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洛志──平衡SEN童情緒 中藥推拿和愛

 2023-06-29
陳洛志──平衡SEN童情緒 中藥推拿和愛

自從做兒科診所,發現不少小朋友有SEN,起初看來是相較過往流行。除了身體殘障的因素,醫療技術進步下,ASD(自閉症)和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就愈來愈受關注。事實上,這情況過往已存在,只是上一代父母多數將SEN的癥狀,一律視為「頑皮、不肯學習」。


SEN患者敏感度極高,可快速察覺事物細微變化,例如皮膚、聲音、環境、他人心理的情緒等各方面的感受,也比一般人還強烈許多,故此出現不少情緒問題,SEN學童亦因而在學習進度、朋輩關係等方面承受壓力。


註冊中醫師蘇光耀認為,小朋友的壓力會阻礙氣機,導致氣滯、內熱過盛及血液循環欠佳,也可能繼而阻礙臟腑平衡。


中醫建議,用葛根、白朮、陳皮、生地、天冬、五味子等調理脾胃、清心安神,有平衡身體壓力和放鬆肌肉的作用,並能調節情緒問題。此外,針灸括痧或小兒推拿等方式,對紓壓亦大有幫助。




小兒做推拿 補益好脾氣

每個穴位做5分鐘,有助補益脾胃、調理情緒,父母操作能增進親子感情,確實適合大部分小朋友:

1. 清肝經:由手指根部到指尖,單方向快推,有疏肝氣,調理情緒的作用。


2. 清補脾:摺起小朋友的拇指,在其拇指側面的位置來回推拿,有健脾的功效。



我家博客

醫療

生活

陳洛志

學習



相關文章


項明生──克羅地亞藍洞探秘我家博客

項明生──克羅地亞藍洞探秘

坐郵輪到了克羅地亞維斯島(Vis),這是一個南斯拉夫時代的軍港。導遊Darren告訴我,這裡去藍洞很近,...

陳靜茹──成績不代表一切我家博客

陳靜茹──成績不代表一切

兒子最近在工作崗位上得了「優秀青年獎」,我忙不迭發感謝卡給他的中學校長、老師道謝,因為若然沒有...

唐嘉碧──湖南長沙美味行我家博客

唐嘉碧──湖南長沙美味行

此趟湖南長沙美味行,是我第一程中港高鐵長途列車之旅,結伴同行的幾位姊妹都是嗜辣一族,我們不時相...

項明生──沒有挪威貨的挪威市集我家博客

項明生──沒有挪威貨的挪威市集

乘坐挪威郵輪,到達挪威石油之都Stavanger,也是全國第三大城市。這天星期日,市區所有餐廳及商店全都...

唐嘉碧──夏天開胃菜 尖東歎正宗越南檬我家博客

唐嘉碧──夏天開胃菜 尖東歎正宗越南檬

喜歡吃越南粉,尤其在炎炎夏日,胃口不佳,簡單美味的越南湯粉最能引發食慾。特別喜歡傳統越式半生熟...

陳靜茹──自閉vs過度活躍vs天才?我家博客

陳靜茹──自閉vs過度活躍vs天才?

「他原來有自閉過度活躍症。」「不!他是自閉低智!」「不!自閉症不一定是智障,更多是天才……另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