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洛志──天地蘇醒 養生袪濕

 2021-02-25
陳洛志──天地蘇醒 養生袪濕

中醫養生經典《黃帝內經》有云:「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被髮緩形,以使志生」。即是從「立春」至「立夏」這三個月中,天地開始蘇醒,萬物開始生發繁榮。人們適合多在戶外漫步,使自己情志舒展,肌體活躍起來。



從氣候變化來看,「春三月」的季節,由於寒暖兩氣相互交接,容易造成「風濕相搏」等病性狀態。中醫有句話「風濕相搏,必身體疼煩」,人們多出現風濕關節痛、頭痛頭重,四肢浮腫及乍寒乍熱等問題,而氣虛濕重者情況更甚。故此,春季養生飲食及戶外伸展運動尤其重要。現提供幾個保健方法,希望幫到大家:

【春季保健錦囊】

1. 茶樹菇黨參湯
材料:茶樹菇15克、生苡仁15克、南杏仁15克、茯苓20克、桑枝20克、生薑3片、瘦肉(汆水)半斤。

做法:先將茶樹菇洗淨浸水發軟,並與藥材及瘦肉洗淨,等5至6碗水煲滾後,放入全部材料,煲至45分鐘便可。
功效:此湯水對氣虛體質特別有效,有助提氣養陰,運化體內水濕。

2. 粉葛土茯苓湯
材料:粉葛1斤、土茯苓30克、陳皮8克、生苡仁15克、南杏仁15克、炒麥芽15克、瘦肉(汆水)半斤。

做法:先將粉葛切細煲至1小時,再放入洗淨藥材及瘦肉,煲至45分鐘便可。
功效:此湯水適合痰濕身重人士,有助化痰驅濕,舒緩筋骨酸痛。

3. 拍打肩背督脈
做法:沿背部正中線,由腰部往上至肩部微微拍打30次,直至背部感溫熱便可,微微出汗更好。

4. 忌食生冷甘甜食物
原因:生冷甘甜食物,性質黏滯,容易阻礙脾胃化驅濕功能,導致濕困於筋肉,造成頭重身痛等情況。



我家博客

生活

陳洛志

健康



相關文章


項明生──克羅地亞藍洞探秘我家博客

項明生──克羅地亞藍洞探秘

坐郵輪到了克羅地亞維斯島(Vis),這是一個南斯拉夫時代的軍港。導遊Darren告訴我,這裡去藍洞很近,...

陳靜茹──成績不代表一切我家博客

陳靜茹──成績不代表一切

兒子最近在工作崗位上得了「優秀青年獎」,我忙不迭發感謝卡給他的中學校長、老師道謝,因為若然沒有...

唐嘉碧──湖南長沙美味行我家博客

唐嘉碧──湖南長沙美味行

此趟湖南長沙美味行,是我第一程中港高鐵長途列車之旅,結伴同行的幾位姊妹都是嗜辣一族,我們不時相...

項明生──沒有挪威貨的挪威市集我家博客

項明生──沒有挪威貨的挪威市集

乘坐挪威郵輪,到達挪威石油之都Stavanger,也是全國第三大城市。這天星期日,市區所有餐廳及商店全都...

唐嘉碧──夏天開胃菜 尖東歎正宗越南檬我家博客

唐嘉碧──夏天開胃菜 尖東歎正宗越南檬

喜歡吃越南粉,尤其在炎炎夏日,胃口不佳,簡單美味的越南湯粉最能引發食慾。特別喜歡傳統越式半生熟...

陳靜茹──自閉vs過度活躍vs天才?我家博客

陳靜茹──自閉vs過度活躍vs天才?

「他原來有自閉過度活躍症。」「不!他是自閉低智!」「不!自閉症不一定是智障,更多是天才……另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