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教你識別「不一樣孩子」

 2019-08-16
陳靜茹──教你識別「不一樣孩子」

有人問:怎樣才知道我的子女是不是資優?或者是不是患有讀寫障礙、過度活躍症和自閉症等?

問得好!因為及早知悉子女有以上狀況,及早加以支援,孩子就會有更好的人生。

當然,以上的一切得由專業人士去證明,例如教育心理學家、臨床心理學家和專科醫生等。不過在日常生活,也可以留意一下孩子的小節,可能可以略窺端倪。

資優特徵:

這些孩子普遍多言、好奇心重、多奇想富創意;思考會較敏捷,即腦筋轉數快;比一般兒童早熟;理解能力較強,解難能力亦較高……

讀障特徵:

寫字慢,字體欠缺端正美觀,常寫左右倒轉的鏡面字,錯別字多,中、英等文科成績尤其差;就算今天溫書溫得很好,明天卻完全「一筆勾銷」一樣;看書亦慢,讀書常常跳行或跳字;用言語表達比文字表達優勝很多……

過度活躍專注力不足症:

缺乏耐性,做事三分鐘熱度,很快沒興趣;不專心又愛發白日夢,做著A時又想做B;做事較衝動,較不計後果;有些坐不定,在課堂內走來走去,無法遵從老師的規矩,又愛打斷別人的說話,因此易遭投訴……

自閉症:

缺乏眼神接觸,就算與父母等較親密的人也如是;喜歡獨自玩耍;很愛做重覆的動作,甚至樂此不疲;少交流少分享,社交上出現障礙;情緒欠缺穩定……

這些孩子的情況,若能在六歲前發現,給予輔導,他的人生會很不一樣。有需要,請尋求專業協助。



我家博客

生活

陳靜茹



相關文章


項明生──克羅地亞藍洞探秘我家博客

項明生──克羅地亞藍洞探秘

坐郵輪到了克羅地亞維斯島(Vis),這是一個南斯拉夫時代的軍港。導遊Darren告訴我,這裡去藍洞很近,...

陳靜茹──成績不代表一切我家博客

陳靜茹──成績不代表一切

兒子最近在工作崗位上得了「優秀青年獎」,我忙不迭發感謝卡給他的中學校長、老師道謝,因為若然沒有...

唐嘉碧──湖南長沙美味行我家博客

唐嘉碧──湖南長沙美味行

此趟湖南長沙美味行,是我第一程中港高鐵長途列車之旅,結伴同行的幾位姊妹都是嗜辣一族,我們不時相...

項明生──沒有挪威貨的挪威市集我家博客

項明生──沒有挪威貨的挪威市集

乘坐挪威郵輪,到達挪威石油之都Stavanger,也是全國第三大城市。這天星期日,市區所有餐廳及商店全都...

唐嘉碧──夏天開胃菜 尖東歎正宗越南檬我家博客

唐嘉碧──夏天開胃菜 尖東歎正宗越南檬

喜歡吃越南粉,尤其在炎炎夏日,胃口不佳,簡單美味的越南湯粉最能引發食慾。特別喜歡傳統越式半生熟...

陳靜茹──自閉vs過度活躍vs天才?我家博客

陳靜茹──自閉vs過度活躍vs天才?

「他原來有自閉過度活躍症。」「不!他是自閉低智!」「不!自閉症不一定是智障,更多是天才……另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