螺灣村起到深石村的一段較輕鬆,都是平路居多,但由深石村至深屈村的一段就加入了大斜坡的考驗,幸好路段兩旁都是高大的樹木,綠葉成為了最佳拍檔。


嘆一碗豆腐花

當去到深屈村,已算是旅程的末段了,此村有一大特色,就是有兩間士多坐陣,枱櫈開滿路旁。不知從哪一年開始,行山食豆腐花變成了常態,每趟郊遊看見豆腐花就會幫襯,唔貴,只係14蚊。


來幫襯吧!促進一下經濟也是好的。


豆花過後有驚喜

歎完豆腐花就踏上最後一段路,沿著古道繼續前行,開始的30分鐘路依然是水泥路,然後就是天然的泥石山路了,行到這個分界點,才是這趟旅程最驚喜之處,右方大海長時間伴著我們前行,礙眼的雜草亦不見了,矚目的港珠澳大橋一直清晰可見。


壯麗景觀,還看到大橋前端的人工島呢!


旅程即將完結了!

在山坡上看到遠處大澳的建築物時,就表示旅程即將完結。然後,再前行一點,卻發現附近一帶都是燒焦了的樹林,看到這片焦土,就想起疫情下的香港,同樣是焦土處處,各行業都苦不堪言……


一片焦土,希望能快快好起來。


最後,希望大家都能振作,讓香港好起來。


看到前方點點白屋,就是知道快到大澳了。


路線資訊
起點:東涌
終點:大澳
路程:15km
時間:4小時



文化

生活

無綠不歡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馬騮仔召集!MONKICHI夏日動感運動會家‧多一點

馬騮仔召集!MONKICHI夏日動感運動會

置富Malls旗下各大商場趁暑假又有新活動,聯同OSARU NO MONKICHI於不同場景主題佈置展現活力,務必成...

項明生──橫濱山手西洋館──外交官之家我家博客

項明生──橫濱山手西洋館──外交官之家

早稻田大學早年名為「東京專門學校」,今天它已成為國際知名學府,前國家主席江澤民、胡錦濤訪問日本...

只能講句:麥徑無限好!新界獵奇

只能講句:麥徑無限好!

行到這裡,我們已走過62公里的路程,最後的四段麥徑,剛好由香港的中心位置城門上水塘出發,亦是麥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