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企動物緣 小孩全面成長

 2021-03-25
屋企動物緣 小孩全面成長

近年,發覺到不少有小朋友的家庭,都會放棄養寵物的念頭,原因多數是家長怕孩子皮膚過敏、或對小動物僅有3分鐘熱度。事實上正正相反,只要在家長的正確引導下,養寵物能令小孩各方面的發展都比較優勝。

1. 增進生物科學知識
美國普杜大學(Purdue University)兒童發展及家庭研究教授Gail Melson做過研究,花了十年追蹤,找出養寵物對孩童成長的影響,有關研究紀錄於她的著作Why the Wild Things Are一書裡。

Melson教授發現,跟動物常有接觸的兒童,在許多方面的發展更勝沒養寵物的小孩,例如對生物科學的認識比較廣,同理心也比較強。

2. 培養責任學懂規劃
養寵物不論是餵飼、清潔、散步等都要花時間,父母可以設計一個時間表,將此任務交給小朋友,可以令他們對寵物負起責任,更能養成良好的起居飲食習慣。




3. 放低電玩增加跑動
現今社會科技發達,很多小孩都沉迷電子玩具,如果家中飼養了小動物,小朋友可以與動物互動,與牠在戶外散步,增加肌肉運動。在家中,我們可以自製些寵物玩具一同玩樂。

例一「廁紙筒球」:放寵物零食於廁紙筒中間,然後將兩邊向內摺入封口便完成。小朋友可以拋筒球,讓牠們追追逐逐,彼此出番一身汗水。




例二「咬咬沙槌」:首先將寵物零食放入膠水樽內,扭好樽蓋,然後用襪子套上水樽,將頂部綁緊便完成。利用零食發出的聲音,吸引動物。




4. 寵物聽話提升自信
如果小朋友把寵物打理得妥當,與寵物的關係密切,能夠讓寵物聽從指令,就會漸漸生出成功感,自信心也會提高。




【提提你:承諾照顧一生一世】

要根據孩子年齡來選擇寵物,5至8歲的兒童較適合飼養魚類、天竺鼠、倉鼠等小型動物,至於貓、狗則較適合10歲以上的孩子。

當然飼養任何寵物前都要作出謹慎的考慮,例如家居環境狹隘,就最好避免飼養體型龐大的動物,在能力和環境的許可下才好作出決定!不論是大人還是小朋友,都要對牠們作出一生一世的照顧承諾。





生活

HomeWork

學習

環保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