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2019-05-23
(西貢)溫佩麟──帶笑走入社區的CEO

幸福是什麼?有人說是賺到錢,有人說是擁有權力,還有人說四代同堂、家庭和睦……溫佩麟說,幸福是每天可以為身邊的人和事帶來一些改變,有改變和突破,人生就有滋味和動力。

溫佩麟希望用一點點的改變,成就不一樣的風景。


香港出生並成長的溫佩麟,十六歲時到加拿大讀書,那段時間成為了他人生的轉捩點。

盼為身邊人帶來一點點改變

剛到溫哥華時,雖然已有不少華人聚居,但沉默寡言的他總是難以合群,亦常被欺負。那時候學校裡面有個老師,每天在放學後都花不少時間與他溝通,鼓勵他學英文、學會融入學校的生活,又帶他參與運動,「自從經歷了這段時間,我就發現有人給予你一點點幫助,人生就可以有很大改變。花一個時間去鬧人,不如花同樣的時間去幫人。」

生活是一面鏡子,我們對它笑,它就也會對我們笑。現在,溫佩麟成為金融服務公司的行政總裁CEO,他仍然堅持將他的一點點幸福哲學應用到工作中:
「我希望我的同事,他們的生活可以因為我而有小小的改變,工作環境也好、工作認同感也好、放工後的生活也好,哪怕只是一點點的改變,世界都可以開心好多。」

CEO參與社區建設?不少人聽了都發出一聲冷笑。不過溫佩麟就為自己「平反」:「我也不是一開始就做管理層,我畢業時是普通打工仔,一級一級晉升,剛開始同街坊接觸,也感覺有點不習慣,不過兩個星期後已經完全沒有再去深究所謂適應的問題了。」


溫佩麟珍惜每次分享意見的機會。


「個個街坊都係我老闆」

返工時西裝領帶,要什麼資料、文件同事都會準備好,收工落社區,走入運亨,對人的語言、語調、身體語言其實都完全不一樣,「返工我係老闆,但其實個個街坊都係我老闆。」

不管是那個在鎂光燈下西裝筆挺的他,抑或那個挽起袖子與街坊一齊動手搬磚的他,都總是在努力,用一點點的改變,成就不一樣的風景。



溫佩麟認為只要你肯搏,就一定有機會。


【銀行戶口曾僅剩2位數 上位靠勤力】


勤力二字,說起來有點空泛和老土,但卻是永恆不變的真理。「80後」的溫佩麟,2002年從加拿大返港後,入職一間跨國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假假地都係專業人士,但銀行戶口竟然連100蚊都拿不出來。

溫佩麟很記得那次與當時的女友(現在太太)出街,在港鐵站的商舖想買一包堅果,但去自動櫃員機取錢,卻發現戶口只有78元,不足100元是取不到錢的,最後由女友支付那筆費用:「那時剛開始拍拖,當然不能在女仔面前失禮,自然會捨得為對方多花一些錢,而且初出社會,也不是很懂得節制,不知不覺整份薪金都用晒。亦係由那刻開始,我簡直好似受了刺激咁,開始發奮。」

感恩遇上好伯樂

除了靠勤力,溫佩麟最感恩的,是遇到好老闆:「當時我還是公司裡面的一個小員工,楊紹信先生是主席,比我高很多很多級的,但在不同的場合遇見楊生,他都很願意及很親切與我交流,有時我向他表達一些想法,他亦很放心地讓我一個小小的員工去嘗試、發揮。」

溫佩麟說,人生事業的頭十年,應該是不問回報,與其為了幾百元、1,000元的薪酬而左思右想,不如找個肯給你機會的老闆更重要。「無人會擺個波比你射,然後搬走個龍門的,所有老闆都想球員入波,所以只要你肯搏,一定有機會」。

成功,等於1%的運氣,再加上99%的努力。可能遇上好伯樂需要運氣,但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付出99%甚至是100%的努力。




閒話家常



相關文章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閒話‧家常

(西貢)吳家竣──跳出舒適區 躍入社區

「旅遊」、「打機」、「Hea」這些代表著時下年輕人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就必然跟「廢青」畫上等號嗎?其...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閒話‧家常

(沙田)林玉華──街坊眼中的華Dee

性格熱心、仗義、喜歡幫人的林玉華,不少街坊都給她起個綽號叫「華Dee」,覺得她好像劉德華在《天若有...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閒話‧家常

(西貢)李嘉欣──是中醫不是港姐

李嘉欣不是香港小姐,她是一個中醫師。因為從小飽受食錯藥之苦,她決心從醫,說服家人隻身離港苦讀。...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閒話‧家常

(沙田)姚皓兒──服務民眾 從低做起

在香港,做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一個年輕人去做社區主任,更不容易。從英國回流的年輕女生姚皓兒,卻歪...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閒話‧家常

(沙田)張柏源──最是難忘屋邨麵包味

清晨六點半的顯徑,一輛一輛的小巴陸續開出,路邊的茶餐廳坐著稀疏的幾位客人悠閒地看著報紙,路那邊...

(西貢)黃遠康──熱血「肥仔」 為形象減百磅閒話‧家常

(西貢)黃遠康──熱血「肥仔」 為形象減百磅

每個肥仔都是一個勵志故事。眼前體型健碩、西裝骨骨的黃遠康,也曾經是個「大肥仔」,讀書時暴飲暴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