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分析師 為種族共融建平台

 2023-08-24
非常分析師 為種族共融建平台

近年,香港有越來越多人對非洲文化有興趣,然而不少香港人仍對非洲人停留在負面印象之中。來自非洲南部國家津巴布韋的Innocent Mutanga,曾經在中大修讀人類學,他決意在香港建立一個平台說好非洲人的故事。


//港人對與眾不同的人比較好奇,也比較謹慎。//


Innocent出手,「鼓舞」不少人熱愛生活。


住天水圍 喜體驗社會脈搏

Innocent畢業後進入了一家投資銀行擔任分析師,表面上看似與人類學毫不相關,但他表示:「人類學讓我從道德的角度來審視這個行業的運作,了解社會和文化因素對投資決策的影響。」


儘管他在中環上班,但他選擇在天水圍居住。「雖然上下班的路程很長,來回需要大約兩個小時,但最大的好處是我可以在途中多讀一些書。此外,我也想深入了解香港,天水圍居民非常多元化,有許多內地新移民、外籍人士、中產階級和低收入群體,這是體驗社會脈搏的好地方。」



將非洲文化帶進校園,希望宣揚種族共融。


設香港非洲中心 釋除誤解

Innocent觀察到社區中的一些有趣現象,他說:「港人對與眾不同的人比較好奇,也比較謹慎,例如在港鐵車廂中,無論是黑人、洋人還是肥胖的人,港人都會避免坐在他們身邊,因此不能說香港人存在種族歧視。然而在就業機會方面,港人仍然普遍相信白人更優越,他們更願意聘請只會講40%英語的歐洲人,而不考慮具備英語教學資歷的印度人。」


他認為在香港社會裡面,沒有一個好的平台能夠帶出上述資訊,而香港人所認知的非洲文化帶著很多負面模式化的觀念。「例如:『非洲是一個窮困落後的地方』、『非洲人需要別人去捐錢』。」所以,他成立香港非洲中心希望推動社區共融。



與中心其他義工討論活動計劃。


憶述港孩愛吃傳統料理Fufu

Innocent平日聯同其他在港非洲人,到訪不同學校作講座或交流,他認為這些都會加強多元文化間的信任,亦能夠提升在港非洲居民在香港的工作機會。


他回憶起數年前的一個兒童活動中,一位香港男孩品嚐了傳統非洲料理Fufu後,充滿熱情地向其他人傳達他對Fufu的喜愛。然而,與此相反,在香港長大的非洲裔小朋友卻認為吃Fufu是不時尚且老土的,他們擔心自己會被嘲笑。這個小小的舉動卻意外地提升了許多非洲裔小朋友的自信心,「文化就是拉近不同種族的人的一道門。」Innocent由衷地講出成立中心的心聲。



讓香港青年體驗非洲飲食文化。


//要勇於接納他人的意見,從自身開始做出改變。//


這位分析師樂於研究多元文化和歷史。


【盼望與內地學生交流】

每年,Innocent都會積極參與不同的網上討論區,尋找與香港人對非洲的留言和資訊,試圖瞭解這些言論是否對非洲社群產生正面影響,並進行反思和調整。「我希望在2024年能夠到訪中國內地的學校進行交流,並尋找機會將非洲中心的範圍,擴展到中國內地和新加坡等亞洲地區。」


「包容和體諒是非常重要的,要理解他人的想法和立場,並勇於接納他人的意見,從自身開始做出改變。」他還認為,新一代也擁有不同的學習方式,因此適應能力是不可或缺的特質。



不定期舉辦重慶大廈導賞團。



文化

專訪

生活

學習

社區同行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古蹟古鄉

魔鬼山──曾經的軍事據點

上一期古蹟古鄉為大家解答了萬佛寺是否真有萬尊佛像後,今期就帶大家看一看位處西貢區和油塘區交界的...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馬騮仔召集!MONKICHI夏日動感運動會家‧多一點

馬騮仔召集!MONKICHI夏日動感運動會

置富Malls旗下各大商場趁暑假又有新活動,聯同OSARU NO MONKICHI於不同場景主題佈置展現活力,務必成...

項明生──橫濱山手西洋館──外交官之家我家博客

項明生──橫濱山手西洋館──外交官之家

早稻田大學早年名為「東京專門學校」,今天它已成為國際知名學府,前國家主席江澤民、胡錦濤訪問日本...

只能講句:麥徑無限好!新界獵奇

只能講句:麥徑無限好!

行到這裡,我們已走過62公里的路程,最後的四段麥徑,剛好由香港的中心位置城門上水塘出發,亦是麥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