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新編 玩樂GO for STEM

 2021-10-07
故事新編 玩樂GO for STEM

香港學校近年積極推動STEM教育,以裝備學生應對社會以至全球之中,因急速經濟、科學及科技發展帶來的轉變挑戰,編程(Coding)亦列為不少學校的必修課。家長們未必有接觸過編程,那麼如何陪伴孩子從初階學邏輯思維?以下有個由資深幼稚園老師推介的劇情版LEGO遊戲,可培養小朋友解難能力,屬編程首要基本步。

三豬過關 妹豬升呢

對象:三至六歲孩童
材枓:故事書(《三隻小豬》)、LEGO積木
目的:透過LEGO及故事,學習解決困難及發揮創意

情景一:豬媽想獨居


原因:豬媽媽的三個兒子,牠們都長大了,豬媽媽要牠們自己蓋自己的房子。

任務:如果你是小豬,你會創作一所甚麼的房子?請嘗試用LEGO拼砌房子,建議父母與子女分別拼砌心目中的房子,然後分享自己的想法。

補充:倘玩者五至六歲大,在設計方面,可給予一些難度,例如:房子能容納二人(完成後,房子能容納兩個厠紙筒)。


情景二:過河買建材



原因:豬大哥要用茅草蓋房子,豬二哥要用釘子和木頭蓋木屋,豬小弟要蓋磚屋,所以三隻小豬前往小鎮購買房子的材料。

任務:前往小鎮需要經過一條小河,三隻小豬都不懂游泳,如果你是小豬,你會怎樣做呢?最後,三隻小豬決定搭一道橋,用作通往小鎮。請用LEGO拼砌一道橋,建議父母與子女一起合作拼砌橋,發揮合作精神。

補充:挑戰年齡較大的幼兒,例如:橋子的高度須高過10厘米,能讓船兒駛過。

情景三:逃避拆屋狼



原因:有一天,大野狼要豬大哥開門讓牠進去,豬大哥不答應,於是大野狼用力吸一大口氣,把豬大哥的房子都吹掉了。豬大哥立刻跑到豬二哥的家,大野狼無法吹走豬二哥的木屋,於是就把房子撞倒。兩隻小豬趕緊逃到豬小弟的磚屋那裡,當牠們到達豬小弟的家時,豬大哥不慎跌倒了,暫時無法走動。

任務:如果你是豬二哥和豬小弟,你會怎樣安慰豬大哥呢?你會設計甚麼輔助儀器方便豬大哥走動呢?請子女用LEGO拼砌輔助儀器,建議父母與子女分別拼砌輔助儀器,然後分享自己的想法。

補充:經歷兩次任務,這道題就自由發揮吧!



生活

HomeWork

學習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