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環線落實建逾七萬單位 新界西北風帶來循環不息機遇

 2020-12-03
北環線落實建逾七萬單位 新界西北風帶來循環不息機遇

日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讀《施政報告》,指出為配合古洞北新發展區公營房屋即將入伙,將加緊落實計劃多時的北環線,帶動新界西北發展,為本港帶來超過70,000個房屋單位。新界西北發展將是短中期內最大型的新發展區。有議員對其應對房屋問題的決心表示欣賞,希望新界西北發展計劃能如期進行並達標。

北環線鐵路項目原本屬西鐵線一部份,建成後將靠新建的古洞站,連接東西鐵的錦上路站及上水及落馬洲站,達成新界西北發展重要策略部署。此支線早於「鐵路發展策略2000」已提出,亦在「鐵路發展策略2014」被提及,惟至今一直未動工興建。




2026至2028年分階段落成

直至今年《施政報告》,特首終承諾將加緊落實北環線,以配合古洞北新發展區公營房屋入伙,現時土木工程拓展署,正為古洞北區進行前期地盤平整和基礎設施工程,預計於2022年至2024年分階段完成地盤平整,首階段將擬建九座住宅樓宇,並於2026年至2028年分階段落成。


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及將加快發展北環線。


除了已落實的古洞北新發展區,《施政報告》中亦提到,在擬定北環線沿線附近,物色到總面積約90公頃、相當於四個太古城的房屋用地並陸續進行研究,當中包括新田、落馬洲樞紐,若落實北環線,這些土地可望帶來超過70,000個房屋單位。因此,政府會加緊落實北環線,配合古洞北新發展區公營房屋入伙,以及帶動新田、牛潭尾及凹頭一帶的發展。

對於《施政報告》重點回應市民的住屋及土地需求,多個政黨均表示歡迎。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認為,今次落實加緊推動北環線及新界西北發展,反映出政府處理房屋問題的決心無容置疑。她表示,房屋問題一直是市民的痛點。惟她認為,今次找到足夠土地,符合長遠房屋策略的公營房屋供應目標,實屬前所未見,但也要「追落後」,盡快滿足公屋三年上樓的承諾。


古洞地處北區上水西部,落馬洲東南邊,為雙魚河流經之處。



現時古洞正進行前期地盤平整等工程。


陳克勤:首滿足長遠房策需要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向《我家》表示,樂見特首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已覓得330公頃土地建屋,是首次有特首任內,能滿足十年「長遠房屋策略」需要。惟他擔心在該些土地,仍在有不穩定因素,影響到最終能否如期、如數落實10年興建約30萬公營房屋單位的目標。

陳克勤解釋,這些土地大部份都位於新界北的棕地、邊境土地上,政府發展必須做好協調、溝通,才能搬遷受影響的現有使用者,並能順利興建公營房屋單位,及釋除交通及基建配合的疑慮。


陳克勤指今次《施政報告》首次滿足「長遠房屋策略」需要。



陳克勤指今次《施政報告》首次滿足「長遠房屋策略」需要。


【政府試行租津 回應社會訴求】

除長遠房屋策略,報告亦提到,房委會會加快出售位於39條「租者置其屋計劃」屋邨的回收單位,讓合資格綠表申請人購買。已回收的逾700單位,將與下一期「綠置居」同推售。

另外,房委會決定於2022年底清空石籬中轉屋,把用地作公營房屋發展,料提供約1,600個單位。

政府亦同意試行現金津貼予基層家庭,紓緩長時間輪候公屋的生活壓力。試行輪候公屋逾三年的非綜援人士可獲津貼,政府料明年七月開始為90,000合資格者派發。此舉回應社會一直要求政府向基層發放租金津貼之訴求。



古洞北新發展區公營房屋料2026 開始落成。 ( 模擬圖)



發展成新市鎮後,古洞北勢將大變天。 ( 模擬圖)



古洞站將連接東西鐵,打通新區鐵路網絡。 ( 模擬圖)



北環線建成後,將帶動古洞北一帶發展。



時事觀察

交通

民生

生活



相關文章


自願醫保十問十答  點買「最SO」?時事觀察

自願醫保十問十答 點買「最SO」?

拉鋸多年的自願醫保計劃(VHIS),終於在4月1日正式推出市場,全港有25間保險公司參與,提供24項標準...

逃犯條例你有Say 究竟網民有咩睇法?時事觀察

逃犯條例你有Say 究竟網民有咩睇法?

《逃犯條例》修例引起的社會熱議和立法會爭議,至今仍然持續,今月12日更會「直上大會」二讀。究竟,...

燒通頂意外頻生 搭巴士唔好掛住瞓時事觀察

燒通頂意外頻生 搭巴士唔好掛住瞓

一輛服役只有6年、行駛長途961線的雙層九巴,日前在中環交易廣場對開車尾失火,火勢迅速蔓延,不足10...

公屋大門設晶片 防租戶亂拆地區焦點

公屋大門設晶片 防租戶亂拆

近日不少公屋住戶驚悉有屋邨的單位大門、大門鐵閘及廚房木門,被房屋署裝上的「晶片」監察,有人隨即...

(西貢)西貢新BBQ場 玻璃屋設計勁型家‧多一點

(西貢)西貢新BBQ場 玻璃屋設計勁型

西貢一向多美食,每逢假日都有不少朋友來西貢覓食。西貢海灣會最近新開一個BBQ場,佔地25,000呎,室內...

(沙田)穗禾苑邨巴去定留?家‧多一點

(沙田)穗禾苑邨巴去定留?

新界有不少屋苑因遠離地鐵站,都自行安排邨巴接載居民至港島區,以方便一眾打工仔上下班,其中,穗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