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信正念學經教 抵禦邪教寒風

 2023-04-20
正信正念學經教 抵禦邪教寒風

近期因涉及香港受害人而備受關注的攝理教,其「教主」鄭明析借宗教之名性侵女信徒的惡行,此片《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講述自稱先知的四名韓國新興宗教領袖不為人知的陰暗面(分別為「JMS攝理教」、「五大洋」、「嬰兒花園」、「萬民中央教會」四大韓國組織),片中揭露隱藏在宗教背後的黑暗面,以及邪教如何操縱人心、以洗腦方法令教徒去從事賣淫、殺人、集體輕生等瘋狂不法行為。


為何發生在韓國?

根據2015年韓國官方統計,專家估計韓國有200萬名邪教信徒,教派多達一百多個,60年代初期已有70人自稱是「受上帝任命的人」(即彌賽亞Messiah)。


韓國邪教萌芽最蓬勃的時期,是

1.1910年至45年的日冶年代;

2.1950年代的韓戰;

3.1970至80年代的軍事獨裁。


在社會動盪的時候,一般人特別需要安慰和救贖,成為邪教急促冒起壯大的重要因素。


韓國的宗教信仰1984-2021



香港曾出現的「邪教」

若要數到香港,上世紀90年代最大邪教「青龍教」事件可說是轟動一事。「教主」鼓吹「合氣之法」贖罪,聲稱只要男女交歡便可修練。2004年警方掃盪青龍教多個處所,教主最終被捕。但據說幕後Boss最終未有受法律制裁,卻於2004年12月突然因病死亡,青龍教一案亦自此結束。


修心為本 心靈昇華

古代佛教、道教有僧官、道官之統制機構管理邪教禁止廣傳。但現代社會崇尚自由反令邪教更多,連帶正信宗教也被曲解。


真正的宗教,都以修心為本,有其信仰的核心,不去修人及不敢去篡改經教義理來源,這就叫內學。內學得成,才去弘教,推己及人。正信宗教明確告訴信徒,如何才能達到生命圓融的境界,幫助人的心靈昇華,或得生命的啟發。


教徒明白經教義理,不斷思惟串習所學,自會有所領悟,心靈只會輕安自在,自能「邪不能勝正」!


為何韓國危機完結後,仍有這麼多人加入邪教?


與韓國人的性格有關

韓國人特別渴求群體生活,不甚追求個人主義;


地緣關係

朝鮮的威脅;


社會急促經濟發展

令韓國社會的競爭意識強,自殺率一直高企。


【話你知】

邪教伎倆共通點


情感轟炸

全方位關懷備至,阻止信眾有正常思考時間,最終完全依賴組織。


世界觀重塑

常見手段是說世界是污穢的、世人是不潔的。


贖罪意識

藉著世人是不潔的,在教眾心內烙上羞愧與負罪感。


教義優先

不理解也要服從,建立嚴格的懲罰制度。


排他性

其信仰是自我救贖乃至救世的唯一良方。.


剝奪生存權利

倡導集體自殺,甚至活人獻祭。


【小知識】

正信、邪教截然不同


正信宗教

性格轉變

變得更積極正向,如樂觀、慈愛、平靜、良善等特質。

戒律及道德觀念

嚴守戒律及清晰的道德觀念。

加入或退出教派

可自由加入或退出。

教義

有豐富經論義理支持。


邪教組織

性格轉變

更偏激、怪異、疏遠家人,對教團的集體生活日益依賴。

戒律及道德觀念

有消滅人類善良情感與反道德觀思想,涉及金錢、色情、名位、權勢等。

加入或退出教派

教徒不容易退出。

教義

教主一言堂,篡改經教。



生活

學習

心靈之旅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