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食潮流 VS 辟穀文化

 2021-11-18
斷食潮流 VS 辟穀文化

近年潮流興「斷食」,被吹捧為減肥、排毒良方,世界各國不少名人更透過社交媒體分享「心得」。當中最流行包括:「168斷食」、「晝夜節律斷食」、「週一斷食」等。然而,人們對斷食的了解又有多深?哪些人群不適合斷食?

適當斷食培養「燃脂」體質

讓我們先了解一下斷食的原理,平時身體會優先消耗我們吃下的碳水化合物(醣類),之後才分解脂肪,但是傳統一日三餐的模式,往往還沒機會燃脂就吃下一餐了。

因此透過斷食,讓身體空腹至少14小時,等葡萄糖和肝醣消耗完了,就能增加燃脂機會從而達至減肥。如此還能讓身體機能恢復敏感度、提高新陳代謝,並改善睡眠、大腦功能和消化系統。

168斷食vs5:2輕斷食,你適合哪個?

168斷食:
適合作息規律者

將食物集中在8小時內吃完,並禁食16小時,只喝水、茶等無糖和無熱量的飲品。



5:2輕斷食:
適合斷食新手

每週選兩天只攝取500卡,其他天就照常吃。每週要斷食哪兩天可以更改,門檻低、自由度高。



間歇斷食好處:
瘦身
改善心血管病
改善免疫病
改善某些癌症存活率
改善血糖



不適合斷食族群:
小孩
懷孕/哺乳期間
胃潰瘍
厭食症/暴食症
慢性病/重大疾病



道家辟穀排毒「淨化」身心

原來斷食文化已非新鮮事物,早於七千年前,在中國古代便有種叫「辟穀」的道教養生方法,也就是修道人幾天不吃食物,只靠「食氣」,吸收自然正能量,是道家修煉的其中一種方法。

辟穀,亦稱斷穀、辟谷、絕穀、休糧等,即不食五穀之意。道教認為人體中有三蟲,亦名三屍、三彭。上屍名彭倨,好寶物;中屍名彭質,好五味;下屍名彭矯,好色慾。「三屍」在人體中靠穀氣生存,如果人不食五穀,斷其穀氣,那麼三屍在人體中,就不能生存了,人體也就滅除邪魔。

辟穀在很多古書典籍中也有記載,源於先秦,流行於唐朝。辟穀最早的記載源自道家《莊子·逍遙遊》:「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膚若冰雪,淖約若處子,不食五穀,吸風飲露」,作為一種延年益壽的養生法。

剖析道家辟穀原因:

一是因為減少貪婪欲望,忙於吃,而分散心靈,不食,可靜心,淨心;

二是吃了食物堆積體內造成毒物,阻礙體內氣機,不食可以純化身體能量,有利提升修煉境界。



道教相信「辟穀」能夠讓人更接近神仙。


【傳統三種辟穀術】


服氣辟穀
服氣辟穀者相信人體可以從「氣」中獲取生命能量,不服食藥就可維持生命活動。

服水辟穀
服水辟穀則是在服(符)水同時配合存神、行氣、握固、咽津、祝由(巫醫)、飲粥、服餌等養生術,具有一定的宗教色彩。

服藥(餌)辟穀
服藥(餌)辟穀是服食堅果、辟穀丸等高營養、難消化的藥物或食物以代替穀物,對身體機能進行調節。


「太上除三屍九蟲保生經」裡的「三屍」。右起:上屍、中屍、下屍。



生活

學習

心靈之旅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