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里蹤跡」計劃 助腦退化者融入社區

 2021-07-01
「友里蹤跡」計劃 助腦退化者融入社區

腦退化被稱為不可逆轉的病症,患病時間達八至十年,而患者多方面能力受影響,如語言表達及認知理解。賽馬會的「友里蹤跡」社區計劃,在2009年9月起承接賽馬會耆智園有關的社區教育工作,期望透過結合社區網絡及科技,讓腦退化人士可繼續安全參與社區同時,並向公眾推廣腦退化症關愛資訊。


阿妮希望有更多人成為「耆跡天使」,協助走失了的腦退化症人士盡早回家。


大部分腦退化人士在社區生活,有時遇到不少尷尬場面。

「譬如去茶樓,重複叫已落單的點心;在銀行唔識點表達,因而攞唔到錢;在熟悉地區,轉錯一個彎,啲景色唔同令佢哋搵唔番條路。」賽馬會耆智園助理社會工作主任林詠妮(阿妮)說。她希望推動公眾,學會與腦退化人士相處,有需要時伸出援手,改善在他們生活上遇到被歧視、不被理解的處境。

丈夫保護太太卻有理說不清

阿妮稱許多事例都令人心酸,其中一則發生於一對外表年輕、恩愛夫婦身上。何太是腦退化人士,何生是照顧者。二人常「孖公仔」外出,而何生為照顧好何太,由日更轉為夜更工作。「有次兩人分開去洗手間,何生喺兩個出口中間等何太時,聽到女廁傳出爭執聲音,由於擔心太太有事,所以雖覺不妥還是入去了解。」

誰料太太外表年輕、行動力強,其他人未能察覺她是腦退化人士。「何太太大便後沖唔到廁,但又唔識去裝水沖,結果下一個去嘅女士就狂鬧。何太當場唔識反應,亦唔知點去沖廁。」事件令何生感到傷心,想保護太太,但又有感有理說不清。


另外,因空間感出現誤差,何太有時候太貼近陌生人,容易引起誤會和爭執。


女神兼埋做天使,藝人李佳芯呼籲大眾關懷腦退化人士。


六成腦退化者至少走失一次

根據海外數據,六成腦退化人士至少經歷一次走失。「香港有幾萬個有腦退化人士嘅家庭,但我哋跟進緊嘅幾百個家庭入面,呢個應用程式試過一日有三單走失。」照顧者普遍只會在家附近尋找,若腦退化人士乘坐交通工具到更遠的地方,尋回難度大增。阿妮說:「通常會去報警先,或者上社交平台出尋人啟示。香港有好多有心人,經常見到好多人會熱心幫手傳遞消息,甚至組隊出去搵。」然而,倘腦退化人士缺水、中暑等身體狀況變化,所在位置渺無人煙或不顯眼等,有可能傳來噩耗。


義工們參與關愛腦退化者之教育講座。


【「耆跡」APP 為迷失老友記定位】

「友里蹤跡」計劃推展之下,部分家庭有定位裝置,可以隨時得知腦退化人士行蹤,惟裝置耗電量大這問題一度未能解決。由於腦退化人士未必能執行「充電」,而在欠缺走失危機感的情況下,大部分照顧者因不願付出額外上網費用止步。因此,令腦退化人士家庭增加「盟友」,屬恰當解決方法。「友里蹤跡」推出同名手機App,並聯動「守護蹤」,使身在走失的腦退化症人士附近,且已下載應用程式的熱心市民,以手機為收發訊號的橋樑,成為「耆跡天使」。


賽馬會「友里蹤跡」社區計劃推出同名手機App。


「耆跡天使」在下載應用程式後,只需保持推送通知開啟,在收到走失通知時,再打開藍牙和定位,自動掃瞄30至50米範圍內有否發現,大大收窄搜尋範圍。




「守護蹤」貼心設計成日常生活小物, 備有三種款式。



生活

學習

社區有情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