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北區)古洞發展區起錨 公屋供應在望

 2022-10-06
(大埔北區)古洞發展區起錨  公屋供應在望

鎅木廠收地限期屆滿須遷出,上水古洞北正式踏入新發展里程碑。上月城規會批准包括古洞北的17幅公、私營住宅地,放寬地積比及高度限制,預計新發展區將提供33,510伙房屋單位。地區人士指出,古洞站早於興建落馬洲線時已預留,惟要在居民已入住後一年才建成,令新發展區難以做到政府提倡的「基建先行」。


古洞新發展區開始動工,該區福利服務大樓即將落成。


港鐵站明年動工料2027落成

因應北部都會區發展,逾70年歷史的上水古洞馬草壟路志記鎅木廠,被列入古洞北新發展區範圍,而收地限期已於上月13日已屆滿。發展局根據賠償機制,向木廠賠償1,400多萬元,以盡快利用土地作房屋發展。

古洞北現時正進行土地平整和基礎設施工程,公營房屋項目料2026年入伙,港鐵古洞站亦於明年動工,預計於2027年落成。


首階段發展土地,正進行前期工程及平整。


古洞港鐵站預計將於2027 年落成。(概念圖)


福利服務大樓供1750長者宿位

除前期工程,古洞北新發展區首個發展工程,其實早於2019年底已開始動工,現場所見已完成建築,正進行內部裝潢,預計於明年可啟用。該幢樓高八層的古洞北福利服務綜合大樓,總建築樓面面積約44,000平方米,利用組裝合成興建,提供約1,750個長者宿位,用以安置受發展而要拆卸的石仔嶺花園私營安老院院友。另外,大樓亦設有展能中心暨嚴重弱智人士宿舍,以及嚴重殘疾人士護理院等設施。


石仔嶺花園搬遷後的土地,將用於房屋發展。


石仔嶺花園安老院院友,將安排入住福利服務大樓。 (概念圖)


張欣宇促當局設專門領導機構

香港新方向立法會議員張欣宇向《我家》表示,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早在1998年的就進行了前期研究,惟在08年又重新展開「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研究」,進行三輪諮詢後至2013年才完成建議發展大綱圖,進度一再延誤。

張認為,政府早前意識到改革行政機制及工作流程的必要性,想法可見於《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這報告。當中提到「政府可考慮設立一個高層次的政府專責機構,統領和指導各相關局署,積極主導推進整個北部都會區的規劃、設計及建設」,但至今政府仍沒有成立專責機構的實質行動和時間表。因此,他促請政府應盡快成立專門的領導機構。


張欣宇擔心東北發展區進度一再拖延,認為必須改革行政機制。


劉國勳:勿讓「基建先行」成空談

至於新界北立法會議員劉國勳,則關注古洞北發展後的交通情況。他以皇后山交通入伙後交通配套不足、道路單一混亂的情況作例子,指出基建先行有其必要性。他解釋,雖然粉嶺繞道(東段)正在興建,但古洞港鐵站於今年4月才刊憲,要到2027年才竣工。古洞北的首期的住宅於2026年將陸續入伙,換言之,古洞站要滯後於居民入伙時間表,首批居民入伙後至少忍受一年交通不便的問題。

劉國勳批評,政府一直強調「基建先行」,古洞站規劃早於落馬洲線時已預留,惟竟拖至今年才正式刊憲,反映「基建先行」只是口號。他擔心日後古洞陸續入伙後,將來日後人流仍會集中於現時在繁忙時間已飽和的港鐵東鐵綫,認為政府最重要是盡快興建南北鐵路,以作分流。


劉國勳(右)批評古洞新發展區仍未做到「基建先行」。



志記鎅木廠位於新發展區範圍內,收地限期屆滿需要遷出。




古洞新公眾街市 料2028年竣工

古洞首批住宅2026年入伙,公眾街市要等到2028年才完工。根據古洞北新發展區規劃,未來古洞港鐵站旁將會興建新公眾街市大樓。新街市佔地約5,500平方米,樓高四層,設有空調。街市將可提供共約150個檔位,包括約70個大型攤檔、70個小型攤檔、10個熟食攤檔和一個水耕種植攤檔。

設有蓋走廊連接港鐵站

環境及生態局指新街市其中兩層將會興建綠化花園,三樓更設有一個多用途空間,預留舉辦街市推廣及節慶活動,而部分近地下入口的攤檔會採用面向街道的設計,以增街市吸引力。另外,街市未來將設有蓋走廊連接港鐵古洞站,亦會直接連接公營租住房屋的行人天橋,並提供自動扶手電梯和升降機連接街市與地面,方便居民前往。

當局指興建新公眾街市大樓視乎實際進度,預計在2024年第二季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並在獲得撥款後隨即開展建造工程,預計最快於2028年完工。


未來古洞港鐵站旁,將興建新公眾街市。 (概念圖)


【北部都會區 將成本港「經濟引擎」】

測量師學會上月17日,舉行以北部都會區為主題的周年研討會,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在會上致辭時表示,北部都會區並非遙不可及的造地計劃,當中古洞北、粉嶺北、洪水橋和元朗南新發展區已陸續動工,預計未來10年將有40%土地進行平整及住宅單位落成。

不僅為社會帶來新房屋

甯漢豪表示,首個在古洞北和粉嶺北的公營房屋項目將於2026年入伙,而港鐵古洞站亦將於2027年落成,是首個投入服務的北環線項目。她續指,北部都會區並不只為社會帶來新的房屋單位,亦是作為本港「經濟引擎」,可與大灣區連接,強調日後規劃時須注意如何配合經濟發展,包括思考如何引入本港需要的經濟產業,亦要有新的政策思維處理保育問題。

而志記鎅木廠收地期限於上月屆滿一度拒絕交場,甯漢豪早前表示,已按機制賠償約1,400萬元,地政總署已多次延遲收地限期,再推遲亦無意義,不會再作任何寬限。她強調,古洞北第一階段私人樓宇將會於2023至24年落成,而公屋會於2026至27年陸續落成,政府必須着手處理附近配套問題。



甯漢豪強調北部都會區是本港「經濟引擎」。



我家焦點

交通

民生

生活

大埔北區

房屋



相關文章


半年奪八命 踩單車不安心地區焦點

半年奪八命 踩單車不安心

單車安全,不容輕視!有「牛下女車神」之稱的香港單車運動員李慧詩,日前在其個人社交網站發文,嚴正...

濕!濕!濕!總有衫海喺左近地區焦點

濕!濕!濕!總有衫海喺左近

潮濕,是香港的特色之一。每當冬去春來,又濕又熱且焗的天氣固然難受,但對於家家戶戶來講,最苦不堪...

違例泊車失控  如同計時炸彈地區焦點

違例泊車失控 如同計時炸彈

近年多區違例泊車問題日趨嚴重甚至失控,頓然成為社區計時炸彈!一個月前,沙田牛皮沙街發生的一宗奪...

市民當寵物咁餵 野豬家族殺入市區地區焦點

市民當寵物咁餵 野豬家族殺入市區

今年不但是豬年,更是港人熱烈討論野豬的一年,因為近來牠們常常走到市區,去年就有7宗野豬襲擊人類的...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摸蜆熱 生態大災難地區焦點

摸蜆熱 生態大災難

踏入暑假,夏日炎炎,一家大細到海邊玩水消暑是不錯的選擇,近年不少人更會選擇去摸蜆作樂。不過,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