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你開冷氣大法 慳電又涼快

 2021-07-29
醒你開冷氣大法 慳電又涼快

天氣炎熱,好多人返到屋企就即刻開冷氣,但總覺得不夠涼,就不斷調低冷氣溫度。原來這樣做,不但電費變得貴,而且冷氣效率亦較低。早前有日本節目就做了個實驗,發現只要開冷氣時做一個小步驟,就可以更有效降溫更慳電!

吹風功能 唔好睇少

有日本節目實測,在36℃高溫的房間做實驗,先把冷氣調到最低的18℃,再觀察需要多久才明顯降溫。結果需時大約7分鐘,即是就算把冷氣溫度調到最低,都無法令房間即刻降溫。

開風扇後冷空氣在室內形成對流,更有效地降溫。

不過,開冷氣時將風量調到最大,就算冷氣溫度保持在28℃,身體大約2分鐘就會感到明顯降溫。原因是冷空氣向下降,熱空氣往上升。當風量加強後,冷空氣就可以對流,更快速地降溫,更慳到電費!

必學三招

日本大金冷氣亦分享3招開冷氣時,更涼更慳電的小貼士。除了將風量調到最大,還有以下方法:

1. 調整風向解決溫度不平均問題

要解決室內溫度不均,冷氣機的風向應該向上或水平設置。冷空氣從屋的上方吹出,然後慢慢往下流。



將風扇吹向冷空氣聚集的地方,就能把冷空氣散開。



當冷空氣積聚在房間下方時,冷氣機吸入上方的熱空氣,錯誤認為「房間仲未夠凍」,最後導致房間變得過冷,使用過多的電力。

2. 利用風扇將冷風傳到更遠地方

開冷氣後,經常會發現房間的角落不夠涼,甚至覺得熱。其實,我們可以利用風扇將客廳的冷氣吹入房間和角落。與直接降低冷氣溫度比較,所消耗的電量會更少。



3. 利用風扇降低體感溫度

調低冷氣溫度前,先降體感溫度,在同樣溫度下,人們會覺得有風時更加涼爽,體感溫度也會下降。例如睡覺時,把風扇開啟並對著房間的牆或天花板,可以吹出柔和的微風。使用風扇可以有效降低體感溫度,風力不用太大,關鍵在於保持持續的微風。



保養小貼士
隔塵網每周都要洗


窗口式及分體式冷氣機在夏天會經常使用,應該每周清潔一次隔塵網。把隔塵網拉出後,先用吸塵機吸掉積塵或以清水沖洗。切勿用刷洗隔塵網,會令隔塵網的隔孔變大,影響隔塵功能。如果隔塵網積塵太多,可用少量清潔劑清洗。



深層清潔睇時機

如果一整年都無開過冷氣機,最好使用前先仔細清洗隔塵網和外罩的塵埃,然後用1比99稀釋漂白水,用噴壺消毒冷氣機內部金屬片。噴漂白水後1小時,才開動冷氣機的吹風功能,可以大大減去漂白水的味道。而冷氣機使用五年以上,又沒有經常清洗的話,建議找專業冷氣清洗做全面的清潔。




生活

學習

無綠不歡

環保



相關文章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地區焦點

去書展 重新認識屬於你的香港

那些年,我們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走入人山人海的書展會場,一本本色彩繽紛的兒童圖書目不暇給;長大...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醫‧家

反式脂肪陷阱 一件千層蛋糕=四包薯條

食蛋糕hightea是不少女士的至愛,但要小心當中反式脂肪帶來的健康風險!消委會最近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新界獵奇

行麥理浩徑 睇靚景去也!

經過了首三段的麥理浩徑,準備踏上麥徑最艱苦的第四段路了,從企嶺下開始,橫跨幾個大山,路途長耗時...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型色‧煮意

聞西──潮式煮法好滋味 豆醬雲耳炆雞翼

朋友笑說:「我阿媽最叻煮雞翼,梗係啦!每個禮拜都煮一次,因為佢知我鍾意食囉!」這位人兄分明在「...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Chill人學堂

教曉狗狗唔好隨處痾

狗隻隨處大小便,不但要忍受惡臭,四處清理大小便,有時狗隻還會在床上、沙發上小便,讓狗主忍無可忍...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遊走大灣區

超正清吧 Chill住嘆廣州塔美景

一杯紅酒入胃、伴著沙啞的情歌,無論是還是工作的壓力,或者感情的失意,你都可以在廣州的一個個特色...