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安祥圓寂──萬善同歸 儒釋道一家

 2022-08-24
淨空法師安祥圓寂──萬善同歸 儒釋道一家

清末民初,正值中國處於翻天覆地的變化,在五四新文化運動之後,融合儒釋道「三教」思想,是一股不可忽視的思潮。這時代的代表人物,大都會提出「儒釋道一家」的論述,早期的代表人物是李炳南、南懷瑾,後期的集大成者無疑是淨空法師。




隨著國家經濟日趨強盛,在過度物質化社會薰陶下,新生代卻處於文化真空、人倫德育敗壞的境況。淨空法師提倡以《弟子規》、《太上感應篇》、《十善業道經》紮根,復興中國傳統文化。

老法師重視《弟子規》、推廣祭祖大典、中華傳統文化、《群書治要》、乃至儒生夏蓮居所編攥的《無量壽經會集本》等,都是「儒化佛教」的體現;這也與兩岸社會文化特定世代的三觀(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謀和,因此老法師在民間的隱性弟子甚多。

弘中華文化 促世界和平

淨空法師於一九八八年十月在香港成立佛陀教育協會,積極推廣佛陀教育和傳統文化,辦班教學,流通法寶,並成立網站、微信平台,以科技弘法,倡導聽經念佛,祈普利眾生,同霑法益。

二〇〇二年十二月冬至,首建「中華民族萬姓先祖紀念堂」,慎終追遠,報本返始。近年藉舉辦三時繫念佛事、祭祖大典、祭孔大典等,弘揚佛法和傳統文化,提倡孝道與師道,敦厚世道人心,促進社會安定與世界和平。




《弟子規》


《弟子規》原名《訓蒙文》,是中國傳統的啟蒙教材之一,作者是清朝秀才李毓秀。後經賈存仁修訂改編而成為《弟子規》。其內容取自《論語‧學而篇》中的第六條:「弟子入則孝,出則弟(悌),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核心思想是孝、悌、仁、愛。列舉為人子弟在家、外出、待人接物、求學等應有的禮儀和規範,特別講求家庭教育和生活教育。

《太上感應篇》


《太上感應篇》在漢傳淨土宗信徒之中非常盛行,如印光法師、淨空法師等人,都提倡過此書。《太上感應篇》這一篇文章是從聖賢立心發願,一直落實到生活處事待人接物。一個人能真正奉行《感應篇》,念佛求生淨土,決定有把握;如果你所作所為與《感應篇》講的完全相反,念佛也不能往生。所以印祖一生極力提倡,這是他高度的智慧,是他的大慈大悲。我們應當要知道,應當要尊重,應當要感恩,應當要依教奉行,這才是報答。(節錄法師於【19-12-001】開示)

《十善業道經》


《十善業道經》中文版本為唐朝實叉難陀翻譯。北宋時由施護重新翻譯,名為《佛為娑伽羅龍王所說大乘經》。記載了釋迦牟尼佛在娑竭羅(意為:鹹水海)龍宮,為龍王所宣說的十善業道因果。經中指出,諸佛菩薩有一方法,能除掉一切痛苦,遠離惡道。

這個方法就是修行十善業道,即從行為上遠離殺生、偷盜、邪淫;從語言上遠離妄語(說謊)、兩舌(挑唆)、惡口(語言粗俗)、綺語(花言巧語);從思想上遠離貪慾、瞋恚、愚痴。離此十種惡業,就稱之為十善。

儒化佛教
三大效益


正因是儒化佛教的推動者,老法師將佛教闡述為一種「學問」、「哲學」,重塑了非常多人對佛教的觀念。將佛教視為一種教育,這也是老法師所極度關注的核心。

其所建立的「佛陀教育基金會」,大量支持各種方式的佛學傳播:電視台、場地等。特別是文書的助印與免費結緣,無條件地支持任何傳承的佛教、佛學甚至儒學文獻的印刷與流通。

正因老法師勤於講學,經過其不厭其煩、反覆傳述,並透過傳統電視台的傳播,可說是將「阿彌陀佛」一詞推廣到普羅大眾的最大助力。其所創辦的「淨宗學會」更是以推廣念佛文化為主的重要組織。



一掃了解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生活

學習

心靈之旅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