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願醫保十問十答 點買「最SO」?

 2019-05-09
自願醫保十問十答  點買「最SO」?

拉鋸多年的自願醫保計劃(VHIS),終於在4月1日正式推出市場,全港有25間保險公司參與,提供24項標準計劃及13項靈活計劃,標準計劃一年平均保費為4,000元。這些計劃眾多,令人眼花瞭亂,市民又該當如何選擇?是否人人都有需要買自願醫保,買了又能否符合心中想要的保障?以下將逐一為你拆解。


【1.與其他醫保有何分別?】

自願醫保受政府認可,分為「標準計劃」和「靈活計劃」,其中「標準計劃」須符合「十大要求」:
1.保證續保至100歲
2.不設「終身保障限額」
3.保費具透明度
4.投保人可享 21 日冷靜期
5.承保未知的投保前已有病症
6.承保8歲後先天性疾病的檢測及治療
7.承保日間手術
8.承保訂明診斷成像檢測
9.承保非手術癌症治療
10.承保精神科治療


【2.哪些人適合買?】
長者及較高健康風險人士相對適合。
(可供15天大嬰兒及80歲人士投保,且保證續保到100歲)。


【3.本身已有醫保,應否轉保?】
現有保單持有人可獲一次機會選擇將其住院保險轉移至自願醫保,惟醫藥費未必賠得足,不宜貿然轉,應視乎哪個醫保有較適合個人需要或較靈活的保障。


【4.增加保障範圍有哪些?】
1.投保時未知的已有疾病
2.年滿8歲後出現或確診的先天性疾病治療
3.非住院日間手術(如內窺鏡)
4.訂明診斷成像檢測(設有30%的共同保險)
5.訂明非手術癌症治療(如放射性治療、化療、標靶治療)
6.在本港醫院進行的精神科住院治療(每保單年度可獲最高30,000港元賠償)


【5.何為「未知」已有疾病?】
較難察覺或親身感覺的疾病,如脂肪肝、心律不正等


【6.兩個計劃有何分別?】
標準計劃提供自願醫保的最低合規要求的條款和保障,僅可少量輕微改動,每間保險公司大致相同;靈活計劃可附加具彈性的保障,如提高保障額和更闊的保障範圍等。


【7.選「標準計劃」還是「靈活計劃」?】
標準計劃的入場保費較低,適合較少疾病的年輕人。
靈活計劃保費及計劃等級的選擇較多,適合擔心會患上「未知的已有疾病」人士,及現時計劃不夠應付醫療開支的情況。


【8.是否包牙科治療?】
標準計劃只包括意外引致住院期間進行的牙科急症治療和手術,其他住院及門診的牙科保障,則可能要靠靈活計劃的附加保障提供。


【9.誰人可獲扣稅?扣稅公式?】
保單持有人為納稅人本人、配偶、受養人(包括父母子女等)均可申請扣稅。
計算公式為保費 x 稅率 =扣除額
例:3,000 元(保費)x 15%(稅率)=慳 450 元(扣除額)


【10.有冇最高賠償限額?】
自願醫保的最高賠償限額以每個保單年度計算(每年最多42萬元),即使今年限額用完,下一年度限額也會重設,可以繼續獲得賠償。





時事觀察



相關文章


逃犯條例你有Say 究竟網民有咩睇法?時事觀察

逃犯條例你有Say 究竟網民有咩睇法?

《逃犯條例》修例引起的社會熱議和立法會爭議,至今仍然持續,今月12日更會「直上大會」二讀。究竟,...

燒通頂意外頻生 搭巴士唔好掛住瞓時事觀察

燒通頂意外頻生 搭巴士唔好掛住瞓

一輛服役只有6年、行駛長途961線的雙層九巴,日前在中環交易廣場對開車尾失火,火勢迅速蔓延,不足10...

北環線落實建逾七萬單位 新界西北風帶來循...時事觀察

北環線落實建逾七萬單位 新界西北風帶來循...

日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讀《施政報告》,指出為配合古洞北新發展區公營房屋即將入伙,將加緊落實計劃...

公屋大門設晶片 防租戶亂拆地區焦點

公屋大門設晶片 防租戶亂拆

近日不少公屋住戶驚悉有屋邨的單位大門、大門鐵閘及廚房木門,被房屋署裝上的「晶片」監察,有人隨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