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茶嘆點心 明白中山來龍去密

 2023-02-23
飲茶嘆點心 明白中山來龍去密

通關之後,距離香港直線距離僅87公里的中山市,成為不少港人短途出遊的選擇。中山市是著名僑鄉,有不少海外僑胞、港澳台同胞鄉親約80萬人,並分佈在全世界90多個國家地區。著名的華僑先驅人物,如孫中山、楊仙逸、鄭觀應,都是來自中山市。


除了僑鄉之外,中山具有嶺南特色的飲食文化,由水鄉美食文化及中西僑鄉美食文化結合而成,有著獨特的地域文化。新年期間,筆者返鄉,帶讀者一同感受中山的特色美食。




中山飲茶文化盛行,選擇繁多。在新年期間,筆者到達來龍宴龍文化博物館餐廳,一嘗精緻的點心。餐廳是以龍文化為主題的博物館餐廳。



小欖粉果仔



手工石岐粉包


油炸留空間 鹹煎餅keep住18歲

首先講一講「來龍鹹煎餅」。鹹煎餅的造型設計與一般的煎餅不同,其具有立體的設計美感,看起來像是壽公的高聳的頭頂,而其餅身像是壽公長長墜下的鬍鬚,造型別具匠心,並且深受當地人喜愛。



來龍鹹煎餅


中山市民盧生分享道:「我原本都不太喜歡吃煎餅類的食品,不過這個來龍鹹煎餅的做法跟平時吃的厚身的煎餅不同,比較鬆脆,而且因為中間中空,油炸時保持了餅身的膨脹空間。」



來龍四寶

鳳爪、脆骨、蝦餃、燒賣



中山金旺




用新鮮食材 30蚊令人身心滿粥

另一道特色中山點心,就是砂鍋粥。這天我們品嚐的,就是勝瓜桂花魚片粥以及勝瓜白貝肉丸粥。使用這種新鮮食材烹飪的粥品,我們平日在香港較少機會可以吃到。因為在路邊的粥店,一般都會用已經醃製好的料,將生滾的粥水直接蓋上去,就可以整鍋端出來給客人上菜。這樣一碗的砂鍋粥,也只需要港幣30元。



勝瓜桂花魚片粥 + 勝瓜白貝肉丸粥


來龍點心

地址:興中道6號假日廣場南塔2/F

營業時間:8:00至14:30




金撈甘筍卷



生活

學習

旅遊GO !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