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安祥圓寂──人來是空 人走也是空

 2022-08-11
淨空法師安祥圓寂──人來是空 人走也是空

時值農曆七月十四,民間一直忌諱所謂「鬼月」,害怕說「死」這個字,可是剛於新曆7月26日凌晨兩點圓寂的一代高僧淨空法師,卻活脫脫表現出「生死自在」的非凡境界。




老法師一生奉獻給佛陀教育事業,60多年來講學無間斷,投入復興中國傳統文化倫理道德,教導如何在世時做好中國傳統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理念;廣弘彌陀法門,引領如何在面對死亡時可憑著彌陀淨土法門趣入西方極樂世界。

法師以其廣闊心量、遠大眼光、透徹智慧與堅定行持,由弘揚佛法而廣弘各宗教教義;由團結宗教而團結全世界人類,可謂:愛心遍世界,善意滿人間。淨空法師清淨平等慈悲為懷,不論是謁見政治領袖還是會見一般信眾,均以真心誠意相待,為對方建言。

心懷天下60年講學無間斷

與其說高僧,淨空法師更如一位書院大儒:心懷天下、抱持理想,「以天下為己任」、「先天下之憂而憂」、「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老法師重視「中國傳統文化」、「孝道精神」,時常提到先王之法、花大量時間在講學。

淨空法師看破放下,自在隨緣,雖然聲名卓著,生活依舊簡樸如常。不忘承先啟後、不忘普利眾生。雖年逾耄耋,依然講經教學不中斷,誠為慈悲睿智之長者、多元文化教育者之模範。

祈願淨空老和尚早日乘願再來!




重慈善倡孝道 促和平

法師愛好博覽群書,於基督教、伊斯蘭教、猶太教等各宗教教義均有涉獵,鼓勵各宗教之間平等對待、和睦相處。2006年,法師受邀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助,推動宗教團結與世界和平。

法師於教學之餘,致力於社會慈善救濟、重振宗教教育、促進宗教團結、推動世界和平等工作。1977年倡建「中華民族百姓宗祠」,2002年興建「中華民族萬姓先祖紀念堂」,以彰誠信忠敬,繼孝思,篤人倫,醇風俗,隆國運,開太平。

提倡以《弟子規》、《太上感應篇》、《十善業道經》紮根,復興傳統文化。2005年於安徽省廬江縣湯池鎮創立「廬江中華文化教育中心」,落實《弟子規》教育,民風轉變,社會和諧。2012年起,每年於香港舉辦中華民族暨世界各族萬姓先祖祭祀大典廣弘各宗教教義,以提倡孝道。





淨空法師
簡介


淨空老法師,法名覺淨,字淨空,1927年出生於中國安徽省廬江縣,俗名徐業鴻。1949年旅居台灣。1954年起,先後追隨一代大哲方東美教授、藏傳高僧章嘉呼圖克圖及儒佛大家李炳南老居士,學習哲學、佛法與傳統文化13年。

1959年,他在台北圓山臨濟寺剃度,後來於十普寺三藏學院講經,並在各地講述《金剛經》、《六祖壇經》、《地藏菩薩本願經》、《無量壽經》等多部佛教典籍。

據報道,淨空法師曾受聘任台北十普寺三藏學院教師、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系教授、中國內學院院長。他先後創辦華藏佛教視聽圖書館、佛陀教育基金會和澳洲淨宗學院,並指導新加坡淨宗學會創辦「弘法人才培訓班」。

法師對於《無量壽經》著力最深,晚年專修專弘彌陀法門,並大量印贈經論善書及光盤,免費流通全球。

擅長以現代科技弘法,其演講影音在寺院、Facebook、YouTube、衛星電視台等廣泛流傳。其中《十善業道經》的教學,以中文、英文、阿拉伯文、西班牙文、俄文、法文等語言在全球傳播。

為了推廣佛學研究,他又印贈《乾隆大藏經》予各地高等學府、圖書館珍藏。除講經教學,淨空法師亦熱心慈善事業。他曾表示:「教育是化解衝突、促進世界和平的唯一有效辦法,我希望能夠一生投入其中,為教育事業盡綿薄之力。」他曾向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等機構捐款,以助建設教室。



1960



1977



1984



2010



2016



生活

學習

心靈之旅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