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2019-06-07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情》中的角色那麼帥氣,只要有人求助,就兩脇插刀出手相助。不過,原來女漢子曾經也是孤僻、怕事的害羞小妹妹。

沙田婦女會收養了一隻流浪貓,取名「田沙沙」,即「沙田」的意思。林玉華表示,有時求助人很緊張和慌張,這隻貓出現就令到大家放鬆心情。



林玉華希望為街坊送上正能量。


林玉華是家中獨女,小時候由於不善辭令,給身邊的同學、朋友都覺得她性格孤僻,生活、讀書遇到困難也不敢吭聲。中學畢業,透過參加青年活動認識到沙田婦女會:「那時自己是個學生妹,參加婦女會好似格格不入,但我覺得,可以貢獻自己的力量幫到人,就好開心。」


林玉華(右一)當年透過參加青年活動認識到沙田婦女會。


從害羞小妹妹變成女漢子

擔任義工的過程中,林玉華認識到,自己在知識層面上未能滿足社會的需求,於是半工讀修讀了社工課程,也正因為這個課程,令她發掘到另一個自己:「讀社工,老師會教我們認識自己、了解自己,先解決自己的問題,才能解決別人的問題。於是,我開始著力去克服細膽、孤僻的性格,主動與人聊天、幫手,我的性格真的有了改變,變成了大家眼中的華Dee。」

街坊給林玉華起了個綽號叫「華Dee」。


香港有不少全職媽媽見證孩子成長後,都可以重新投入社會。不過亦有部分婦女,因為缺乏社會工作經驗和信心,甚至是要面對家庭暴力等問題,而未有機會一展所長。

「有自信識得笑的女人特別靚」

很多婦女街坊聽說要做社區工作,一開始時最常說的字是「我唔得㗎」,於是林玉華就嘗試用各種方法鼓勵她們參與,以分組的方式,先建立信賴,再發掘其潛力,分配不同的工作崗位。漸漸,信心、成功感、認同感和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就建立起來了,亦因為有了社區的依託,家庭的壓力、不愉快的經歷等負面因素也得到釋放,「好多人都話有自信、識得笑的女人,特別靚」。

由害羞小妹妹變成女漢子,像林玉華一樣的、家家戶戶中的那位關顧家庭、不忘向社會獻愛心和關懷的在職或家庭主婦,是你們,成就了家。



【感恩婆熄緣  奶奶鼓勵投身婦女工作】


據說,婆媳關係是自古以來最複雜的家庭關係之一,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的婆媳,很容易因為一些生活瑣事而產生誤會與衝突。不過,林玉華說,很感恩自己與奶奶的一段緣分,而奶奶更是她投身婦女工作的「伯樂」。

林玉華笑說,偶爾也會被奶奶「趕出街」。別誤會,奶奶其實是鼓勵她不要呆在家裡,有時間就多點和街坊聊天也好,看看大家有什麼需要也好,「後來我明白到奶奶用心良苦,因為好多嘢真係要自己去感受。好似量血壓,好普通的一項服務,但其實老人家不是想要一個數字,他們更希望是在測量的過程中有人關心自己、有人和自己聊聊天。」。

很多大型的社福機構,每年都會設定一個目標,今年要舉辦多少場活動、什麼活動、預計的受惠人數是多少。林玉華反而認為,婦女工作是「憑感覺」,所指的是每個家庭、每個婦女遇到的情況都不同,「唔希望用一個規劃去框死自己,她們需要什麼,我們就幫什麼,這樣工作才有靈活性、應變才夠快」。

「憑感覺」,其實就是,將心比心。  



閒話家常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閒話‧家常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

(西貢)黃遠康──熱血「肥仔」 為形象減百磅閒話‧家常

(西貢)黃遠康──熱血「肥仔」 為形象減百磅

每個肥仔都是一個勵志故事。眼前體型健碩、西裝骨骨的黃遠康,也曾經是個「大肥仔」,讀書時暴飲暴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