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2019-06-07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實,不少年輕人心底裡都埋藏了一個夢想,認定夢想,咬緊拳頭不怕捱,一朝成長絕對不是夢。「做,唔一定贏,但唔做,就肯定冇得贏」!

在很多人眼中,吳家竣是一個「冇時停」、「臉皮厚」的年輕人,其實與他的成長經歷有關。11歲就被送到英國讀書,養成了獨立的個性;當時學校只有他一個華人學生,英文說得再差都要厚著臉皮與人交談。

吳家竣說,世界不會為你改變,所以必須不斷調整自己,融入生活、融入世界。「曾經試過在公眾場合朗誦忘詞、錯字,當時台下的觀眾真係指住我笑,但我唔怕,錯咗就講唔好意思,大家都會明白的,最緊要敢於嘗試。」

與其奉獻公司更想奉獻社會


英國修讀金融系,畢業後毅然放棄金融業的高薪厚職,投身社會服務,放膽嘗試,令吳家竣認定了方向:「我喜歡與人交流,無論哪個年齡的人,我都喜歡和他們聊天,與小朋友玩、氹下公公婆婆,我就覺得好滿足、好開心。所以我好享受這類型的工作」。

其實,吳家竣也經歷過一段表面「Hea」的日子:旅遊、打機、日日留在家中、被父母催促搵工,「其實我唔係Hea,只係覺得返工沒有挑戰性,墨守成規,我好想跳出舒適區。直到有一天,朋友說做社區工作好有挑戰性,就膽粗粗試下」。一份好奇心,喚醒了他心中沉睡的夢想:「做trading(金融交易)是幫自己賺錢,返工奉獻公司,但我更想奉獻社會。」

趁年輕付出十倍、二十倍努力


不過,他坦言,心底裡亦有落差:「起初以為,社區工作就是電視中看到的辯論、請願、站在路邊同街坊講早晨,但原來有好多細節的功夫、所有事情都要自己一腳踢。」

追夢的路未必如心中所想象,總有落差、總有挫折,但亦會有驚喜,收穫經驗。吳家竣說,「我想趁著年輕,付出十倍、二十倍、三十倍的努力,去為社會做一些事情,我唔確定長大了之後我會走一條怎樣的路,但至少,我試過,無憾」。

人們總說,青蔥歲月跑得很快。但只要仍有夢,你可以比時間跑得更快!

吳家竣想趁著年輕,付出十倍、二十倍、三十倍的努力去為社會做一些事。


【英國?大灣區?他的選擇是……】


興趣愛好十分廣泛,踢波、打籃球、下棋,吳家竣可謂動靜皆宜,俗語叫做「冇時停」,也正因為如此,無論男女老少他都「玩得埋」。有一次,街坊約了「校長」譚詠麟在寶翠公園踢波,特意叫吳家竣一齊踢,原來吳家竣也是「校長」的小粉絲,多得平時與街坊有一齊踢波,才有機會與偶像同場競技。

與小朋友玩亦令吳家竣感到滿足。


不過,貪玩、樂觀的他,也有苦惱時。大學畢業那年,有英國金融公司聘請,「當時都有想過留在英國發展,但始終人在他鄉,沒有一種歸屬感」。

在區內的足球場與「校長」譚詠麟同場競技,吳家竣也變成「小粉絲」。


近年不少年輕人躍躍欲試想到粵港澳大灣區中的內地城市發展,吳家竣說,都有考慮過,內地的發展空間和潛力都很大,是毋庸置疑的,但同輩中的朋友們普遍都有疑慮:「很多年輕人都話在內地發展識人好過識字,雖然未必係好全面,但始終對初出茅廬的年輕人來說是有擔憂的。始終我都係覺得香港好。」


吳家竣從奉獻社會和服務街坊中找到滿足。




閒話家常



相關文章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

(西貢)黃遠康──熱血「肥仔」 為形象減百磅閒話‧家常

(西貢)黃遠康──熱血「肥仔」 為形象減百磅

每個肥仔都是一個勵志故事。眼前體型健碩、西裝骨骨的黃遠康,也曾經是個「大肥仔」,讀書時暴飲暴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