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修正 why y 歪

 2020-11-20
自學修正 why y 歪

復課逾兩個月,不少學校仍行半日制,課程卻未縮減,令學童及家長無所適從,而功課矯枉過正近日亦是親子話題。有媽媽上載小朋友作業,指出寫「」被圈為錯,要求改成「y」,事件引來熱議。另外,亦有家長質疑老師批改「中文字」、「數字」的準則,認為小朋友根本難寫出「電腦字」,而且指出孩童難以理解究竟錯在哪裡。




疫情下,孩子們在家學習時間較多,家長們值得增值親自教學技巧,讓孩子們鞏固語言學習根基!

忌變人肉字典

小朋友做功課過程中,有部份題目不懂得答屬正常。孩子主動向家長發問,大人不要急於做「人肉字典」。直接告知答案,只會令孩子在學習上過份依賴成年人,失卻求真精神。家長可引導孩子嘗試自找答案,協助他們培養解難能力。




參考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報》引述外國學者研究結果,在此列出語誤修正的五層金字塔,最底層就是盡量避免使用的方法,最高層則為最建議使用。家長們也不妨在家試試,與初階學童進行親子互動學習。

【語誤修正的五層金字塔】

1. 直接改正法
明確給予正確範式,指出學生所說語句是不正確,並說出正確語法。這個方法提供明確引導,令孩子快速改正。
小朋友:I go to school yesterday.
家長:Go應該改做went,因為這是昨日發生的過去式行為。

2. 重組錯處法
不直接標明小孩的錯處,而是間接地表述孩子犯的語誤,然後提供正確的語法形態,屬最常見的語誤改正方法。
小朋友:娃娃果果吃。
家長:娃娃吃蘋果,娃娃要吃蘋果嗎?

3. 要求進一步說明
指明小孩表達得不清晰,有必要進一步說明或澄清
家長:「請再說一遍」、「你說...是什麼意思?」

4. 嘗試引導式問題
利用引導性的問題,更正孩子的語誤。例如可以讓孩子填空或接龍。
家長:「這裏有一個農夫,他在摘_____?」

5. 提示
提示孩子重複剛才的句子,給予小孩空間重述並自我修正語誤,在不打斷溝通下,維持親子互動流暢。
家長:「剛才你說『Mumhaveanapple.』,你試一下再說一次?」




綜合以上語誤修正方法,值得一提的是除非孩子要求,否則不要主動幫忙。爸媽真的忍不住時,可以問孩子「我可以怎麼幫你嗎?」,並讓孩子自行決定。



生活

HomeWork

學習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