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價捱罵唔加捱窮 「的」確進退兩難?

 2024-01-11
加價捱罵唔加捱窮  「的」確進退兩難?

的士起錶價過去九年只有五元加幅,不同的士團體認為收費遠落後通漲,去年分別約運輸署提出加價,並引述指運輸署已完成評估,期望2024年首季內通過申請。根據各團體共識,市區的士起錶價將加5元至32元,新界的士則加4.5元至28元,兩者每次跳錶一律加2毫。


事實上,的士服務一直惹社會熱議。的士業界指被無牌網約白牌車扼殺生存,而乘客則普遍希望的士司機改善服務態度。上月,立法會分別三讀通過引入的士車隊及的士司機違例記分制度,社會對此兩項新政策持觀望態度。


根據運輸署回覆指,的士團體2023年3月就業界建議加幅方案取得共識,署方正處理該申請。完成評估後,適時交行政立法兩會審議。


業界:收費落後通漲影響質素

香港的士小巴商總會理事長周國強表示,過去9年市區的士起錶價加幅,對比幾乎年年加價的港鐵、以及獲批加幅高逾一成的專營巴士,是加幅較少的公共交通工具。


然而,近年的士保險費、墊底費加價逾一倍,氣價、的士租金等上漲導致司機月入平均僅約兩萬,經營困難令新人抗拒入行。他認為先改善司機收入,才能提高服務質素,達到市民對的士司機的期望。



周國強( 左三)認為的士收費遠落後通漲。(電視截圖)


【正反BATTLE】

支持加價


何君堯支持的士加價,以保障司機收入及尊嚴


選委會界別立法會議員

何君堯: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的士司機也是人,與普羅大眾一樣也有尊嚴,的士司機違規違例某程度上都係歸咎於低收入、工時長、工作環境差和沒有獲得感和滿足感。


因此,加重針對違規的士司機罰則草案通過同時,亦支持的士加價,並希望可為司機訂立最低工資和車租上限外,容許的士在禁區上落載客但不得停留。」


反對加價


狄志遠認為加價會影響市民負擔能力。


社會福利界立法會議員

兼新思維主席狄志遠:

「的士業是公共服務生意,現時整體經濟仍然低迷,加價影響市民負擔能力。的士業前年第四季已獲批准加價,其後再不斷申請加價,是加得無厭,會令社會對的士行業厭惡度升級。


更甚者,的士業沒履行應有的服務質素,大批內地客滯留市區期間更被冚旗劏客,嚴重損害香港旅遊業形象,似乎是只顧既得利益,不顧大眾的表現。」




「紅的」現起錶27 元,於2022 年7 月實施。


的士團體去年向運輸署提出加價方案,運輸署回覆指業界已取得加價共識,署方正處理中,當完成評估後會適時交行政會議及立法會審議。


【持續被的士業界「針對」網約白牌車是「宿敵」?】

的士業界指經營環境惡劣,另一個主因是有聲音指當局任由網約白牌車搶奪的士業利益。對付非法載客取酬的白牌車司機,需要「放蛇」拘捕,涉及大量時間及人力資源,檢控搜證也困難,定罪懲罰卻低至罰1,000元,與警方投放資源根不成正比,難具阻嚇性。


網約車平台優步Uber,2014年6月開始在本港提供網約私家車服務,憑不拒載、可評價司機及電子平台付款等優點,迅速吸引市民以至遊客乘搭。惟亦有意見認為,若未有營業執照的私家車載客取酬屬違法,一旦遇上意外乘客難獲保險賠償。


香港的士商會主席黃保強批評,的士需購買保險及牌照,並受政府監管,白牌車卻可直接營運,認為是不公平競爭。他又指過去政府忽視業界要求,遲遲未能打擊優步等白牌車。他解釋網約車以應用程式付款,涉及第三方平台,令執法檢控存在困難。他表示,相信修改相關法例才可從根源解決問題。



平台可電召「白牌車」,亦可合法網約的士。



交通

民生

生活

我家熱話



相關文章


(西貢)西貢新BBQ場 玻璃屋設計勁型家‧多一點

(西貢)西貢新BBQ場 玻璃屋設計勁型

西貢一向多美食,每逢假日都有不少朋友來西貢覓食。西貢海灣會最近新開一個BBQ場,佔地25,000呎,室內...

(沙田)穗禾苑邨巴去定留?家‧多一點

(沙田)穗禾苑邨巴去定留?

新界有不少屋苑因遠離地鐵站,都自行安排邨巴接載居民至港島區,以方便一眾打工仔上下班,其中,穗禾...

馬鞍山人口急增 樽頸塞爆苦了上班族地區焦點

馬鞍山人口急增 樽頸塞爆苦了上班族

馬鞍山朝朝大塞車,全因人口增加但馬路配套依舊,區內的巴士線仍主要取道馬鞍山路經恆德街駛入石門迴...

(西貢)牛魔王福音!牛肉主題Moo Beef Cafe...家‧多一點

(西貢)牛魔王福音!牛肉主題Moo Beef Cafe...

將軍澳中心最近翻新重開,有不少新食店進駐,而當中主打牛肉菜式的Moo Beef Cafe就是其中之一,滿足一...

施政報告我有SAY 食住行樣樣關心地區焦點

施政報告我有SAY 食住行樣樣關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下月將發表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施政報告,既是回顧過去一年的社會發展狀況及政策實...

只能局部進入將軍澳沙田惹混亂 新界的士正...地區焦點

只能局部進入將軍澳沙田惹混亂 新界的士正...

沙田和將軍澳雖然劃在「新界」區域範圍內,但兩區內均有不少地方,竟然是謝絕新界的士進入,令乘客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