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洛志──強化孩童脾胃 應對慢性疾病

 2022-12-15
陳洛志──強化孩童脾胃 應對慢性疾病

別以為濕疹只是皮膚疾病,其實它跟大腦神經運作有莫大關係。根據美國衞生研究院報告指出,兒童期濕疹(AD)與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D/ADHD)的流行機率有顯著相關性。


該報告亦提及,濕疹與免疫力失調情況相近,或會引致大腦神經細胞質產生大量炎症物質,造成神經傳導紊亂,最終出現專注力不足、焦慮狂燥等症狀。


此外,香港一項大型醫學研究顯示,濕疹兒童可能患精神疾病的風險,較正常兒童高出65.2%,而引起自閉症(ASD)、過度活躍症(ADHD)及睡眠障礙等風險,亦較正常高達兩倍之多。


在中醫角度,濕疹及過度活躍症兩者成因及如何改善呢?中醫講究身心發育健全,但當身心發育不善,便會引起皮膚及精神問題。




先天不足 容易多動煩躁

當男女的卵精結合受孕,生命體開始形成,血管中的物質及人體肌表和內臟流動著,令身體正常地運作,心靈及意識也得以建立,此乃身心健全的體質。相反,在胎兒期或嬰幼兒期身心發育不善,就容易出現「身心不和,榮衞不通」等問題,具體表現為多動煩躁或精神散渙。


中醫相信「形神合一」,身心才可達至平和狀態,而治病可建基在這情況下,透過自身癒合機制,讓身體自行恢復過來。因此,倘若孩童先天不足,就需要為他們作後天調理。


多吃淮山百合 告別偏食

對於先天稟賦不足者,後天脾胃運化功能尤其重要。天地萬物需要吸收食物中營養精微,才能茁壯成長,因此,選取合適的食物進食,對改善兒童慢性疾病等問題十分重要,所謂「成也脾胃,敗也脾胃」。


至於兒童倘若常偏食,易造成陰虛火旺的情況,影響其生長發育的速度,也令情緒易於焦急煩燥,故此建議多從日常飲食中加入小米、淮山或百合等滋陰潤燥的食材。這樣就可有效降低其胃中燥性,矯正偏食習性。



我家博客

醫療

生活

陳洛志

學習



相關文章


項明生──克羅地亞藍洞探秘我家博客

項明生──克羅地亞藍洞探秘

坐郵輪到了克羅地亞維斯島(Vis),這是一個南斯拉夫時代的軍港。導遊Darren告訴我,這裡去藍洞很近,...

陳靜茹──成績不代表一切我家博客

陳靜茹──成績不代表一切

兒子最近在工作崗位上得了「優秀青年獎」,我忙不迭發感謝卡給他的中學校長、老師道謝,因為若然沒有...

唐嘉碧──湖南長沙美味行我家博客

唐嘉碧──湖南長沙美味行

此趟湖南長沙美味行,是我第一程中港高鐵長途列車之旅,結伴同行的幾位姊妹都是嗜辣一族,我們不時相...

項明生──沒有挪威貨的挪威市集我家博客

項明生──沒有挪威貨的挪威市集

乘坐挪威郵輪,到達挪威石油之都Stavanger,也是全國第三大城市。這天星期日,市區所有餐廳及商店全都...

唐嘉碧──夏天開胃菜 尖東歎正宗越南檬我家博客

唐嘉碧──夏天開胃菜 尖東歎正宗越南檬

喜歡吃越南粉,尤其在炎炎夏日,胃口不佳,簡單美味的越南湯粉最能引發食慾。特別喜歡傳統越式半生熟...

陳靜茹──自閉vs過度活躍vs天才?我家博客

陳靜茹──自閉vs過度活躍vs天才?

「他原來有自閉過度活躍症。」「不!他是自閉低智!」「不!自閉症不一定是智障,更多是天才……另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