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善人 善用人工智能

 2023-04-06
做個善人 善用人工智能

近期ChatGPT爆紅成為全球熱話,不少朋友使用後,無不嘖嘖稱奇,但又會有好多人擔心:「AI取代人類工作」,AI有自我意識後人類滅亡等等。


何謂「ChatGPT?

ChatGPT是一款由OpenAI202211月推出的開發聊天機器人模型(Chat 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它是透過NLP自然語言理解(使電腦能夠解讀、處理和理解人類語言)和NLG自然語言生成技術(將非語言格式的資料自動地轉換成人類可以理解的語言格式)進行人機交互的技術。ChatGPT可以接受人類的語言輸入,並具有快速理解和回答人類語言的能力。


當大家驚訝「初版」ChatGPT好勁,OpenAI突然在今年314日推出新版「GPT-4」,GPT-4其準確度相較3.5版本高出40%GPT-4除了比ChatGPT更聰明外,也能支援圖像辨識和文本輸入。


人會被人工智能取代嗎?

GPT4.0推出之後,為世界帶來革命性改變。熟悉人工智能的專家稱,GPT-4開始已經容許啟動「外掛模式」,也就是和其他人工智能工具「合作」,相信這些創造,除了會裁汰不少人類工種,也會大幅度改造社會倫理道德規範。


面對AI人工智能、克隆(複製)人等等議題,對人類在就業、教育、家庭等,各方面的轉變與衝擊,也令人逐漸感到對未來的不安!


AI反抗源我們設置錯目標

佛教認為,萬事萬物無非緣起。佛教是依法不依人,重點在於追隨佛陀之路。


在人工智能的時代,人的本質理性、自我意識、直覺等精神要素,看似逐步被人工智能推翻。沒錯,AI也有自動糾錯功能,但這還是由人已先設置好程序。


《人類相容:人工智能與控制問題》(Human Compatible:AI and the Problem of Control)一書中指出,威脅並非來自AI開始有了自我意識,並起來反抗人類。而是最有可能是因為人類的疏忽或是貪婪,為AI設置了錯誤的目標,無意中把我們都消滅了。


人性還有不被取代的?有的!人有「心」。孟子說性善,中國人以「善」统一真美。佛家強調「一念天堂、一念地獄。」人有「善心」,去善用AI解決問題,而非被其控制。未來,AI人工智能發展是好是壞,一切就要看我們的抉擇。




【小資訊】

看看GPT-4的厲害


1. 參加了多項人類通用考試,例如在美國學術能力測試SAT的測驗中,考獲800分滿分中的700分。

2. 可以輸入圖片,解讀或生成新內容,迅速產生網站程式碼,用文字來解釋圖中內容,甚至給予建議、回答問題。

3. 多語言能力、翻譯功能強大。

4. 可處理高達2.5萬字長篇內容。


【話你知】

佛教界科技弘法

韓國般義法師談人工智能:如不能善用科技弘法,將「落後於時代」……

日本京都市高台寺推出機械人——Mindar弘法。

佛光山慧讓法師指出,AI產業蓬勃發展,但人工智能不能算到因緣,亦無法瞭解過去世,自覺誰也替代不了。

佛教徒KazumaIeiri開發的AI佛陀網站HOTOKEAI,讓網民可以輸入問題,然後獲得AI佛陀的「佛系」回應。



【小思考】

AI改善人類生活?

自動化和智能化:提高工作效率和質量。

個性化和預測性:通過分析和學習個人數據,提供個性化的產品和服務。

醫療保健和健康:監測人健康狀況和生活習慣,提供個性化的健康建議。

教育和培訓:有助教育和培訓行業改進教學和學習。



生活

學習

心靈之旅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