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2019-06-20
紙藝師Yuki──DIY相簿留住愛‧回憶

于浣君(Yuki Yu),有人稱她紙藝師、有人冠以手作達人之名,無論怎麼稱呼,不難猜出她是一位用紙材創作的手藝人。打開她的FB或IG,你會驚訝一張紙居然可以變化無窮,顛覆了我們對賀卡相簿的認知,有POP-UP、有機關、可摺、可玩,一張張紙只要經過Yuki雙手,都會來個華麗轉身。


手工藝創作不只是用手,更重要的是用心。


在眾多的作品形式中,她,始終鍾情於相簿。

Yuki說,以前去朋友家作客,主人翁總喜歡拿出一本厚厚的相簿與客人分享,或是上次旅行的美好風光,或是兒女小時候的片段,或是與客人有共同回憶的時刻,大家邊看邊聊,隨著相片穿梭於往昔。「80後」的Yuki,見證了從大哥大到智能手機年代的轉變,從一頁頁翻開實體的相簿到用手指一頁頁滑動手機屏幕。她笑言自己是個「老人」,還是喜歡傳統、實在的感覺,總愛把一些有意義或值得紀念的相片都沖印出來,按時間序排列,分門別類放在不同的相簿,時而拿出來欣賞回味。


「手作的可貴之處就是獨一無二,所以我的作品從不重覆。」


身邊朋友結婚的結婚、生子的生子,Yuki每次都為送什麼禮物而苦惱,於是想到從前人們結婚生小孩,都喜歡送相簿,希望可以讓對方記錄美好的瞬間,可是現在幾乎已經沒有人再送了。一來是人們的生活習慣改變了,二來是人們覺得送相簿太沒誠意了,所以她就想,與其隨便買一本不如試試親手做一本吧!沒想到朋友們都十分喜歡,更開始找她訂製。


用心感受生活,用作品述說故事。


Yuki接的訂單最多的是嬰兒相簿,這也是她最喜歡的,「因為一個生命的到來總是伴着父母的期盼和祝福,所以在做的過程中,看著一張張可愛的嬰兒臉,愉快無比,特別是一些從新生到一歲的相簿,雖然並不認識相中人或其父母,但看著一張張相片感覺像親眼見證他們長大一樣。」



Yuki 的每一件作品都希望能做到獨一無二。


「為了讓每一本相簿都獨一無二,每次接到訂單時,我都會與客人聊天。」


仔細了解客人的喜好或性格,有時聊著聊著,他們不知不覺中和Yuki說了很多故事,「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一位母親講述她女兒如何出生便患有先天疾病,一出生便住進氧氣箱,一進去就沒有再出來,四個月便結束了生命的旅程。雖然我只是透過文字來傾聽她的故事,但我的腦海裏完全可以看到她傷痛。她說雖然女兒的生命周期只有四個月,但他們的母女情是一輩子的,所以希望為女兒做一本相簿,當她想念女兒時便可翻開看看,作為內心的一種慰藉。」

「聽到她的故事已讓人難過,當我收到她發來的相片時,真是百般滋味。大部分的相片都是插着喉管,嬰兒十分弱小,只有兩張是沒有插管的,一張是她剛出生,一張是她離開。」Yuki再次回憶此事,觸動依然,她說沒試過做一本相簿如此難受,以前做的嬰兒相簿,看著一張張嬰兒胖嘟嘟可愛的笑臉,看着父母抱着他們所流露的幸福感,很是療癒。「所以做起來得心應手,無論在配色,或構圖上都可以一氣呵成」,但這本相簿Yuki拖了很久都無法開工,一來是色調不知如何選配,總覺得平時慣用的色彩似乎都不適合,而且媽媽提供給我的相片大同小異,基本上都是躺在氧氣箱,加上媽媽為每張相片寫的說明,更讓人看得難受。「我本來想推掉了,但一想到這位母親的用意,就覺得一定要為她完成心願,做一本能夠表達她對女兒愛意的相簿。」最後Yuki用了很溫暖的色調,沒有加太多裝飾,希望該名媽媽每次翻開相簿時,感受到的不是悲傷,而是溫暖。

每一件作品,都要先了解背後的故事,作品才有靈魂。


人們常說手工藝的可貴之處,是它有溫度,比起機器生產的商品而言,手工作品是手藝人一刀一剪、一方一寸、一摺一疊,從作品的構思、設計、用色、圖案搭配、剪裁、黏合,每一個步驟都傾注了手藝人的精氣神,特別是Yuki做的機關相簿,打破平面相簿的呆板,加入各種有趣的機關,增加了人與物的互動。她表示,雖然科技先進,人們隨時可以在手機相簿欣賞相片,也可用WhatsApp向朋友送上祝福,但她卻始終相信可以捧在手的實物更實在,更能勾起人的記憶及感受。


「因為它有質感、有味道、有形態、有溫度。」



【醒你DIY手作 小貼士】

1.借用身邊事物
很多做手作都覺得配色很難,其實只要多看多留意身邊的事物,配色的sense是可以培養的,如果真的完全沒有概念,最簡單的做法可以「參考」:看看身邊有什麼東西是自己喜歡的,例如身上穿的衣服、手上拿的袋子等,這些物件本身都已經配好色,你直接用別人配好的,一定不會難看。

2.停一停儲靈感
做手作是需要時間、耐性及創作力的,有時精神不好其實不適宜做手作,有學生說構圖很難,坐在枱前一兩小時都想不到怎麼做,若遇到這種情況,最好停下來,做些其他事情,讓大腦休息下,做些其他事情後再回去,靈感會更好。


相簿往往承載著人們美好的回憶,像打開時光寶盒回到過去。



手造相簿,更有溫度。



每一本相簿都是人手一點點拼貼而成,少點耐性都不行。




封面故事



相關文章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封面故事

仁濟主席王賢訊──父子的傳承 當仁不讓

談起慈善團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明星獻唱金曲的電視籌款Show,可能是每逢周末的賣旗日……但對於獅子山...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封面故事

導演陳文剛──第一個沒主角的母親節

陳文剛(Rensen)導演除了是糊塗戲班的負責人外,他和太太魏綺珊也開辦了一個無障礙劇團,幫助社會上...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封面故事

IG官方推薦攝影師李慧妍──心跳快門

她,流連於城市空間,拍攝都市人的生存狀態;她,行走在夢幻的國度,用鏡頭和大自然深度對話;她,在...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封面故事

救貓狗天使EI──守護生命

1997年初,香港掀起一股移民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亦帶不走那些大家曾經深愛、共度日夜的...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封面故事

武藝家劉萬梁──雙節棍道 香港無雙

人稱劉師傅的劉萬梁,是「80後」雙節棍大師,在他身上不難看見李小龍的影子。當香港似被標籤為「文化...

80後女攝影師陳韻芝──水中百態 以愛發現愛封面故事

80後女攝影師陳韻芝──水中百態 以愛發現愛

「姑媽!爺爺!老伯伯!阿容!」這些都是「80後」女攝影師陳韻芝(Michelle)對烏溪沙碼頭泳客的稱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