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見真我舞台 走當行的道

 2023-02-23
塔見真我舞台 走當行的道

在面對人生前景不明朗時,不少人喜好求神問卜,但相對於父母輩找大師看八字、紫微斗數等傳統預測方法,時下年輕人更偏愛西洋占卜工具,塔羅牌(Tarot)即是其中一種。


塔羅牌探索人類心靈發展塔羅牌起源於15世紀的歐洲,其起源一直是個謎,標準的完整塔羅牌共有78張,包含大小阿爾卡納(Major Arcana)和(Minor Arcana),建構一套複雜的占卜系統。


心理學大師榮格將塔羅牌與科學連結,主張人的心理結構是三個層次的組成:意識、潛意識和集體潛意識。意識,是個人可以認知到的部份潛意識,是個人意識不到的部份集體潛意識,人類從古至今全體的共同記憶、甚至非人類的意識、資訊等


占卜者如從雲端下載資訊

集體潛意識是最底層的無意識,是人一直意識不到的東西,但確實是存在的。當中包括人類世代的活動方式和經驗,皆變成庫存在人腦中的遺傳痕跡。


當問卜者問問題時,會發射出有關問題去到集體潛意識(就像是超大型雲端硬碟)。


然後集體潛意識會給予問卜者答案,但集體潛意識本身是無形無相的,要怎麼回答?


透過塔羅牌,可以把集體潛意識顯示的不同原型(從雲端硬碟下載「download」資訊)表現,來提供答案。只是這些資料是加密的,所以占卜師的角色,就是協助翻譯牌面上的原型,針對問卜者的問題來給出合適解說。


個人潛意識的重疊。占卜師、與問卜者最好可以面對面、或使用其他的方法「溝通」,兩者的個人潛意識重疊,就可以擷取訊息以利占卜。



藉個人參與改變命運結局

塔羅占卜透過牌卡給予人們方向、預測未來運勢。一般人從一連串的「世俗問題」開始,例如找工作會順利嗎?這個人適合我嗎?未來會賺大錢嗎?最終塔羅牌告訴你未來發展、「為什麼是這樣的發展」,以及「該如何面對或調整」。


「占卜常客」朋友稱,塔羅牌之所以能提供運勢走向,不在於牌卡的神奇魔力、或是有否所謂「牌靈」,占卜結果只是由人的內在狀態、真實渴望所鋪陳出來。例如你問塔羅牌:「我最近有沒有機會談戀愛?」塔羅牌卻顯示了你根本就不相信愛情,或是尚未從過去的感情傷痛中走出。


塔羅牌沒有魔法,命運結局取決於個人能否願意探索自我心靈真實的一面,挖掘隱密的內在,轉化缺點,強化優點,讓人學著改變自己,進而有改變未來的可能,也能幫助認識自己與外界的互動關係,從中獲得啟發。




【話你知】

中西合璧「易經塔羅」 易經塔羅

20年前在香港,西方塔羅牌逐漸流行,主要原因是方便易用,準確性高。而《易經》是中國傳統文化經書,博大精深。


多年前,有人認為兩者可以結合創出中西合璧占卜方法。「易經塔羅」,將六十四卦變為一個圖像工具,可以提供一個準確又容易使用的卜卦工具,間接令易經文化普及化。



【小檔案】

心理學鼻祖心慕東方

榮格(Carl Gustav Jung,1875年7月26日-1961年6月6日)是現代心理學鼻祖之一,也是第一位正視塔羅牌並給予其正面看待的心理學家。


榮格一生熱愛東方宗教研究,對於中國道教的《太乙金華宗旨》、《慧命經》、《易經》,及藏傳佛教的《中陰聞教救度大法》、淨土西方極樂世界、禪宗等皆有精闢研究見解。




生活

學習

心靈之旅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