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說心事 化抑鬱為鬱金香

 2022-11-03
笑說心事 化抑鬱為鬱金香

不經不覺,117日(星期二)為節氣「立冬」,雖然踏入冬季,可是香港平均的溫度仍在23度左右,但要注意間中會出現數天突然降溫或大風的情況。時序邁入初冬,日照時間逐漸變短,而人的心情好像也容易跟著憂鬱起來。


冬季陰沉沉容易亂咁諗 強化心靈免受抑鬱之擾

冬季與心情低落的關聯比我們想像更密切,尤其這兩年一入冬,大家就擔心疫情又惡化,心情更是沉重。情緒低落容易出在「冬天」這個季節,人除了身體要keepfit,心理精神方面都要keep strong




想知道是否被「情緒寒流」困擾,問問自己有否下列情況:


1. 整天大部分時間開心不起來,容易悶悶不樂。


2. 最近對很多喜歡的事突然失去興趣。


3. 飲食習慣有突變,吃很多或食慾下降、沒減肥也瘦了。


4. 晚上難入睡好像失眠,或相比以前總覺得睡不飽。


5. 整天沒活力,連思考動作都變緩慢。


6. 無法專注,不像以前果斷做決定,或連選擇早餐也很猶豫。


7. 情緒低落到覺得活著沒意思。


8. 曾有自殺念頭反覆出現在腦海裡。


如發現符合上述數點,也不一定是有情緒問題,有可能只是容易令人情緒低落的「冬季」帶來衝擊吧。如何從根本拒絕冬季的情緒寒流?臨床心理專家建議以下改善心情的生活習慣:


1. 維持良好的睡眠

不用特別早睡,重點是養成睡飽、睡好的規律。


2. 有意識的健康飲食

自我觀察有沒有吃得特別多或特別少。


3. 別被負面的大腦欺騙

想開心的事,產生漣漪效應,於是就會笑了。接下來就是分享、感染微笑,大家可試當微笑的第一個人。


4. 找出「優勢感官」

利用「五感」打造能真正放鬆的方法,如視覺型的人穿得colorful一點或會好心情,聽覺型的人一聽音樂就不blue了。


5. 建立「心事出口」

找人聊聊天,不管是另一半、親朋好友聚聚吃個飯。


如果情緒低落問題已經存在一段時間,又明顯干擾到原本的工作、家庭、人際關係或自我照顧,這時就需要接受進一步的協助,如尋找信任的親友、臨床心理學家、心理輔導員、精神科醫生。


情緒病患者 最需要「有愛心的耐心」


抑鬱症是常見情緒病,其主要徵狀包括持續的情緒低落,或對平日喜愛的事物和活動失去興趣,以至影響患者日常生活。


有冇得醫?涉及情緒和精神狀況的病,有痊癒的一天嗎?抑鬱症有得醫,只要好好面對並接受心理治療,便不用成世食藥。


因家人曾經患上抑鬱症,筆者初時也心神慌亂,隨著不斷了解抑鬱症背後種種原因,發現不獨因為個人生理疾患或心理脆弱,也與生活壓力、環境適應、性別角色定型、社會服務措施配套等息息相關。


作為旁觀者或家人朋友如何與抑鬱者交流呢?


1. 要有充分的共處時間,營造舒適輕鬆的氣氛。人在很放鬆、沒有防備的狀態下才能打開心扉說心裡話。


2. 不要試圖一句話擊中要害,站在他的立場上,激發他傾訴的欲望。


3. 最關鍵的還是耐心,有愛心的耐心。


最後,不可不提,笑,對身體有不少好處。大笑是一種帶有渲染性的正面能量,可以幫助人與人之間快速建立關係、改善人際關係。


【溫馨提示】

幾招抗抑鬱


除了尋找傳統心理治療方法外,近年在西方及全球大受注目的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MBSR「正念減壓法」),去醫治抑鬱症病人,都收到理想效果。正念靜坐就是佛陀所教的禪修靜坐,坐時觀照或覺照自己意念或呼吸,而不妄想、不滲雜念。正念幫助人覺察自己的痛苦,擁抱它,傾聽它。當人開始修習正念呼吸、正念步行時,就可以逐漸培養正念的能量。這種能量可以幫助心靈變得強壯、積極。


另一方面,筆者近年接觸不少New Age身心靈療癒系統,其中音叉治療(Tuning fork Therapy)是透過音叉所發出的震動產生自然治療力,使身體和心靈的問題都得到了調和,增加內在和諧,達致精神、心靈、療癒效果。


對於情緒容易憂鬱的人,近年研究發現,運動療法是治療抑鬱症的好方法之一,如果一個人能堅持每天運動半個小時,即使有憂鬱症,也會很快減輕。




【小小知識】

冬天不起勁


事實上,冬日日照時間短,生理時鐘從「晝長夜短」變成「晝短夜長」,就好像動物進入冬眠一樣,體內血清素、荷爾蒙和維他命D等微物質逐步減少,會導致情緒低落和出現睡眠障礙,白天時會異常困倦。


另一方面,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困在情緒寒流中,除了最主要的生理期、懷孕期、產後期,更年期也是女性憂鬱症的源由之一。





生活

學習

心靈之旅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