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系非躺平 積極注入正能量

 2022-05-05
真‧佛系非躺平 積極注入正能量

趁着佛誕,講講「佛系」。現代人潮流興講「緣分到了,自然XX」,卻誤解作「躺平等運到」,可謂誤了一代人。其實若想成功,必須先努力耕耘,對待成果收穫時,隨遇而安、淡然處之,才談得上「真‧佛系」。

每年農曆四月初八(今年新曆5月8日),是佛誕日,即佛教信徒紀念佛祖釋迦牟尼誕辰。每年這日,本地各大寺院道場均舉行浴佛法會,數以百萬的信眾均持恭敬之心向佛陀表祝賀,場面熱鬧。

釋迦牟尼在成佛之前,是迦毗羅衛國(古印度,今尼泊爾南部)的太子,名為「喬達摩悉達多」。悉達多成佛後,受世人尊稱為佛陀、釋迦牟尼佛、如來佛祖、世尊。

佛教文化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對人類淨化心靈、啟迪智慧等,發揮積極作用。在現今紛亂的世界環境中,大眾認識一點佛家思想,就能夠點亮心中的燈火,內心就不會迷茫。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自淨其意,是諸佛教。——《七佛通戒偈》


【南傳北傳佛誕日不同】

北傳佛教
佛教系統
將佛誕定於農曆四月初八,認為佛陀出家、成道及涅槃分屬不同日子。

慶祝地區
中國內地、西藏、香港、澳門、日本、韓國等地。

南傳佛教
佛教系統
將佛陀誕生、出家、成道、涅槃,定於同一日紀念,並在農曆四月十五日慶祝佛誕,稱衛塞節。

慶祝地區
斯里蘭卡、泰國、柬埔寨、緬甸、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孟加拉等地。

小知識:
佛教傳統認為「佛」有十個稱號: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調御丈夫(有時分別作無上士及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浴佛節舉行的浴佛法會,慶祝佛陀聖誕。


【  佛教對社會正面影響

因緣和合 變幻原是永恆

現代人,尤其是青年,多數誤會佛教,不是說佛教是消極的、迷信的,便是說佛法太艱深了,以為這是老年的宗教。

事實上,原始佛教否定命定論,強調因果關係的普遍性,並以因果關係來解釋世界、種姓以及人的精神現象的起源。

了知因緣和合,人可以積極創造成功條件。當你希望把一件事辦得成功,立下志願,鍥而不捨,埋頭苦幹,就是種下成功的因,若能加上助緣結合,成功的果報就應運而生。

世間無常,福禍難測,順遂頃刻變成困逆,固然是無常;禍厄隨時轉化為幸福,也是無常;因此,無常不是消極的,無常正好說明了:好的會變壞,壞的也可能變好。

全球暖化和貧窮帶來的問題,都可以扭轉改善。佛教指出,要感謝和合現象無常的本質。當你了解現象,就能操縱它們,因而影響「因」和「緣」。就如拒用塑膠袋及飲管、外賣餐具等減塑行為、節能家電、培養少肉多菜的飲食習慣,這樣小小的一步,就能延緩全球暖化的問題。



推動素食綠色環保

佛教的「慈悲」不僅對人,亦對一切有生命之物。北傳佛教戒殺生,不茹葷腥,是故佛教徒一般不吃肉,以素食替代。隨科技發展,植物肉迅速興起,現代人越來越接受素食,除了宗教信仰上,也穩固環保持續發展與個人健康的理念。



普及正念強健心靈

全球流行的正念減壓法,取材於南傳佛教。「正念」來自佛教的八正道,可從禪修中體驗,它強調有意識、不帶評判地覺察當下。1979年,正念減壓創始人卡巴金博士(Jon Kabat-Zinn)首度結合傳統冥想靜修與當代科學研究,創設了正念減壓法(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MBSR),自此正念在西方逐漸成為一套心智訓練與課程體系,醫學界、企業界、教育界、心理界等,都發展出完善的當代正念課程。




生活

學習

心靈之旅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