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卯待機而動 同心跳出難關

 2023-01-12
癸卯待機而動 同心跳出難關

二〇二三癸卯流年,無論是值年卦、地母經、立春八字等,都表示二〇二三年相對較好,惟新一年經濟雖有改善,但仍然是危機處處,包括糧食危機、物價高漲、經濟衰退、新冠病毒繼續肆虐等等。


《地母經》談警惕疫情

2023年《地母經》詩曰:「高低半憂起,春夏雨雹多,秋冬缺雨水,燕趙好桑麻、吳地禾稻美,人民多疾病、六畜瘴煙起,桑葉枝上空、天蟲無可食,蠶婦走忙忙、提籃相對泣,雖得多絲棉、費盡人心力」。


「高低半憂起」—— 首句即說出,2023年應該是半喜半憂,起伏不定。


「春夏雨雹多,秋冬缺雨水」——春夏有暴雨、落冰落雹;秋冬大地乾旱、缺乏雨水。這是陰陽不調和、極端天氣現象。



「人民多疾病、六畜瘴煙起」—— 雖然新冠病毒已風土化,但近期感染人數持續高企,有專家稱,高峰期將在今年3月到來。今年疫情仍會籠罩大地,故警惕未來的變種病毒或其它疾病,可能會在新一年繼續肆虐。


小結

「桑葉枝上空、天蟲無可食,蠶婦走忙忙、提籃相對泣,雖得多絲棉、費盡人心力」——最後幾句似是隱喻經濟出現倒退,人們勞心勞力,卻賺不到什麼錢。比擬普羅大眾雖辛勤工作,生活卻仍然是捉襟見肘。


值年卦 言治家之道

2023癸卯年,以「皇極經世」之易卦推算,從1984至2043年共六十年行的是「火風鼎」卦。每卦分六爻,每爻管十年,故2023年即為「鼎」卦之第四爻第九年,為「風火家人」卦。


此卦是《易經》第37卦,講述治家之道,言家中有女人賢慧,治家有方,才能讓男人無後顧之憂,在外努力。


就卦象來看,上卦為巽為風;下卦為火,《說卦傳》說「「風以散之」,巽風可取象為趨散。離為得,上巽下離,為所得被分散的意思。「散家人」可解釋為鬆散的家人,則此卦名有告誡之義,治家當有方,故家人卦被視為下卦。



小結

「家人卦」有處理好家內事的意思,家內事,處理好,則一切都好;若處理不好,則一切都不好。家庭中夫妻互相尊重,家和萬事興。另一方面,國與國必須通過外交、談判達到共識。


立春八字看玄機

(2023年2月4日早上10:42立春時間

癸卯立春八字,癸水身弱無力,傷官卻透出生財,聰明靈活而具新思維。但全年整體經濟會起伏不定大上大落,上半年暢順;下半年又反覆。整體而言,像人病後康復,百廢待興之勢,重新出發卻又缺乏清晰發展方向。



小結

總言之,個人在癸卯年可發揮專業才能開拓新機遇,但務必謹記不宜過於冒險,必須保留實力,以應對變動的外在環境。


【三窟智慧 「兔」露芬芳】

在癸卯兔年,大家可善用「狡兔三窟」的正面智慧,準備好幾個藏身窩,學會留退路,給成功更多機會及選擇,以避突然的禍患。


第一窟:能。

人在世間要靠智慧專長才可立足社會,在新一年要發掘個人興趣及強化專長,從而在未來發揮所有。


第二窟:忍。

切忌貪心,面對各種誘惑時,要能忍;處在各種艱難困苦時,要能忍。


第三窟:改。

性格決定行為,行為決定命運,所以性格決定命運。個人的學業、事業、姻緣、財運、人際關係等,都可由改心而有所改變,所以改心是人生重要一步。性格可簡單分為三類:優點、缺點和特點。一、優點是否能夠發揮?二、缺點會否帶來負面影響?三、特點可否令自己出類拔萃?



生活

學習

心靈之旅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