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2019-07-04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進行烘焙食品的脂肪測試,當中包括8款坊間蛋糕樣本,結果有一半含較高的反式脂肪,隨時「肥過食薯條」!

消委會測試結果發現,最受歡迎的「LadyM」招牌千層蛋糕(重108克),平均每100克含0.56克反式脂肪,進食一件已佔世衛建議每日攝取量上限27%。若以一包90克麥當勞薯條為例,其反式脂肪攝取量佔每日上限約7%,換言之食一件LadyM蛋糕相等於食四包麥當勞薯條,而且該款蛋糕不止反式脂肪高,其飽和脂肪含量更是8款樣本中最勁。

至於其他品牌牛油蛋糕的反式脂肪和飽和脂肪風險,同樣不容忽視:



8款蛋糕脂肪含量

超群
每百克含反式脂肪1.1g
每件佔每日攝取量27%
每百克含飽和脂肪10g

聖羅蘭餅屋
每百克含反式脂肪0.62g
每件佔每日攝取量84%
每百克含飽和脂肪11g


LadyM
每百克含反式脂肪0.56g
每件佔每日攝取量27%
每百克含飽和脂肪12g


龍島美食店
每百克含反式脂肪0.36g
每件佔每日攝取量19%
每百克含飽和脂肪9.3g

車厘子餅店
每百克含反式脂肪0.076g
每件佔每日攝取量5%
每百克含飽和脂肪1.9g


山崎麵飽
每百克含反式脂肪0.098g
每件佔每日攝取量3.9%
每百克含飽和脂肪1.9g


凱施餅店
每百克含反式脂肪0.16g
每件佔每日攝取量3.1%
每百克含飽和脂肪2.9g


皇爵麵包西餅
每百克含反式脂肪0.3g
每件佔每日攝取量29%
每百克含飽和脂肪2.5g

資料來源:消委會

可令壞膽固醇增易塞血管

反式脂肪有多邪惡?食物安全中心首席醫生吳志翔解釋,膽固醇分好的和壞的,好的可保護血管內壁,避免血管閉塞,但吸收入多反式脂肪則會令壞的膽固醇含量增多,不僅令血管閉塞,同時亦會令好的膽固醇減少,一旦血管閉塞風險增高,心臟病風險亦隨之增加。
消委會亦引述世衛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資料指出,以每天攝入2,000千卡能量的人為例,總脂肪的每日攝取上限為66克,反式脂肪為2.2克,一旦超過此限,死於冠心病風險會增加28%。換言之,一日食四件LadyM千層蛋糕便已超標,大家還是要食得節制!

3招減少攝入反式脂肪

1. 保持均衡飲食,減少食用油炸或高脂的烘焙食品,盡量選擇反式脂肪含量較低的零食和食品。

2. 煮食時,考慮使用較健康的食油替代人造牛油和起酥油,多用蒸、煮取代煎炸。

3. 在購買預先包裝的食物時,應細閱食物標籤,查看反式脂肪、飽和脂肪及總脂肪含量。

資料來源:消委會



醫家

生活



相關文章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醫‧家

治濕疹蛋黃油大熱 DIY正確方法你要知

不少都市人飽受濕疹困擾,近日藝人劉小慧直播分享的醫濕疹古方「蛋黃油」,帶起全城熱論,不少網民仿...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醫‧家

麻疹極易傳染!4件事你要知

沉寂多年的麻疹再成社會焦點,包括香港在內,近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出現麻疹病例急升現象。截至5月1日...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醫‧家

HPV水貨針攻港 4招教你分真假

1. 紙盒正面的右下角,印有默沙東藥廠的商標,包括藥廠縮寫「MSD」。2. 香港與澳門經註冊的加衛苗9(...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醫‧家

打機上癮係病?3大症狀話你知

怎樣才算是「上癮」?世衛便列舉了以下三種特徵:1. 對於打機的頻率、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開始和結束...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醫‧家

BBC紀錄片熱播 4類食物助抗衰老

每位女士都想保持年輕靚樣,為了減少皺紋出盡法寶,花了大量金錢在抗衰老產品之上,最近一套50分鐘的B...

標榜抗菌未必好 13款洗手液可致敏醫‧家

標榜抗菌未必好 13款洗手液可致敏

政府廣告經常教大家勤洗手,但原來用錯洗手液,分分鐘引致皮膚炎。消委會最近測試了35款洗手液,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