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元朗)組裝合成發功 洪水橋高效建安置屋

 2023-07-27
(屯門元朗)組裝合成發功 洪水橋高效建安置屋

政府近年全力推展北部都會區,範圍內的居民或受收地影響面臨逼遷,房協為此正興建共逾7000個單位的三個專用安置屋邨,當中位於洪水橋項目共分三期進行,首期出售部分更是房協首次以組裝合成法興建,令項目可提早至明年完成。有受拆遷影響居民及議員均表示,希望政府盡快預售當中的出售單位,讓居民盡早計劃居住安排。



洪水橋安置屋邨,第一期甲以組裝合成法興建。


目前,房協正於新界興建中的三個專用安置屋邨,除首個位於粉嶺百和路的混合房屋及古洞北項目外,另一個項目則正於洪水橋/厦村興建。該選址在洪福邨西面第8區及第10區,距離擬於明年動工興建的洪水橋港鐵站,步程約10分鐘。


餘下項目分階段2026年起落成

此專用安置屋邨項目共分為三期,擬發展六幢大樓,當中一幢為住宅大樓;而另外五幢則為綜合發展大樓,每幢樓高介乎30層至37層。在這當中的900個單位,為租住公屋性質,另外1700伙則為資助出售房屋。


其中,第一期甲的300伙資助出售房屋項目,是房協首個採用混凝土組裝合成建築法興建的27層高大廈,當中包括基座、一樓康樂設施及25層住宅單位。而興建過程中所用的預製組件,首先在內地工場完成飾面、裝置及配件的組裝工序所需部分,完成後再運往本地地盤吊運組裝。


洪水橋專用首個組件,於去年12月已開始吊運組裝,現正全速興建,預計可縮短建築時間提早於明年落成。而第二期同樣已動工,連同第三期將分階段於2026至29年陸續落成。




項目將分三階段興建,圖為第二期地盤


洪水橋專用安置屋邨位置圖



上蓋工程時間省一成至成半

房協發言人表示,第一期甲整幢大廈的組裝合成組件數目逾1200個,平均每個單位由四個組件組成「盒仔」,比起傳統建築方法,組裝合成建築法可令上蓋工程節省一成至一成半時間,預計建築工程能在24個月內完成。


專用安置屋邨,主要為不符合房委會資格審查的受影響居民,提供多一個選擇,包括租住或購買資助出售單位,基本條件是申請人不可已擁有物業。雖然首個專用安置屋邨粉嶺百和路項目,將於2024年下半年落成,惟專用安置屋邨的租金及出售房屋仍未訂定。


房協早前僅指出租單位租金,將按房協乙類租金水平來釐定,即每月約3500元至9000元。而出售單位方面,當局會參考居屋預售模式,以樓花方式預售,並以抽籤方式決定揀樓次序,單人申請者不能選購最大的單位。



洪水橋項目當中有出售資助房屋。



第一期甲以組裝合成法興建,有望提早竣工。(效果圖)


劉國勳:單位細節宜盡早公布

早前聯同受清拆影響的居民,與當局會面的新界北立法會議員劉國勳向《我家》表示,希望房協能就出售單位提早於今年底或明年初預售,讓有意遷入專用安置屋邨的受影響的居民,即使未能選購合適單位,亦有足夠時間轉為申請出租單位,避免出現「兩頭唔到岸」的情況。


另外,劉國勳亦期望,當局應以合情合理的原則去丈量受影響居民的房屋面積,特別是寮屋記錄早於1982年登記,從當年房屋高度的紀錄,其實有部分兩層或設有閣樓的房屋,已可顯示該房屋明顯不是單層建築,故若如寮屋現時實際存在多於一層的樓面面積,他認為應以合理角度考慮按量度的面積,計算補償金額。


至於部分居民因特殊情況而未合乎安置資格,如「單非」家庭及稍為偏離安置資格的個案,劉國勳期望政府能提供積極的協助,包括轉介予房委會考慮以體恤原因作安置,安排過渡性房屋,以及轉介社工隊跟進等,確保無居民因清拆工程而無家可歸。



劉國勳(右二)促盡早公佈出售價單及出租詳情。


北都區首專用安置屋邨 明年於粉嶺百和路落成

北部都會區中三個房協專用屋邨,除洪水橋項目外,首個興建項目是早於2021年興建的粉嶺百和路混合房屋。該專用安置屋邨位於蓬瀛仙館旁,鄰近粉嶺火車站,步往僅5分鐘。


項目稱為混合房屋,是因為該地盤上將興建三幢樓高逾30層的樓宇,一幢用作696個資助出售樓宇單位;另一幢則為提供510個公屋單位,而其餘一幢則提供261個長者安居樂單位,供長者租住,並開設有206個床位的安老院舍。


北都區三個專用安置屋邨,尚有一個位於古洞北。該項目選址於古洞北新發展區第24區,鄰近今年動工的古洞港鐵站,將會興建三幢34層高的資助出售房屋,及一幢32層高的出租公屋,預計提供逾2,800伙單位。



百和路項目是北都區首個專用安置屋邨。


【「盒仔」組裝起樓 房委會東涌試行】

公營房屋短缺,除了房協協助政府建屋外,房委會於東涌新填海區第99區,正平整土地等以興建共五座公屋,當中第5座樓宇,同樣亦會試行以組裝合成建築法建造。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早前表示,由2028至29年度的下一個五年期計劃,期望會有一半房委會項目使用組裝合成建築法興建。



何永賢望未來房委起樓,一半用上「組裝合成」。


即將興建的該邨第5座樓宇樓高12層,提供約200個單位。每個單位由二至四個「盒仔」組裝而成,「盒仔」同樣會於內地廠房製造之後,運至地盤吊運組裝,預計於今年第四季開始組裝,期望能做到五日完成興建一層20個單位。


今年3月,房委會讓傳媒參觀放置於東涌16A區的模擬搭建單位。房屋署助理署長(發展及採購)梁洪偉表示,興建成本比傳統方式貴一成左右,但當未來興建數量增加,成本期望可以降低至與傳統方式一樣。



東涌16A 區放置組裝合成法模擬搭建單位。



東涌新填海區一幢公屋,試用「組裝合成」興建。(效果圖)



我家焦點

民生

生活

屯門元朗

房屋



相關文章


半年奪八命 踩單車不安心地區焦點

半年奪八命 踩單車不安心

單車安全,不容輕視!有「牛下女車神」之稱的香港單車運動員李慧詩,日前在其個人社交網站發文,嚴正...

濕!濕!濕!總有衫海喺左近地區焦點

濕!濕!濕!總有衫海喺左近

潮濕,是香港的特色之一。每當冬去春來,又濕又熱且焗的天氣固然難受,但對於家家戶戶來講,最苦不堪...

違例泊車失控  如同計時炸彈地區焦點

違例泊車失控 如同計時炸彈

近年多區違例泊車問題日趨嚴重甚至失控,頓然成為社區計時炸彈!一個月前,沙田牛皮沙街發生的一宗奪...

市民當寵物咁餵 野豬家族殺入市區地區焦點

市民當寵物咁餵 野豬家族殺入市區

今年不但是豬年,更是港人熱烈討論野豬的一年,因為近來牠們常常走到市區,去年就有7宗野豬襲擊人類的...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摸蜆熱 生態大災難地區焦點

摸蜆熱 生態大災難

踏入暑假,夏日炎炎,一家大細到海邊玩水消暑是不錯的選擇,近年不少人更會選擇去摸蜆作樂。不過,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