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道合總由不 千里姻緣一線牽

 2021-12-16
陰陽道合總由不 千里姻緣一線牽

疫情趨緩,許多被疫情打亂結婚計劃的佳偶,終能結為連理。今次筆者也想藉此和大家「談婚論嫁」,講講「媒妁之言」。

中國傳統社會重視宗族,把家庭、宗族利益置於個人利益之前,要承繼香火、傳宗接代,當以「婚」為先。《禮記·昏義》載:「昏禮者,將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廟,而下以繼後世也。」

謬誤:道士不能結婚?

作為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道教以陰陽為基礎理論,故不反對結婚成家。中國道教最早的經典《太平經》稱,如果沒有婚姻關係,必然導致「陰陽不交,乃(出)絕滅無世類也」。人類的繁衍,即是依靠婚姻才得以延續,由此可看出道教對婚姻的重視程度。

道教中的正一派道士,絕大多數是結婚立室的,儘管住觀道士稱之為出家,但也是會成家立室的。

道教崇尚男女平等

另外,道教的婚姻觀,在一定程度上表現了男女平等的思想理念。尤其是早期道教,男女平等的觀念尤為典型。天地之間的事物皆由陰陽結合而成,人世間,男屬陽女屬陰,相互配合和諧才能體現天道。

道教認為女人也是可以通過自身的修持而長生久視,得道成仙,不論貧賤富貴,人人平等。在《女仙傳》、《列仙傳》、《墉城集仙錄》等傳記中記錄了社會不同地位的女性,這些女性雖身世各異,但殊途同歸。

在道教的神仙理想中,女仙具有與男仙相同或相近的地位,女冠(道姑)可以與男性道士一樣直接成為仙人。


女媧娘娘。


【各式婚禮比較】

傳統中式婚禮
通常在家舉行,由父母高堂主持

環節特色(略):
過門利是
拜天地
拜高堂,新人奉茶給父母及其他長輩
夫妻對拜
影滿堂相

西式婚禮
去教堂,由教堂神父主持

環節特色(略):
奏婚樂
詩班唱詩
祈禱、讀經
牧師證婚,訓勉、祝福新人

道教婚禮
在道觀,由道觀的道長主持

環節特色(略):
新人向天上、赤松黃大仙師上香同行三頂禮、行獻禮、請聖讀、黃大仙師讚等
行三交拜禮
向赤松黃大仙師行二獻禮、鐘鼓齊鳴


道教繼承老子「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的思想,認為人類生命存在不可男女偏廢。


【小知識】
道教婚禮不同之處

要表達中國人「敬天法祖」倫理觀。透過經讚感謝神明恩賜、及父母高堂養育之恩。

「昏」禮來由
古人認為黃昏是吉時,取陽往陰來之意,所以會在黃昏行娶妻之禮;基於此原因,古時夫妻結合的禮儀稱為「昏禮」。



黃大仙嗇色園是獲香港政府授權舉行道教儀式婚禮,以及簽發結婚證書的道教祠廟。



生活

學習

心靈之旅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